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工业总产值一季度增长17.9%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3日16:20 羊城晚报
  “防非典,保增长”———特别时期创出特别亮点本报记者 陈道 通讯员 陈家成

  “防非典,保增长”是广州上百万产业工人在非典时期喊出的响亮口号。不论是生产企业还是贸易企业,不论是医药、家电还是钢铁行业,工人们抗击非典的决心信心和产量产值同步增长,创造了特别时期广州工业的特别亮点———今年一季度广州市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7.9%!

  一切正常请放心

  手机又响了!昨天下午,广州市虎头电池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邱仕洲分别接到两个香港客商的电话,询问厂里的生产情况,他们最关心有无员工感染非典。虎头电池集团是年创汇超过1亿美元的出口企业,两个多月来,分管出口工作的邱仕洲接到太多这类咨询电话。关切的咨询时刻提醒着企业领导,防非典是产品出口的前提,控制非典是企业的生命线。集团制定了严密的防治措施,至今没有一人感染非典。

  这两天,邱仕洲又忙于听取以及传达省市领导关于社区防疫工作的指示,布置工厂爱国卫生工作。香港客商问邱仕洲,这两天给你电话,你总是说在开会,是不是有什么事啊!邱仕洲充满自信地告诉客户:一切正常,请放心!

  让客商放心,就是市场放心。非典威胁下的出口不但不受影响,集团2000多名工人还要加班加点。今年1到4月,虎头电池出口创汇达到550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

  拒非典于厂门外

  怎样稳定员工情绪?如何拒非典于厂门外?面对这一大堆问题,松下电工·万宝电器(广州)有限公司中方董事、副总经理刘思林说,压力很大,太忙了。

  进入这家合资公司采访,必须在设在门口的专门洗手池洗手,然后每人发一个口罩戴上才能进厂。日方总经理池田笃信说:“我们现在实行危机管理。”一系列的严格管理措施不断推出,物流分离,人流分离,前来联系业务的供应商,在生产和管理区域之外划定固定的区域,防止非典感染。等等。

  与松下电工·万宝电器(广州)有限公司一路之隔的广州松下空调器有限公司,有约8000名工人。工厂制定的防范措施,严密得让人惊叹。从医务室如何应对到患者如何管理,从场所管理到员工管理,以及万一出现非典病人的应对方案,一条一条,非常具体。办公、休息场所、会议室、医务室、食堂、交通车以及员工宿舍每周消毒次数,都规定得非常具体;还发给每个员工防非典卡片,告诉员工一旦有情况,第一应该怎样,第二应该怎样……公司人事总务部部长杨军说,由于措施得力,几十名外籍管理人员没有一人离开广州,空调器压缩机产量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

  拒非典于厂门外,企业各出招数。有61家生产企业的广州轻工工贸集团有限公司,有不少生产食品以及化妆品的企业,部分产品出口国外。总经理梁建彬说,这些企业员工一旦出现非典,对企业的打击将是致命的。除了做好各种预防措施外,员工发烧不舒服的请在家好好休息,医疗费全部报销,工资照发,奖金通过变通的办法补足,防治非典配套经济手段,效果很好。全集团3万多工人无一感染非典。

  应对非典不慌乱

  即使出现非典患者也不慌。广州钢铁集团用实践作出了镇定的回答。今年2月20日,广州钢铁集团热电厂化验班组的七名职工,在外出聚餐后全部感染非典而住院。广钢的工人说,开始他们确实比较恐慌,但是,集团公司在疫情面前果断处理,宣传引导得力,很快消除了员工的恐慌心理,提高了员工的防护意识,生产如常进行。今年1到4月,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2.41%。广钢集团总经理陈嘉陵介绍说,集团坚持两个不放松,不放松防治非典,不放松经营生产。确保完成全年生产任务。

  改变战术保增长

  拒非典于厂门外,还要保持生产正常进行,甚至还要保持增长,很难。广州企业创新工作方法,创新管理模式,攻克了不少难关。其中广州轻工工贸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梁建彬的“蜞?(蚂蟥)战术”和“斑鸠战术”最为生动。他说,因为“非典”,邀请参加交易会的客户很多没有到会,客不来怎办?找客!今天一个电话,明天一个电话,对关键客户,找不到本人就找他夫人。梁建彬将此总结为“蜞?(蚂蟥)战术”,“粘”住他,贴近他,不懈推销。“蜞?战术”巩固了客户。“斑鸠战术”就是鸠占鹊巢。竞争对手受非典影响了,就乘机扩大市场占有率,这一招很灵。更多的企业利用电子商务,做成了一笔笔生意。

  不怕有困难,就怕没思路。

  (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张智成] 重返寂寞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游鸿明] 花蝴蝶
[和 弦] 教父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