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非典型肺炎防治专题 > 正文

河南精心编织农村防治非典“安全网”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3日21:31 人民网
  人民网郑州5月13日电 记者王明浩报道:从4月22日起,柘城县驻村工作队帮助所驻村成立预防非典协会,开展卫生科普讲座37场次,发放宣传单3万多张,发放药品、消毒液价值8000多元。使农民树立起了科学的防治意识,及时消除了恐慌心理,增强了战胜非典的信心。连日来,河南第三批四万多名驻村工作队员积极行动起来,放弃假期休息,坚守驻村一线,当好宣传员、组织员、信息员,切实帮助农村干部和群众抗击非典型肺炎。

  其实,这只是河南严防死守阻断非典在农村扩散蔓延、精心编织农村防治非典"安全网"的一个侧面。河南是农业、人口大省,外出务工人员较多,加上"三夏"将临,近期有不少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其中相当一部分来自有疫情地区。而且,农村医疗技术及设施相对落后,人口众多,卫生观念薄弱,使得农村成了防治非典的"重中之重"。

  近来,河南省委、省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非典防治工作,强调要特别切实农村疫情预防工作。省委书记李克强、省长李成玉多次指出,河南非典防治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在农村,各级政府要充分认识农村非典防治的严峻形势,宁可把困难估计得更严重一些,把解决措施想得更充分一些,把预防措施实施得更周密一些,立足防大疫、打硬仗,扎实做好农村非典防治工作。

  河南省政府近日发布75号政府令,把非典防治的政策、措施公布于众。河南要求,继续加强农村非典防治科学知识的宣传,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方法,向农民宣传非典的危害和防治措施,做到家喻户晓,不留死角。引导农民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清除卫生死角,治理环境卫生。与此同时,进一步完善务工返乡人员及农民体温测检、隔离观察、患者住院救治流程图,使农村干部、农村医务人员、农民都明白,一旦发现可疑病例,在报告、接诊、运送、救治等各个环节都要清清楚楚、迅速切断传染源,绝不能贻误战机。据了解,目前许昌市已建成防治非典应急处置分队,能在20分钟内开赴周边农村,展开救治工作。

  "三夏"大忙季节将临,民工将大批返乡麦收秋播。为避免因此给防疫工作带来的压力,河南要求各级政府特别是县、乡(镇)政府要逐一排查在疫情严重地区务工的人员情况,动员他们的家长和亲属配合,与在外地务工人员取得联系,坚决劝其留在务工地区,安心务工。通知要求,农民工被劝阻在当地后,要帮助其解决麦收实际困难。确保"麦收颗粒归仓,秋种不误农时"。同时密切关注流动人口,对返乡人员要逐一登记,做到先检查,后接触亲属及其他人群。对从疫情较重地区返回的民工尤其要重视,发现情况,果断处理。各级乡(镇)卫生院都要设立发热门诊部,担负起检查体温的责任,对疑似病人要坚决隔离,隔离病人一定要单人单间,必要时可以设置临时活动房。

  为打好防治非典这场硬仗,河南还要求,在抗击非典的特殊时期,各用人单位严禁无故遣散农民工。日前,郑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近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全市各用人单位要把农民工纳入统一的非典防治范围进行管理,为农民工提供必要的劳动保护条件和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保持已招用农民工的基本稳定,暂停轮换,不得遣散,并要保持其基本生活;发现非典病人或疑似病人,要立即隔离并送医疗机构诊治,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将患非典或疑似患非典农民工解雇、转移或遣送。为防非典,郑州还对10多万建筑民工实施封闭管理,截至目前,全市受检工地都进行了卫生大扫除,并按防治非典的消毒方法进行了消毒,购置并熬制了防非典药品、饮品。并利用1天半左右的时间对各地近期来郑人员进行了排查摸底,

  为编织好农村防治非典"安全网",河南省卫生厅近日要求对全省尤其是农村医务人员进行消毒规范的专门培训。培训内容包括非典型肺炎消毒隔离工作指南、非典病人住所及公共场所的消毒以及各种污染物的常用消毒方法,医疗保健、疾病控制、采供血机构及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的医务人员包括乡村医生和个体医生都在此次培训之列。为遏制非典扩散、蔓延,河南还对从疫区来豫的外来人员,特别是外出务工返乡的农民实施强制体检。并严格规定不得收取任何费用。来源:人民网 2003年5月13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非典型肺炎新闻
  订阅头条新闻 时刻关注非典型肺炎发展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张智成] 重返寂寞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游鸿明] 花蝴蝶
[和 弦] 教父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