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涌变成了“垃圾涌”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4日08:53 南方都市报
  


聚焦爱卫月之垃圾问题



  河涌变成了“垃圾涌”

  非典时期广州市区垃圾问题不容忽视,记者接到市民投诉现场调查

  调查医疗垃圾

  医疗垃圾混进生活垃圾

  本报讯 4月25日,广州市环保局和卫生局联合下发通知,为了防止非典传播,要求全市所有医疗单位必须按统一规定对医疗垃圾进行管理,禁止将医疗垃圾与生活垃圾混装、混放、混运。然而,昨天记者调查发现,在城乡结合部仍有医疗机构将医疗垃圾放入生活垃圾中处理。

  医疗垃圾与生活垃圾混装

  专家指出,在非典的传播途径没有根本确定之前,任何可能传播非典疾病的途径都应被堵死。保持清洁的卫生环境,医疗垃圾、生活垃圾分装,对垃圾消毒就成为防非的必要措施。

  昨天上午,记者在白云区京溪街采访发现,清洁工从该辖区诊所清理出来的生活垃圾中混有纱布等医疗垃圾,该地区医疗机构的生活垃圾和居民垃圾混在一起装运。

  那么,医疗垃圾会不会混同生活垃圾被一同运送到填埋场?负责该地区保洁的洁美清洁服务公司70来岁的工程师黄汉钧告诉记者,非典疫情发生后,该公司清洁工经常发现辖区内医疗单位的生活垃圾桶内装有棉纱等医疗垃圾。黄工程师告诉清洁工,务必要求医疗单位将医疗垃圾取回,可有些清洁工“张不开嘴”。

  有人收集一次性针管?

  此外,黄汉钧说,有一件事让他不解,那就是混在生活垃圾中的医疗垃圾中,为何只有棉纱、药布、碎药瓶等,却没有针管、吊针药瓶呢?既然是将医疗垃圾装在生活垃圾中,为什么不是全部?

  黄汉钧说,他调查发现,有一家公司定期到该地区的医疗单位收集一次性针管。至于有没有金钱交易,黄汉钧说没有亲见,不好下结论。

  应从源头控制医疗垃圾

  记者从广州市环保局获悉,目前环保局要求全市的医疗垃圾,应当由广东生活环境无害化处理中心统一收集、统一运输、统一焚烧处理。

  广东省环保局有关污控专家表示,若有非典病人在潜伏期或未被发现患病时到这些医疗机构就诊、拿药,如果所接触的药布、棉纱等混入生活垃圾,无疑将增加病毒传播的可能性。

  以京溪街为例,京溪街共有8个社区,仅在洁美清洁服务公司保洁范围内的一个社区就有67家药房、诊所等医疗机构。专家认为,如果不从源头控制医疗垃圾,一旦事发后果不堪设想。

  医疗废物被列头号危险废物

  为了严管医疗垃圾,省环保局转发国家环保总局有关通知,要求各级环保部门本着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进一步加大对“非典”医疗废水和医疗废物的监管力度,杜绝二次污染,严防交叉传染。

  广州市环保局将医疗废物列为头号危险废物进行监管,制定了一系列措施确保处置安全:要求各医疗废物处置单位在收集医疗废物时,错开上下班高峰期;运输线路避开人口稠密地区;保证“非典”医疗垃圾随运到随焚烧;各医疗单位特别是收治“非典”病人的医院,专门设置有盖、坚固、封闭的容器收集医疗废物;确保医院污水处理设施不间断运行。

  调查生活垃圾

  难以做到每车都消毒

  本报讯 即使是居民生活垃圾,也有可能成为滋生病菌传播非典的途径。广州市环卫局有关负责人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垃圾在装车前,生活垃圾将全部进行消毒。

  但昨天记者在海珠区客村立交旁的垃圾装车点看到,清洁工直接将从社区清扫出来的垃圾装进垃圾转运车,并未进行任何消毒处理,污水从垃圾堆里流出来,发出阵阵臭味,并沿着沟槽流到雨污管道。一名清洁工告诉记者,由于没有足够的消毒药水,并不是每车垃圾都进行消毒。

  消毒费用不足 清洁企业“偷懒”

  据介绍,京溪街每天清运垃圾不到100吨,负责清扫的洁美清洁服务公司每天大约使用25公斤药剂对垃圾进行消毒,每天增加的消毒费用超过300元。而据广州市环卫局统计,目前每天进入填埋场填埋的垃圾总量约为5500—6000吨,全市每天至少需要近两万元的消毒药品,但不包括对回收利用的“垃圾”和卫生死角等进行专项整治而使用的消毒药品。有关人士称,由于这些消毒费用全部由企业埋单,难免个别清洁企业会有“偷懒”嫌疑。

  广州五项措施 垃圾进场消毒

  另外,专家认为,垃圾转运站、压缩站、装车点容易滋生蚊蝇,若不经常消毒,活跃起来的蚊蝇、蟑螂也极易传播病毒。环卫专家认为,预防非典需要及时清理垃圾,灭杀苍蝇幼虫。若保洁单位经济负担较重,可以考虑由政府出钱扶持清洁单位对垃圾全面消毒。

  与垃圾收运的前端消毒带出的众多疑问相比,李坑、兴丰垃圾填埋场将垃圾传播病毒的可能性降到了最低。据悉,广州市环卫部门采取五方面措施对进场垃圾加强消毒处理。一是严格实行登记制度,控制没有收运资质的车辆和脏车进场;二是杜绝拾荒者入场捡垃圾;三是每天及时加土覆盖,防止垃圾裸露时间过长;四是每天多次喷洒消毒药物;五是垃圾车出场清洗、消毒。

  广东省环保局有关专家认为,防患于未然,对垃圾、污水等消毒,是防止非典传播的重要措施。

  调查街区卫生

  谭村路有个“垃圾山”

  本报讯 昨天,读者朱先生投诉说,他所住的小区在谭村附近。近日谭村出现了一个非典病人和一起疑似病例,但是谭村路上却有一个两三百米长的垃圾带,在这个地方已经“生存”了一年多,如果因此而导致居民染病,后果不堪设想。

  谭村某河涌:河里扔有无数泡沫餐盒

  昨天,记者接到报料后立即赶往调查。当记者到达谭村路和猎德大道交界的地方时,远远就闻到一股腐败的臭味。走不到10步,记者就看到那个大垃圾山,大多数都是生活垃圾,什么东西都有。

  就在现场采访时,附近一家小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的现象还不算太严重,后面有一条河涌才可怕,已经成了“垃圾涌”,里面至少有上万个泡沫餐盒及塑料袋。

  附近的居民说,他们已经向有关部门反映过多次了,之前有人来清理过,可是清理不彻底,之后又有人不断扔垃圾才造成今天的局面。附近的居民说,他们希望能快点把这一地区的问题处理好,不然他们住在这里一点安全感都没有。

  文德东路某坊:化粪池排污很顺畅

  文德东路某坊有一户隔离家庭。记者问隔离家庭的邻居,这里的化粪池、沟渠等是否清理过时,一楼的老伯说:这里的化粪池多年来没漏过,排污系统也很顺畅,看来不需要清理。

  至于垃圾清理,这位老伯说,每天都有人上门收垃圾,一楼的住户垃圾包好后放在大院门口,而楼上隔离家庭的垃圾就放在自家门口。这些生活垃圾并没有经过特殊处理,只用垃圾袋包好。另一位邻居则表示,并不觉得生活垃圾、污水对传染疾病有什么影响,以为包好、扔掉就行了。

  起义路某小区:下水道失修污水乱飞

  起义路12号楼附近有一个报摊。据摊主李先生说,他的报摊正好位于骑楼边,旁边有一条下水道年久失修,只要是楼上有人倒水,必然会溅他一身,还会将报纸弄上污渍。如果楼上倒的是生活污水倒也算了,由于楼上没有洗手间,很多人就将尿和屎也往下水道里倒,前天下午他就被溅了一身。

  记者采访了居委会的工作人员。据了解,他们以前也曾多次做过这里的协调工作。但该楼三层是数户共用一个下水道,因此无法断定是谁往下水道倒屎尿。

  居委会的工作人员称,他们目前把防非典的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但令记者不解的是下水道年久失修,污水也是传染的渠道之一,如果因此产生问题谁来负责?

  猎德街某居民:曾被隔离自觉清垃圾

  李先生在天河区猎德街工作,由于工作需要接触过“非典”病人曾被隔离一星期。昨天,记者采访李先生时,他已经被证实无事从隔离房子走出来。李先生说,从5月初开始自己被隔离。当时,饭菜是由居委会买来放在门口自己去取。对于垃圾污水的处理,则由被隔离成员自己自觉行动。

  李先生说,家庭厕所和污水的处理,则用速消净,每次冲厕所或冲污水时,便和着速消净一起冲下去。李先生说,在被隔离期间,起初有些想不通,但是被隔离成员都很自觉地采取这些消毒措施。李先生说:“(消毒)又不是粗重功夫,喷些药剂便能消毒,为其他人健康和安全着想,应该的!”

  图:

  位于谭村的某河涌内扔满垃圾,臭气冲天。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张智成] 重返寂寞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游鸿明] 花蝴蝶
[和 弦] 教父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