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国政协委员梁从诫吁修订《野生动物保护法》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4日09: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4日电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全国政协委员梁从诫先生致信该报说,为防止各类原附着于野生动物躯体的病毒、细菌和寄生虫通过人与野生动物的直接接触传给人类,建议尽早对现行《野生动物保护法》进行修订。

  《野生动物保护法》这一15年前制定的法律是建立在“保护是为了利用”的观念上,关注的仅仅是“有用的”或已处于濒危、灭绝境地的动物,而对那些尚未被发现利用价值或“不起眼的”动物,未予保护。

  梁从诫先生在信中写道:“在全民动员防治非典型肺炎的时刻,许多专家高度怀疑非典病毒源自野生动物。此说虽未经证实,但从常识判断,其可能性很大。”

  梁先生强调说,“保护自然最迫切的问题是控制人类这种最强劲的掠夺活动,并缓和世界人口大量增长的趋势。”梁从诫先生在他的信中也提到:此次修订,要从保护自然生态平衡的科学高度出发,突出“保护第一”、“维护生态平衡第一”的认识;要打破保护只限于珍稀动物的局限性,把保护扩大到目前不在保护范围的一般野生物种(如麻雀、青蛙,某些龟、蛇等等)。

  梁先生指出,修订应着眼于杜绝少数消费者和某些行业通过大量捕猎,“吃、用、养”野生动物的陋习;扩大野生动物保护范围,明令禁止为商业或“利用”目的捕猎任何种类的野生动物,包括目前尚未列入保护范围的物种;禁绝任何种类的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进入市场;在餐馆中禁止以任何种类的野生动物做成食品供顾客消费;对所谓“野生动物园”的建立和养殖野生动物,也要有严格限制。

  据悉,梁先生已经把这些意见写成提案,通过政协转交全国人大资源环境委员会。(张可佳)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