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市严查乱吐痰吐 一口痰将罚二百元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4日10:07 深圳商报

  【本报讯】 为倡导文明卫生的生活习惯,遏止乱吐乱丢行为,市城管执法局昨日下午组织执法人员再次上街执法,查处乱吐乱丢行为。

  一下午罚了十多人

  昨日下午3时25分,在深圳火车站前的公共汽车站,记者随同执法人员在烈日下寻找乱
吐乱丢的违法行为。眼尖的刘队长首先发现等车的一位女士吐了一口痰。执法人员立即向其说明情况,罚款50元。这位龙姓女士立即说“我是乡下来的,不懂这里的规矩,就原谅这一回吧!”经过解释,这位龙女士只好交了罚款。

  当天下午,执法人员在深圳火车站一带罚了10多名乱吐乱丢行为人。

  随地吐痰传染多种疾病

  市卫生防疫站主任医师段立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城管部门查处乱吐乱丢行为,在防非典时期显得尤为必要。随地吐痰可传染多种疾病,随手就能举出肺结核、流感、霍乱和近期流行的传染性疾病非典型肺炎。随地吐痰,如果其中有病毒,之后经干燥扬起,再吸入行人尤其小孩的呼吸道,就可能致病。有专家指出,如果痰中带有病毒,空气传染半径为10米,即10米都有被痰传染的可能;痰中病毒在空气中滞留的时间为3天;而因吐痰造成的接触性传染半径和范围甚至一时无法估量。如果痰液经老鼠、蟑螂再传播到家庭或食物上,还可能传播霍乱等传染病。因此,市城管办呼吁市民,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家人和社会负责,自觉遵守《深圳经济特区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戒除随地吐痰和乱丢垃圾的恶习,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乱吐乱丢少了

  深圳火车站对面的中巴车站,记者碰到两名受罗湖区执法局委托,专门在此执罚乱吐乱丢行为的大姐。其中号牌为00231号的大姐告诉记者,近来乱吐乱丢的人少多了,去年刚到这里执法时,罚的人多,经过一段时间的处罚和教育,人们的环境卫生意识有了很大提高,现在随地吐痰的人少多了。她们一组4个人,一星期共发现100宗乱吐乱丢行为人,这之中,又多为乱丢烟头者。

  市城管办法制处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经过整治,乱吐乱丢的行为大大减少了,但不讲卫生、随地乱吐乱丢的行为远未绝迹。记者在深圳火车站对面采访一位中巴车司机,他说:“随地吐痰可恶,我也常对乘客说,但没用;有的人晕车,吐在车里脏兮兮的。我车里准备了许多胶袋,他们也不用。关键是卫生意识不高。”记者注意到,这辆中巴车上放着一捆红色的塑料袋。城管办负责人说,不间断地组织抓乱吐乱丢行为的专项执法,有助于打击乱吐乱丢行为,同时还可以教育市民讲究卫生。这位负责人提醒,出门应带卫生纸,实在要吐痰了,将痰吐到纸中,团住扔进垃圾箱。

  记者昨日获悉,《深圳经济特区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正在修订之中。

  据介绍,有鉴于现在的处罚力度难以遏止有些违法行为,甚至有的人不在乎这些罚款,屡罚屡犯。《修改草案》规定,“禁止随地吐痰、便溺和乱吐、乱扔香口胶渣、甘蔗渣、瓜果皮核、纸屑、烟头或其他废弃物。禁止从建筑物、车辆上向外抛撒垃圾及其他废弃物。禁止从临街门店向街道清扫垃圾。

  违反第一款规定的,责令清理,处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违反第二款规定的,责令清理,处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违反第三款规定的,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

  相关链接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于今年4月24日作出《关于修改〈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的决定》,规定随地吐痰最高可罚款200元。●据香港媒体5月初报道,对于随地吐痰者,执法人员可向他们发出传票,由法庭裁决,最高可罚款1万港元。●20世纪90年代初,韩国汉城市政府决定对吐痰者处以约合300元人民币的罚款。后来虽然废除了巨额罚款的规定,但是人们也养成了不随地吐痰的习惯。

  ●从3月1日起,凡在长治市有随地吐痰、乱扔废弃物等10种不文明行为者,一经发现,即有可能被罚穿上印有“不文明行为人”的马甲。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黄明钢通讯员吴江天


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张智成] 重返寂寞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游鸿明] 花蝴蝶
[和 弦] 教父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