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沙特一夜遭四起自杀爆炸幕后元凶疑为“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4日11:21 海峡都市报
  



爆炸现场

救护车奔赴现场

被炸毁的公寓楼

  就在美国国务卿鲍威尔访问沙特的前夜,沙特首都利雅得12日深夜至13日凌晨接连发生4起针对西方利益的自杀式汽车爆炸袭击,据沙特内政部称,爆炸造成29人死亡,其中包括7名美国人,194人受伤。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强烈谴责此次恐怖连环爆炸案,并指责本·拉登的“基地”组织是幕后元凶。目前,沙特全国已进入“最高安全戒备状态”。

  现场

  公寓门窗炸得粉碎

  第一起爆炸发生在位于利雅得东部的一处名为“哈姆拉”的高级公寓区。当地时间23时30分,一辆雪佛莱轿车突然向公寓区后门驶来,没等保安反应过来,一伙手持“卡拉什尼科夫”冲锋枪的人就跳下来,将保安打倒在地,强行打开铁门,轿车箭一般撞向一幢公寓楼,并随即发生猛烈爆炸,引起大火,利雅得东边的夜空被映得亮如白昼。此时,数名袭击者又与闻讯赶来的公寓楼保安展开枪战,一阵乱枪杀出一条血路,逃离公寓区。

  此后不久,该公寓区内又相继发生两起汽车炸弹爆炸事件,也都伴随强烈火光。

  美国《华盛顿邮报》13日援引沙特王子、内政大臣纳伊夫的话称,所有这3起爆炸事件全是自杀式爆炸。

  当地电视台的电视画面显示,公寓楼的门窗被炸得粉碎,浓烟直冲云霄,公寓楼附近停放的许多小汽车也被炸得只剩下骨架。数百名沙特防暴警察和精英国民警卫队成员匆匆赶到现场,将爆炸地点严密封锁,只允许消防人员和救护车辆出入。沙特警方的一架直升机在爆炸现场上方盘旋,雪亮的探照灯来回扫描着现场以及邻近地区,显然是想搜索可疑人员。

  第4起爆炸事件于13日早晨发生在一家名为“斯沿科”的公司的总部大门外。这家公司位于利雅得东部,由美国华盛顿的弗兰克·E·巴兹尔公司和沙特当地公司合资经营。

  亲历

  房子像纸箱般颤抖

  据报道,在被炸毁的3幢公寓楼内,60%的居民都是美国、英国、意大利等西方国家人士,只有40%的居民是一些有钱的沙特人和其他阿拉伯国家居民。这些西方人士大多是美军国防合同商、跨国公司职员、中东石油投资商、沙特国民警卫队和其他军事组织的美方高级顾问等。

  在发生爆炸的一幢公寓楼外,一名叫做海伦的澳大利亚籍女子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她说,当时她正在家中看电视,忽然听到屋外传来密集的枪声,“我还没反应过来,屋外就响起了巨大的爆炸声,我立刻被震倒在地板上。窗外的天空全被映红了,整幢房子像纸板箱一样在不停颤抖。”

  伤亡

  至少7名美国人遇难

  爆炸发生后,救援人员迅速赶往现场,所有伤员被分送到利雅得市10家医院接受紧急治疗。一名20多岁的男青年不幸死去,利雅得的官方消息向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记者透露,这名男青年是利雅得市副市长之子。

  据路透社报道,沙特阿拉伯内政部13日发表声明称,总共29人在连环爆炸事件中丧生,其中有7名美国人。此外,伤者人数为194,其中包括美国人、日本人、澳大利亚人及沙特人。

  内政部声明还透露,9具在爆炸地点发现的烧焦尸体可能就是发动自杀袭击的恐怖分子。

  此前,美国国务卿鲍威尔说,至少10名美国人在爆炸中丧生,40多名美国人受伤。

  另据法新社报道,一名美国国务院官员13日称,至少91人在连环爆炸中丧生,其中有10~12名美国人,死亡人数还可能继续上升。

  元凶

  “基地”组织嫌疑最大

  连环爆炸事件发生后,没有任何组织声称对此事件负责,但美国和沙特的政府官员私下都认定,这肯定是“基地”所为。两国官员做出这一初步判断有以下4个方面的重要依据:

  首先,汽车炸弹、同时引爆是“基地”实施恐怖袭击最惯用的手法。美国国务卿鲍威尔13日表示,连环爆炸案明显带有本·拉登“基地”组织的手法特点。

  其次,过去两周美国搜集到的情报显示,“基地”正在策划在沙特实施一次恐怖袭击。早在5月1日,美国国务院就向美国公民发出了前往沙特旅行要谨慎的警告。

  第三,其中一处爆炸现场距离5月6日沙特执法机构起获大批武器弹药的地点不到1000米,而那批武器弹药就是“基地”组织屯集在那里,准备对沙特王室发动恐怖袭击的。武器起获后,沙特立即对19名嫌犯进行了通缉,但直到恐怖爆炸发生前,还没有任何一名嫌犯落网。

  第四,不久前,“基地”组织新发言人威胁说,“基地”已经进行了全新改组,正准备对美国发动规模不亚于“9·11”事件的恐怖袭击。

  反应

  沙特宣布全国警戒

  连环爆炸发生在美国国务卿鲍威尔访问沙特前夜,距离鲍威尔的抵达时间不到10小时。因此,国际问题分析家认为,爆炸显然是冲着鲍威尔来的。

  爆炸发生后,在约旦访问的鲍威尔和约旦外交大臣马阿谢尔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对爆炸事件表示强烈谴责。鲍威尔称,这是“懦弱者的行径”。鲍威尔13日按原计划抵达利雅得访问,并视察了一处爆炸现场。

  美国国务院向沙特境内的美国公民发出警告,要求他们呆在家里,并“远离窗户和门”,保持手机有电,可以使用。利雅得市的所有美国学校都已暂时关闭。

  沙特阿拉伯内政大臣纳伊夫13日宣布,沙特政府决定全国进入“最高安全戒备状态”,随时准备对付任何恐怖袭击。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13日表示,中方对爆炸事件表示震惊,对在爆炸中死亡人士的家属表示同情和慰问。

  影响

  国际原油价格大涨

  因利雅得发生一系列爆炸,增加了沙特不稳定因素,13日国际原油价格跳涨,最高涨幅达到2%。

  美国轻型原油升至每桶27.74美元,较12日纽约尾盘上涨0.39美元。伦敦布兰特原油上涨0.5美元,报每桶25.39美元。

  冰川/木雅/宗禾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张智成] 重返寂寞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游鸿明] 花蝴蝶
[和 弦] 教父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