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遭受雹灾后抓紧生产自救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4日12:55 石家庄日报
  西部7个县(市)区紧急调拨救灾物资着手调整种植结构

  本报讯5月11日傍晚,一场特大雹灾夹着狂风袭击了我市西部。灾情发生后,受灾县(市)迅速制定救灾方案,并带领群众展开生产自救,力争把受灾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据有关人员介绍,这场雹灾冰雹最大的直径竟达6厘米,局部风力达8级,重灾区地面堆积的冰雹厚度达20厘米。据初步统计,雹灾使全市61万亩农田不同程度受灾,18万亩农田绝收,共涉及鹿泉、平山、灵寿、栾城、桥西等7个县(市)区,53个乡镇,596个村,受灾人口达65万人,造成的经济损失正在统计中。

  灾情就是命令。在对灾情进一步调查核实的同时,各县(市)区积极制定救灾方案,协调调拨救灾物资,派出技术人员指导农民进行灾后生产自救。鹿泉市已从财政拨出5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救灾,以确保每个受灾群众有粮吃,有衣穿。同时,制定了小麦减产玉米补、夏收作物秋季补、瓜果损失蔬菜补、农业损失工业补的救灾方案。灵寿县也已先行筹集10万元资金发放到灾区,解决群众生活困难。

  目前,栾城县已派出100多名农技人员深入灾区,指导农民开展生产自救。灵寿县种子部门正在调集玉米、蔬菜、杂粮等各类优种送货到村,还抽调了农业技术人员包村,指导农民抓紧时间移栽补种。桥西区也派出了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给倒伏的小麦喷施药物,对受损蔬菜和花卉苗木进行补栽和移栽。

  抓紧调整种植结构是各县(市)区抗灾自救的一条重要措施。鹿泉市积极引导群众,准备在受灾最重的李村镇发展专用玉米2万亩,在大河镇发展苜蓿5000亩。平山县现已紧急调拨30多万公斤玉米种子和15万公斤花生等优质农作物种子,正指导农民在绝收地块上抓紧改种玉米、油葵、花生、早熟棉、苜蓿草、红小豆等高效农作物。植物园减少雹灾损失

  本报讯(李芳周张青华)5月11日,市植物园遭受了冰雹灾害,冰雹落地厚度约在5-25厘米之间。雹灾使园内花草全部被砸光,月季大部分被毁坏,80%以上的乔灌木叶片被砸落,路灯、温室、园林会议中心等设施多处严重受损。冰雹还使植物园续建施工场地大部分被水淹没。

  灾情发生后,植物园采取积极措施,重新栽植草花花坛,对月季等被砸植物进行整枝、修剪。清理园内环境卫生,保持园内清洁、无杂物,清除花坛、绿地里的杂物,以保证植物的正常生长,对园内损坏的设施尽快安排人员更新;保证按期完成续建工程,“十一”向市民开放。

  灾后小麦管理

  对受灾严重已确定绝收的麦田,要果断毁茬,及时补种玉米、花生、甘薯、油葵和时令蔬菜等作物,保证夏季受灾秋季补。对受灾相对较轻、麦杆倒伏的地块,由于目前正处于灌浆前期,穗部较轻,在露水退去后,用竹竿轻抖的办法减少积水对麦苗的压力,使其靠自身的向光性将穗部抬起。对穗部折弯的麦田,也不能捆把扶持,要靠小麦自身调节,愈合伤口。对受灾相对较轻的麦田要加强肥水管理,及时采取叶面喷肥等措施复壮,可喷施磷酸二氢钾、尿素溶液及植物生长促进剂,促使籽粒灌浆,提高产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张智成] 重返寂寞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游鸿明] 花蝴蝶
[和 弦] 教父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