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非典来临 岛城专家就衣食住行提出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4日15:20 青岛日报

  自从4月21日,市政府成立青岛市防治传染性非典型肺炎领导机构以来,我市已先后发布31个《通告》、组织36名专家成立3个技术指导组、抽调400余名医护人员随时充实卫生防病和医疗救护第一线。

  5月8日,我市报告一例输入性非典型肺炎疑似病例,使我市防非典形势更加严峻。越来越多的市民对如何从日常生活的细微处防范非典表示关注?昨日,早报记者采访了市疾病
控制中心主任逄增昌、山东省分子病毒学重点实验室主任王斌、青岛大学医学院营养研究所教授张秀珍,请他们就非典时期市民关心的饮食、出游、锻炼等方面,提出指导建议。

  饮食 少吃油腻食物多食鱼蛋豆类

  逄增昌、王斌、张秀珍3位专家在谈到防非典时期的饮食时一致认为,科学调理饮食结构、多喝水是防非典的重要因素。逄增昌主任说:“多喝绿茶或白开水,可以将积聚在喉咙的病菌‘赶走’”。此外,他还建议市民,日常生活中,要多吃桃、梨、胡萝卜、南瓜、西红柿、洋葱、山楂等食物,这些食物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对肺部和喉咙有好处。

  营养学教授张秀珍指出,每天喝一杯酸奶或一碗鸡汤,可以起到预防感冒的作用。她还建议市民,一日三餐少吃油腻和油炸食品,多吃些蛋类、鱼类、豆制品、瘦肉等蛋白质含量高的食品。因为当人体遭受病毒侵袭时,机体产生的大量抗体就是蛋白质。她还提醒市民,多吃些香蕉有利于每日定时排便。

  聚餐 房间通风要好就餐最好分食

  山东省分子病毒学重点实验室王斌主任指出,市民在防非典期间尽量不要在外聚餐。各单位职工和在校学生最好在本单位或学校食堂就餐。相对来说,这些地方的消毒预防措施较好。

  王斌提醒市民,对于一些推辞不掉的应酬,应该选择房间通风条件和落实消毒制度较好的饭店。就餐前,认真洗手。就餐时,一定要采用分餐制,防止病毒交叉感染。谈话时,保持一定距离,特别要避免对着餐桌打喷嚏和咳嗽。

  运动 室外锻炼不能少运动过量不可取

  王斌主任在谈到培养体能时认为,在防非典期间,市民一定要在休息充足的条件下锻炼。他推荐以下运动方法:快步走、慢跑、跳绳(慢跳)、爬山、打球、武术等。

  王斌说,户外锻炼一定要选择阳光充足、空气流通的地方,避免人群聚集。地点可选在公园、林阴道、河边和湖边等环境幽静、树木多、有水的地方;室内锻炼则要选择空气流通及有消毒措施的地方。锻炼过程中,要及时喝水,补充消耗的能量。

  王斌主任特别提醒市民,在非典流行期间,运动量不宜过大,尤其平时运动较少、甚至从不锻炼的人,要特别注意控制运动量,运动时身体微热即可。若锻炼后出汗过多,则要尽快擦干,以防感冒。过量的运动不但不能提高免疫力,而且还能降低免疫能力,起到相反的效果。

  出行 出游首选山海行前备好药物

  逄增昌主任建议市民在出游时,要尽量选择山上、海边、森林等空气质量较好的地方。游玩时,要注意休息,根据天气变化,防寒保暖。出游期间,要少聚会、不吸烟、少喝酒。在旅游景点参观时,要尽量避免接近动物和鸟类。入住宾馆、旅店时,最好使用自己携带的洗漱用具。勤洗手,特别是在打喷嚏、咳嗽后要洗手。

  逄增昌主任还指出,呼吸道、消化道疾病是出游时的常见病,最好在出游前准备适当的药物,不要滥用抗生素。如果旅途中发现自己或旅伴有咳嗽、腹泻、气短或高烧不退等症状,要果断终止旅行,就地就医。

  另外,市民在旅行时还应随身携带防病知识手册。

  调查 随地吐痰积习要改

  昨天,记者在1路车威海路站对随地吐痰的行为进行了调查,虽然昨天街上人流量不大,但是记者从下午1时至2时在该站还是发现了14名随地吐痰的市民。

  看到一名约60岁的老人在等车时吐了一口痰,记者上前询问是否知道在防非典时期不应该随地吐痰。老人反问:“不是多通风,勤洗手就行吗?吐痰有什么关系?”

  一半的随地吐痰者这样对记者说“也知道现在随地吐痰尤其不好,也想注意,但老习惯太难改。”。

  交际 交谈“一米线”随身带纸巾

  “小小一口痰,细菌千千万。”王斌主任建议,为了防止非典传播,每名市民都应养成不随地吐痰的良好生活习惯!与别人交谈时,一旦打喷嚏、咳嗽,应用干净的纸巾捂住鼻子和口腔,防止飞沫四溅。此外,相互交谈时,大家不要太“亲热”,最好保持在“一米线”左右距离。

  购物 选择刷卡消费尝试网上购物

  在防非典时期,市民购物最担心的事情是人流较多易被感染。王斌主任提醒市民,没有必要过度担心外出购物,他建议市民,在打算进商场购物时,首先要注意观察挂在商场外的“是否消毒、怎样消毒”标识,然后再进门买东西。若仅购买防疫商品,可直奔防疫商品专柜,买完东西后即离去,减少停留时间,防止交叉感染。

  货币在流通过程中容易携带大量细菌,且不便消毒怎么办?王斌主任认为,市民到商场、超市购物时,可选择刷卡消费服务;有条件的还可网上购物或电话、电视购物。


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张智成] 重返寂寞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游鸿明] 花蝴蝶
[和 弦] 教父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