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非典型肺炎防治专题 > 正文

非常时期的勇士--追记胶南民警刘永和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4日15:39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一个好人走了,留下年迈的母亲、正当盛年的妻子和未成年的女儿;

  一个好党员走了,在他生命的最后时刻,用鲜血诠释了生命的美丽,用生命为党旗增添了鲜艳的光彩;

  一个勇士走了,带着他未了的心愿和未尽的情怀,永远长眠在抗击“非典”一线的硝
烟里……

  5月10日下午3时,胶南市殡仪馆的悼念厅里,人民警察刘永和的遗体上覆盖着鲜红的党旗安卧于鲜花翠柏中。来自青岛及胶南社会各界的500余名代表,怀着沉痛的心情,同这位全国公安系统第一个牺牲在抗击“非典”一线的勇士作最后的告别。

  窗外,是鲜花盛开的暮春大地。在刘永和倒下的地方,人们看见,抵御“非典”的长城正在更加坚固地修筑,抗击“非典”的千千万万个勇士,正在更加坚强地站起!

  用生命谱写忠诚

  今春以来,突如其来的“非典”在全国部分地区爆发,胶南市也像全国其他地方一样,针对“非典”病毒打起了一场保卫战。

  5月8日一大早,胶南市灵山卫镇防“非典”检疫点像往常一样进入了紧张有序的工作状态。这一天,是胶南市公安局大珠山派出所民警刘永和到这个检疫点执行任务的第8天。下午4时,本来是刘永和与同事们交班的时间。虽然已经紧张工作了近10个小时,多病的身体早已发出抗议,但是看着较往日增多的待检车辆和人员,刘永和实在放心不下。为了加快检疫速度,防止车辆阻塞,他毅然决定放弃按时换班,继续奋战在检疫点上。

  4时10分,几辆箱式货车按照刘永和的指挥手势停在路边等待接受检疫。正当刘永和站在路边对箱式货车进行例常登记的时候,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一辆来自莒南县的解放牌货车突然从远处疾驶而来,在接近检疫点时,才看到民警让靠边停车的手势,由于严重超载并且刹车失灵,失控的货车与一辆轿车猛烈地追尾相撞之后,又与前面的箱式货车撞在一起。一切都发生在刹那之间,快得令正站在路边值勤的刘永和来不及反应,就被挤压在了箱式货车的车底。鲜血,在瞬间染红了刘永和身下的土地……

  很快从惊愕中清醒过来的人们,马上飞奔到货车周围,全力抢救车轮底下的刘永和。当人们用千斤顶把货车翘起,将他的身体轻轻拉出时,刘永和已经人事不省了。尽管刘永和在最短的时间被送进胶南市人民医院进行抢救,但半个小时后,尽了最大努力的医务人员还是宣布了一个大家谁都不愿接受的事实:刘永和同志和大家永别了!

  人民的忠诚卫士刘永和,永远离开了他奋战过的抗击“非典”第一线,一个年仅39岁的鲜活生命就这样在刹那间陨落……

  我一定要到一线去

  5月1日,是刘永和休假的第一天。刚刚结束一起案件调查、连续熬了几个通宵的他,还是习惯性地一大早就赶到了大珠山派出所。

  一进办公室,刘永和就听到了胶南市公安局准备从他们派出所抽调一名干警到灵山卫镇防“非典”检疫点工作的消息。明知道检疫点工作的任务最繁重,岗位最危险,可他还是主动请缨:“抗击‘非典’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危,是我们人民警察的责任,这次我一定要到第一线去!”刘永和成了这里第一个报名的警察。

  自从来到灵山卫防“非典”检疫点那天起,刘永和就没有休过一天班,每天早上他总是提前30分钟第一个到岗,一直忙到下午4时,午饭几乎都是拖到下午一两点才能草草吃上几口。

  灵山卫防“非典”检疫点处于省道薛馆线和滨海大道交汇处,车流量较大。刘永和和同事们每天要检查车辆200余辆、乘客2000多人,任务十分艰巨。同事们看到他经常累得腰酸背痛,额头上直冒虚汗,都劝他休息一下,可刘永和却总是笑着说没事。

  因为长年累月奋战在公安第一线,超负荷的工作使刘永和患上了多种疾病。所长李云明考虑到他的身体状况和检疫点繁忙的工作状态,决定安排另一名比较年轻的干警接替他的工作。可是电话一打过去,刘永和就急了:“不行不行,防‘非典’检疫可不是一般的工作,得有一定的经验。我现在已经掌握了工作规律与程序,要再换一个人来,还得重新适应,这会给整个检疫点工作的正常运行带来不便,还是由我继续干下去吧。”

  5月7日,大雨已不停地下了两天,气温骤降。刘永和与战友们顾不上休息,冒着大雨站在公路上认真检查过往车辆。在刘永和看来,他去休息5分钟,就意味着要让过往车辆多停留5分钟,就有可能在路口发生阻塞。

  下降的气温、湿透的衣服、连日的劳累一起折磨着他,刘永和患上了重感冒,浑身酸疼,头痛欲裂。可他只是趁休息的时候偷偷吃上几片药。同事们看到他嘴唇发紫,面色苍白,都劝他到车里歇歇,可他却总是笑着说没事,又继续投入到工作中。

  熟悉刘永和的人,对他在检疫点这么“玩命”一点也不感到奇怪,因为自从1987年3月刘永和成为一名人民警察以来,他就把自己所有的忠诚智慧和满腔热血倾注在了公安事业上,对此,同事们有目共睹。

  丹心一片为人民

  一级警司刘永和是一名中共党员,他以自己的行动身体力行“三个代表”,勇于奉献,始终认真履行着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2002年12月2日早上6点多,胶南市大珠山镇204国道上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一辆小公共汽车不慎翻滚在路边深沟里,乘客被困在车内无法逃脱,汽油洒了一地,随时有爆炸的危险。刘永和闻讯后及时赶到现场,立即组织人员抢救,并不顾个人安危,上前用车摇把撬开车门,终于成功地将15名伤员全部救出,避免了伤亡事故的发生。

  在刘永和十多年的警察生涯中,他心系群众、真情为民的事情可真是不胜枚举。刘永和当“片儿警”,辖区干部群众都放心。他狠抓基础工作,帮助辖区村庄增强治安巡逻力量,建立了严密的治安防范体系,使辖区很少发生盗窃案件。辖区的居民们都说,盗窃案件发得这么少,多亏了刘永和。

  青岛凯都服装有限公司的女工们不会忘记,是刘永和第一个冲到化工仓库,冒着浓烟沿窗户爬到二楼,指挥她们垂下布匹自救,并会同其他干警将易燃、易爆化工原料转移到安全地点,才保住了1万平方米的厂房和设备,避免了6000万元的财产损失。

  藏南镇下丁家洼村的学生丁均香不会忘记,是刘永和与另一名战友一直资助着家境贫困的她,每年给她交650元学杂费,每月资助她100元生活费,还按时给她送去学习用品,直至她完成了小学学业。

  想起曾经朝夕相处而今已是永别的好战友,大珠山派出所所长李云明泪流满面:“永和到我们所里这么久了,除了工作,他从来没有向我提过什么个人要求。刘永和是个好同志,走了可惜啊!”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我们从刘永和身上看到了伟大中华民族不朽的精神力量。刘永和虽然走了,但他留给我们的,是从悲痛中迸发出来的力量,是抗击“非典”必胜的信念。本报记者梁学勇本报通讯员刘昕连刚鹏程文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非典型肺炎新闻
  订阅头条新闻 时刻关注非典型肺炎发展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张智成] 重返寂寞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游鸿明] 花蝴蝶
[和 弦] 教父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