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非典型肺炎防治专题 > 正文

兰州市教育局:抗非一线医护子女有照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4日20:29 西部商报

  本报讯(记者 王文清)昨天兰州市教育局在西北宾馆召开今年中考以及小学升初中考试会议,并公布了今年有关初中和高中招生的有关考试、录取以及考生照顾政策。今年兰州市小升初仍然实行免试入学按考生户口进行对口划拨的方式,6月中旬城关区和七里河区公布对口划拨方案。初中升高中考试将在6月中旬进行,由于今年“非典”疫情的影响,在今年的中考中将在每个考场布置严密的预防措施。对今年有参加抗非的兰州市医务人员的子女,在高中录取时可以获得各学校计划内录取的照顾政策。这一措施的出台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
反响。

  今年初中招生:

  免试入学

  整校划拨

  城关七里河实行对口划拨

   根据兰州市教育局公布的今年小升初实施方案,小学升初中继续执行小学毕业生升初中“免试入学,相对就近,整校划拨,兼顾户口”的原则。各县区教育局要根据市教育局《关于下达2003年城市四区地方中学民办中学初中招生计划的通知》和本辖区内中小学分布状况,核实各小学毕业生年级在籍学生人数和户口及家庭住址,根据“整校划拨、兼顾户口”的原则,制定实施方案。城关区和七里河区实行对口划拨方案,郊区三县和红古、西固、安宁三区自行组织招生。西固、安宁辖区内的省市属中学的初中新生录取名单,经区教育局审批后,须报兰州市教育局基础教育一处确认备案。城关、七里河两区各小学在籍毕业生以2002年11月上报市教育局备案的名单为准。两区中小学的对口划拨方案须报市教育局批准并对社会公布后方可实施。

  企业学校自行组织招生

   小学应届毕业生文化课水平测试由各县区和小学负责组织,企事业学校的招生工作,由各办学单位组织实施。新生录取名单须报市教育局基础教育二处审批。在外地或企事业小学就读的地方毕业生,若回户口所在辖区升学,须持有关证明(户口、毕业证、学生父母单位证明),按规定时间到所在区教育办理备案手续,统一调配。城关、七里河两区2002年11月以后转学的小学应届毕业生和个别不能整校划拨的小学(含民办学校)毕业生、外地(区县)和企事业小学参加地方升学的毕业生,由市区联合招生办统一调配。

  四所学校提前录取

   提前录取的学校和范围:西北音乐学校、兰州艺术学校在城关区提前招生;兰州民族中学在城关区黄河以南地区、金城关回中在黄河以北地区提前单独招收少数民族学生;民办中学提前招生不受地域限制但须在学生家长自愿并已缴费的前提下办理录取手续。提前招录名单须在规定时限内由学校上报市区联合招办审批。已被提前单独录取的学生,不再参加整校划拨分配。

  7月6日公布新生录取名单

   城关、七里河两区初中招生实行对口划拨,这两个区是小学毕业生比较集中的区,为了方便考生和家长报考,昨天兰州市教育局详细安排了这两个区具体的招生时间安排。6月15日前各小学完成小学生的毕业工作,并向市区联合招办上报毕业生名单及毕业成绩;6月16日城关、七里河两区公布中小学对口划拨具体实施方案;6月19日至22日西北音乐学校、兰州艺术学校、兰州民族中学、金城关回中和民办中学完成提前招生、录取工作;同时两区教育局在外地(区县)和企事业小学就读需回户口所在地参加地方升学的毕业生办理报名登记手续;6月23日提前录取学校向兰州市教育局上报录取名单,以备审批。6月25日各小学张榜公布本校毕业生的以下情况:姓名、性别、班级、户口所在地、家庭住址及门牌号(含已经被提前录取的毕业生)。6月26日至7月4日,市区联合招办进行正式审批录取。7月6日两区各招生学校公布新生录取名单。

  报名分设3个时间段

   今年兰州市中考报名从5月27日开始,到7月10日结束,不同学历和身份的考生报名的时间都不一样。昨天兰州市教育局具体公布了今年中考报名的时间和办法,希望不同的考生不要错过报名时间。

   今年凡户籍在兰州市的应届、往届外地回兰的初中毕业生及具有同等学历的社会青年都可根据本人志愿报考普通高中、职业学校。在《兰州市2003年初中毕业、升学报考登记表》中设普通高中、职业学校、选择学校3个报考志愿。报名分设3个阶段:5月27日~5月31日,应届初中毕业生持户口,到志愿学校报名,有照顾资格者还需持有关证件或证明以备查验;5月26日~5月30日,往届和外地回兰的考生及具有同等学历的社会青年须持户口、毕业证(或毕业学校证明)和一寸彩色照片(3张)。报考职业学校的考生,需参加有关专业测试者,按招生学校有关要求参加专业测试,专业测试由招生学校组织进行。只报考5年制高职、普通中专的往届生、社会青年直接在其户口所在县区招生办报名;参加中考线填报5年制高职、普通中专的考生,在7月10日~7月15日持考试成绩单,到户口所在县区招生办报名。此外,不升学的初中应届毕业学生,城关辖区内各中学的学生到兰州市旅游职业学校报名并参加毕业考试;七里河和安宁辖区内各中学的学生到兰州市文科职业学校报名并参加毕业考试;西固辖区内各中学的学生到兰州市商贸职业学校报名并参加毕业考试。

  今年中考实行三考合一

   今年兰州市初中毕业会考、普通高中和职业学校招生考试及普通中专招生考试继续实行三考合一。其中英语科目设置听力测试,政治科目实行开卷考试。中考考试科目为政治、语文、数学、物理、化学和英语共6科;每科试卷满分为120分,6科总分满分为720分;每科考试限时为120分钟。考试时间和科目分别是:6月16日(星期一)上午9时至11时语文,下午3时至5时物理;6月17日(星期二)上午数学,下午化学、6月18日(星期三)上午英语,下午政治。城市四区考点设置在招生学校,考场数目不足2个的学校,不设立考点。考场数目不足2个的民办学校考生统一到兰州市民族中学参加考试。

  招生由高分到低分一次性录取

   今年兰州市各普通高中招生学校以考生的考试成绩由高分到低分一次性录取,完成招生计划。完成计划确有困难的学校可在计划内录取高于本校录取分数线而未被志愿学校录取的考生。未被普通高中录取而会考成绩又在城市四区普通高中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上的考生,可凭成绩单到其他学校联系入学,若经学校同意,须报市教育局中招办审批录取。在招生计划内录取的考生为计划内学生,计划外录取的考生为择校生。未被普通高中录取及考试成绩在城市四区普通高中录取控制分数线下的考生,鼓励到职业学校就读。经市教育局批准招收特长生的中学,特长生不超过招生计划的5%,并不占招生计划。特长生由招生学校组织测试相关技能,在公示测试结果5天后,报经市教育局体艺处审批。

  抗非医务人员子女计划内录取

   今年由于非典疫情的影响,兰州市对中考的有关照顾政策做了较大幅度的调整,今年的照顾政策新规定,参加“非典”防治一线工作的医护人员子女在在各学校录取时可以得到计划内照顾录取。其他考生的照顾政策分别为:少数民族考生(凭有效证明)志愿报考民族中学、西北中学的降20分录取;华侨、归侨直系子女升学凭有关证件和证明降10分录取;根据省教育厅的规定,农村两女结扎户和独生子女领证户的子女凭县级以上计生委证明降10分录取;荣获市级以上表彰的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2002年5月至今年5月份一年内获奖者),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择校生执行“三限”政策

   今年兰州市中考对择校生实行严格的“三限”政策,即限人数(择校生数不得超过招生计划招生数的20%);限分数(录取分数不低于学校计划内录取分数线下50分);限钱数,在省级有关部门的标准尚未出台之前暂参照上一年度的做法。招生学校要对享受照顾政策而被录取的考生进行公示。

  手机可以查询中考成绩

   今年兰州市增加了用手机查询中考成绩的服务,为方便广大考生和家长及时得知考试成绩和录取结果,兰州市教育局将开通中考成绩和录取结果查询专线。开通时间分别为7月2日和7月24日。中考成绩查询电话专线有三种方式:固定电话16897821,手机声讯查询号码95001665,移动手机短信息查询业务代码ZHK准考证号码发送到3366。联通手机短信息查询业务代码ZHK准考证号码发送到8888。地方普通高中招生录取结果查询专线号码为16897820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王文清采写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非典型肺炎新闻
  订阅头条新闻 时刻关注非典型肺炎发展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张智成] 重返寂寞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游鸿明] 花蝴蝶
[和 弦] 教父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