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首开“细菌战证据”王选热线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5日03:02 半岛晨报
  美国学者谢尔顿·哈里斯曾这样评价她:如果中国有两个王选,日本就会沉没。王选,就是这样一个撼动历史的中国女性,她从1995年开始了历尽千辛万苦的对日诉讼,她带领一帮深受侵华日军细菌战伤害的老人,常年奔波在中日之间搜集证据、出庭。

  7年奔波,27次上法庭。2002年8月,日本东京地方法院对侵华日军细菌战索赔案作出了一审判决,认定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军确实实施了细菌战,并认为日军的行为违反了人类道德;但对中国受害者提出的赔偿要求,则根据日本战前宪法所谓的“国家无答责”原则,不予支持,判决中国受害者败诉。

  一审判决结果在国际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我们中国人相信人死了以后有灵魂,他的灵魂是不死的。所以我想我们这个诉讼就是为这些没有声音,甚至没有名字的人所发出的一个声音。这个声音现在全世界都听到了。”这是王选在2002年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年度人物颁奖典礼现场上说的,她荣誉入选“2002感动中国十人”。

  “这个官司是要子子孙孙打下去的。除了我们这个诉讼之外,中国还有成千上万的细菌战的受害者,我们准备和他们联合起来寻求其他途径。”王选还在继续,5月20日,对侵华日军细菌战索赔案的二审将在日本东京高等法院第一次开庭。

  4月23日,王选来到大连,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寻访日本侵华时期有关细菌战的证据。在这一周里,感动中国的王选被大连和大连人深深地感动了。

  大连市史志办派专人全程陪同寻访证据,大连市政协文史委为王选提供了许多珍贵的历史资料。王选来连的消息见诸报端后,许多大连人给报社打电话或传呼要提供线索,大连律师上门要为王选提供帮助,合资公司的老总在街上向王选表示敬意,大学生打电话到报社要见王选,几个年轻人在饭店里用鲜花向王选祝福;开书店的大连小伙曲锬两次从开发区赶到市内给王选捐款……王选说,她被大连感动了。

  因为要赶回日本参加二审第一次开庭,王选不能在大连停留太久,有许多提供线索的大连人,她都没来得及联系,这让王选感觉很遗憾。

  王选在离连时提出了“能不能通过电话,让她能与更多提供线索的大连人保持联系”的想法。

  当记者把王选的想法反馈回报社后,本报媒介推广部立即与辽宁通信大连市分公司取得联系,经过商谈,该公司表示可免费提供一部小灵通手机,作为王选热线。大连市史志办对开通王选热线非常赞同,并与本报联手推出该热线。王选热线的号码是——3019980。

  王选热线,主要是进行历史调查,在大连寻找“二战”期间,日本侵占大连的历史见证人、证据和受害者,特别是与细菌战、化学战有关的见证人、证据和受害者。本报将派专人值守热线、整理热线内容,并及时传送给王选。

  昨天,记者电话连线王选在东京的家中,知道大连要开通王选热线的消息后,王选在电话中非常兴奋,她告诉记者,从1995年至今,她已经到过全国10个省寻访,大连是全国第一个开通热线的城市,她感谢《半岛晨报》,感谢大连人。

  本报记者 侯晓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张智成] 重返寂寞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游鸿明] 花蝴蝶
[和 弦] 教父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