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抢救“远东第一酒店”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5日08:26 解放日报
  走过外白渡桥,迎面可见一座陈旧的灰色建筑———浦江饭店。在美轮美奂的外滩建筑群中,你注意过它吗?

  就是这家不起眼的浦江饭店,曾拥有“远东第一酒店”的美誉。它原名礼查饭店,是中国豪华饭店的“鼻祖”,多少外交使节、寡头巨商、军阀政要都以出入其间为荣。科学伟人爱因斯坦、喜剧巨匠卓别林、著名哲学家罗素、《西行漫记》的作者埃德加·斯诺都曾慕名下榻。

  经历157 年风雨,浦江饭店显得日渐式微,离破败仅一步之遥。

  上海,要抢救中国饭店“元老”!

  吴怀祥(衡山集团总裁):如果老饭店在我的手中毁掉,我将成为历史的罪人!

  没有吴怀祥,古老的浦江饭店也许早已不复存在。1995 年,吴怀祥从华亭集团调任衡山集团总裁,一份拆除浦江饭店原址新建高星级饭店的方案就摆在面前。拆,还是不拆?吴怀祥没有轻易下结论,而是成立了一个历史资料抢救小组。当8个月的考证成果拿出来的时候,所有的人都惊呆了:建于1846 年的这家老饭店,竟是中国豪华饭店的“鼻祖”。

  这是一个什么概念?“礼查”60岁大庆,汇中饭店(今和平饭店)才在外滩出现;“礼查”83岁生日,锦江饭店才在茂名路开业;“礼查”88岁寿诞,国际饭店才在南京路“呱呱坠地”。

  翻开150 多年的历史,浦江饭店的著名又何止“古老”二字?

  1897 年(光绪二十三年),当时的上海署理道台蔡钧在礼查饭店孔雀厅举办大型交谊舞会,庆祝慈禧太后六十寿辰。各国驻沪领事来了,旅沪的外国商人来了,前来观赏的中外名流挤满了大厅。这次盛况空前的舞会之后,交谊舞会开始在上海盛行,礼查饭店被认为是中国交谊舞会的发祥地。

  这里还是西方文明进入上海的窗口:中国第一盏电灯在这里亮起,中国第一部电话在这里接通,它在1867 年已开始使用煤气。从1913 年12月29日起,入住礼查饭店的旅客又增加了一项乐趣:可以日夜观看来自美国的“有声”电影。当时的报纸广告是如此宣传的:标题《新到有声影戏》,内容为“美利坚博学士伊地臣(即爱迪生)始创电话及头等画片配置衬声机器,举凡滑稽、艳情、战争及世界时事均可传形传声,可谓出神入化,巧夺天工……”

  “不拆了!新饭店在哪里都可以建,老饭店却会一去不复返。”衡山集团迅速通过决议:撤销新楼立项,保留浦江老饭店。

  丁国明(浦江饭店总务部经理):风雨侵蚀、天灾人祸,老饭店已经岌岌可危。

  记者目睹一幅浦江饭店的老照片:客房正中是宽大的铁制双人床,床脚边为一张长毛绒贵妃榻。问起这些老东西,回答有些无奈:“家具?不知道什么时候就被换掉了。”

  知情人告诉记者,多数家具和装饰是在文革期间毁掉的,壁炉却是在20世纪80年代装修时敲掉的。最近的一次“大装修”大概在10年前,那时为了卖个好房价,将客房内的浴缸和台灯全部换成了流行款式。古朴的铸铁搪瓷大浴缸和铸铁台灯都被当作废铜烂铁处理了。不久前,一盏幸存的铸铁台灯被一位美国客人发现,当他提出要以5000 美元的价格买下时,人们才明白当年犯了多大的错误。

  走在迂回曲折的楼道中,地板“吱嘎吱嘎”响。丁国明告诉记者,这些楼板都是柚木的,但也禁不住岁月的侵蚀,底下的格栅已经被蛀得差不多了,许多地方开始塌陷,客房的墙面开裂了,一到下雨天,雨水就往里灌。原来,隔壁新建“海湾大厦”,使浦江饭店的地基出现沉陷,房屋结构变形———这种趋势到现在还没有得到遏制!

  天佑“浦江”!底楼一间房间由于作为仓库,逃过劫难。记者由此真正触摸到了“礼查”的辉煌。老房间的层高在4.5 米左右,宽敞透气。被封死的壁炉仍在,门边还有个嵌壁式酒柜。墙上是幕帷式的雕花,靠窗的深棕色木质墙面上那些用极细小的浅黄、亮棕色木片镶拼出来的精致几何花纹———最小的木片只有1毫米见方,历经百年仍非常清晰平整,看上去连锋利的刀片都难以插入。窗玻璃嵌在铅条中,就是传说中富家使用的“铅玻璃”。

  “老饭店的客房最小也有30多平方米。这么大的房间给客人用,价钱高了,客人觉得不合算;低了,饭店吃亏,后来索性改成了‘青年旅馆’,五六十元钱一个床位,很合外国‘背包客’胃口……”昔日的豪华饭店,沦落成廉价的青年旅馆,是不是一个历史的玩笑?

  庄黎华(室内建筑师):让老饭店重焕青春,设计师要做的不是创作,仅仅是恢复。

  浦江饭店的改造终于启动了。

  但恢复原貌实不容易,单单120 多扇窗户就让人费尽了心思。浦江饭店的窗户本是木质的,如今都已经变形漏水,必须全部换掉。120 多扇窗户各不相同,圆形的、椭圆形的、半圆形的、三角形的,尺寸有大有小,连窗棂格子的大小也不一样。经过150 多年沧桑,原设计图早已不知其踪,设计师只能给一扇扇窗户拍照,测量尺寸,输入电脑,做成资料,整整花了1年多时间。加工好的木纹新窗虽是铝质,但外观与木窗一模一样,就连固定窗户用的风撑也被做成了木纹状。

  浦江饭店三楼中厅的顶部恢复了人字形的玻璃顶,阳光透过玻璃安静地洒在黄褐色的地板上。中厅中间是曲线优美的长椅,两盏八角形的铸铁街灯,让人思绪漂浮,恍若回到百年前。一百多年中,中厅两侧的墙壁曾被不同的经营者涂抹了十几层油漆、石灰和涂料,经过工人数月的铲除、清洗,红砖白线的英式风格才得以恢复。

  爱因斯坦、卓别林、罗素等名人当年就住在中厅两侧的客房中,这些房间理所当然成为了浦江饭店最亮的卖点———名人房。推开爱因斯坦住过的304 号房,迎面墙上挂着爱翁的画像和一个仿制烟斗,家具、灯饰、电话都是仿古制品。小木块拼成的地板是150 多年前的原物,踩上去略带弹性,如同踩在厚厚的历史积淀上。地板上一个个火烫的痕迹,形成了古朴的花纹。记者不禁遐想:那或许是爱翁大烟斗的创作?服务员告诉记者,到饭店住宿的老外都喜欢脱掉鞋子赤脚踩在地板上,然后开心地大呼小叫———那是一种与历史对话的愉悦。

  整旧如旧,需要财力。浦江饭店前期进行的是局部改造,整体改造的投入估计要超过1亿元,目标是改建成像新加坡莱佛士酒店一样著名的豪华老饭店。这一目标将结合外滩源和北外滩的开发,在三五年内变为现实。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张智成] 重返寂寞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游鸿明] 花蝴蝶
[和 弦] 教父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