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著名教授胡鞍钢称非典不会影响北京市经济全局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5日08:36 新华网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和该校公共管理学院主任胡鞍钢博士昨天在接收记者采访时表示,SARS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将远低于中国经济自身增长潜力的释放效应。他预测今年我国经济增长率将仍可保持全世界最高经济增长率的水平。同时他预言,虽然北京是重灾区,但是据他的研究,目前SARS对北京经济增长率的影响只有0.5个百分点,今年如果没有SARS的影响,北京的经济增长率应该在12%到13%,而有了SARS的影响,现在看来仍然保持较高增长。他说对北京乃至整个中国的经济增长前景均持乐观态度。

  SARS对中国经济所造成的伤害将远低于中国经济增长潜力的释放效应

  依据现代经济周期理论中的所谓外部冲击以及内部传导的框架,胡鞍钢博士就SARS对中国经济的影响综合分析认为,SARS对中国经济所造成的伤害,将远低于中国经济增长潜力的释放效应,其影响是短暂的、有限的,更多的是心理影响。根据IMF专家的计算,中国经济的增长率大约在9.2%到9.5%之间,而据胡鞍钢领导的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和该校公共管理学院的计算则在9.3%到9.5%之间,与IMF的数字基本上差不多。中国具有很强的被胡鞍钢称之为“自我推动、自我成长”的能力。如果认为我国从去年第一季度7.6%的经济增长率提高到现在9.9%的增长率,连续五个季度持续向上的话,这就意味着改革以来第五次经济周期的扩张期已经出现。他认为如果没有SARS的冲击和影响,在去年8%的基础上,今年的中国经济增长率应该可以达到9%到10%。但是,由于有了SARS的冲击。我们初步估计认为,它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在0.3个百分点到1.0个百分点,如果再弱一点,或者情况再复杂一点,其影响或许会达到1.5个百分点。即便如此,胡鞍钢仍然对中国的经济增长持比较乐观的态度,认为其增长率可以保持在8%到9%。他说,8%到9%这在全世界也是最高的经济增长率,并不像《纽约时报》最近所说的“中国经济已经陷于停顿”,按照他们的标准,如果中国经济停顿,美国经济早已经是负增长了。

  SARS不会影响北京市经济的全局

  北京是中国的重灾区,它的真实情况到底是什么呢?SARS到底对北京的影响有多大?根据其对北京所做的一些调查,胡鞍钢分析认为,目前SARS对北京经济增长率的影响只有0.5个百分点,计算SARS因素,今年北京经济仍然有望实现较高增长。

  胡鞍钢指出,今年1季度,北京的经济增长一直持续上升,达到了12.7%,高于全国9.9%的增长率。这次SARS在四月份影响北京经济增长0.5个百分点,如果SARS持续到5月份、6月份,所谓的影响或者负面影响将不断显示出来,估计那时它对北京经济的影响有可能达到1.3%到1.5%,全年下来可能在2%。他认为,SARS对北京经济的影响取决于北京用多长时间可以控制住SARS。

  胡鞍钢认为,在过去五年中,北京的经济增长率持续超过10%,今年如果没有SARS的影响,应该在12%到13%。有了SARS的影响,现在看来有可能在10%左右。10%是什么概念呢?仍然高于全国的经济增长率,在全世界仍然是最好的。北京市处在一个经济增长上坡期。在这种情况下,SARS的影响,只是我们称之为增量型的影响,它不是一个基本性的影响。另外,从北京一季度的数据我们可以看出来,它的增长态势也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个来看,在它的经济增长中,工业提高了十几个百分点,相对于去年一季度来看,这次经济增长工业增长起到了拉动作用。

  尽管如此,SARS对北京的某些行业打击还是十分严重的。胡鞍钢认为,SARS对北京打击最大的行业主要有5个,第一是旅游业,第二是交通运输业,第三是餐饮业,第四是旅店,第五是文化娱乐业。但像旅游业占北京的比重大约只有6%。

  胡鞍钢表示,对北京的经济增长前景,他并不因此悲观。

  胡鞍钢的乐观是有充分理由的。从4月份北京经济的结果来看,SARS对服务业的影响,大约是2.9个百分点,它主要影响北京GDP增长率的0.5%。胡鞍钢说,北京市第三产业比重在全国最高,接近60%,虽然这些打击是致命性的,但是它不会影响北京市经济的全局。首先,在过去五个季度中,北京市的工业增长率持续上升,带动了整个经济增长。第二是投资增长。第三是消费增长。就消费而言,仅在今年1到4月份,北京的社会商品零售额就增长了22.9%,如果不考虑到4月份的话,北京的整个销售额增长率将维持在24%以上。虽然SARS给北京以巨大打击,但是今年4月份北京的销售额仍然可以达到14%到15%之间。对北京销售额带动最大的行业是汽车、房地产(仅4月份这两个行业的销售就增长了1.5倍),其次是通讯器材、日用品及卫生相关的产品。由此可以看出来北京乃至全国的购买能力是存在的,SARS过去后马上会回来,因为这只是延迟消费、延迟采购。

  胡鞍钢指出,就北京而言,基本面相当好,无论是投资消费还是从第二、第三产业来看都是如此。虽然SARS对北京的第三产业打击比较大,但是对北京的第二产业并没有构成大的影响,而且该产业的出口的增长率超过了30%,比以往有大幅度增长,这是大家没有想到的。胡鞍钢并不排除5月份、6月份北京经济增长可能会下降,但是他认为,北京经济发展总体上将是正增长,而不是负增长,对于有些学者预测北京经济零增长或者负增长的看法,胡鞍钢表示不敢苟同,他认为这是几乎不可能的。

  胡鞍钢强调说,因为SARS对北京市打击最大,而北京的经济形势依然向好,因此,他完全有理由对中国的经济增长前景抱更乐观的态度。

  SARS对中国经济所造成的影响不是经济危机

  胡鞍钢在发言中特别指出,当前的SARS这场危机,对中国而言,或者对北京打击而言,并不像人们想像的那么严重,他认为SARS对中国这样一个大的经济实体,实质上不是经济危机,它是心理层面的问题。

  胡鞍钢将这场影响到经济的危机称之为是一个外部冲击,或者说是叫做不确定性,同时也是暂时性的冲击,他认为它是一个外部冲击,经济系统本身也会对它有一个响应,所以就构成一个冲击和响应的过程。循着这个思路,胡鞍钢认为这次SARS这场冲击对中国经济发展整体影响有限,但是在某些局部却可能是致命的。

  为了克服这一危机,胡鞍钢认为,当务之急就是在保护自己的安全、健康的前提条件下,要做到广大市民能够正常生活,广大的中小学生能够正常学习,就业人员要正常工作,政府和公共服务机构要正常运作。

  过去我们总认为有危机是不正常的。但实际上,我认为危机是常态的,没有危机是不正常的

  胡鞍钢说,在过去的六年里,中国先后经历了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1998年洪涝灾害、2001年世界经济与贸易衰退,今年的伊拉克战争影响,再到目前的SARS危机。今后肯定还会出现一些危机。所以从危机管理的角度看,危机出现的这种不确定性、连续性是我们需要经常面对的。危机影响着人类的发展,同时人类也再不断的面对危机、应对危机,在解决危机的过程中不断地进行学习,不断地自我调整,不断地发展壮大。

  SARS引发的危机有这样的特点:1、SARS从发病率的角度,叫小概率事件。五六十年代,发生传染病时中国的发病率大约是十万分之三千。但这次SARS的发病概率不到十万分之零点四。再比如2001年全国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大约是10.5万人,受伤人数55万人,其实这是一个非常高的概率事件,但人们没有因此而恐慌,而不敢进行正常的活动。

  2、这次的危机是一次“良性危机”,而不是“恶性危机”。良性危机最大的特点是,虽然危机很大,但是它能够处理,而且最重要的是政府和人民是利益共同体,SARS是我们共同的敌人,需要大家团结一致,共同战胜,“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一般来讲,解决危机是需要合力的,没有合力是很难控制和解决危机的。

  良性危机也是大家通过危机的过程,把危机转化为一个机遇的过程,应当说这次SARS危机给了我们相当多的教训,我们也学到了很多东西。首先建立预警机制、危机处理机制、信息披露机制等等一系列的措施,并且随着危机不断的演化,政府不断的强化对危机的处理,现在北京市重大的危机措施都已经出台了。我们看到政府处理危机事件的能力增强了,能够及时协调各方面及时果断处理突发性事件,减少危机引起的损失和负面影响,避免引发相关的社会矛盾和社会事件;并且完善了各种公共信息披露制度,积极引导舆论导向,定期向社会发布疫情信息,开通热线电话,建立公开网站,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政府处理危机事件的能力权威性,形成政府与社会的良性互动。

  通过这场危机我们可以学到很多东西,为我们未来要面对的危机打下坚实的基础。(来源:千龙新闻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张智成] 重返寂寞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游鸿明] 花蝴蝶
[和 弦] 教父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