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城中村成防非典死角?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5日09:02 南方都市报
  


图1 本报记者 景小华 李锋 梁音 摄



  城中村成防非典死角?

  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城中村及废弃的工地和厂房卫生条件恶劣存在隐患

  本报讯 (记者张雨 钟跃东)为了防治非典,尽最大努力把传染渠道切断,5月8日开始,广州掀起了抗非典爱国卫生突击月活动。在活动中主要清理重点公共场所,并开展小区清洁的大行动。但近日,本报接到多名市民的反映,在广州市内的一些城中村等地还存在着比较严重的卫生隐患。昨天,记者按照读者反映的情况,对多个这样的“卫生死角”进行查访。

  记者调查发现,这些区域一直以来都存在着比较严重的卫生问题。它们分布在城中村、废弃的工地和厂房、地域管辖或权属关系混乱的地段。在这些地段,居住人口相对集中,人员的流动性也比较大。而且因为这些地段管理权属混乱无法明确,而且在目前突击对公共场所及小区进行清洁的活动中,这些地点被忽略了。在做好自家的清洁消毒的同时,这些区域内的居民也表示,一旦有传染病出现,很难相信传染渠道在这里能轻易得到及时控制。

  泰沙路沙溪路段

  路边垃圾挂满树丛

  一走进海珠区西岗脚的路上,就看到污水沿着街边一路流下来。沿着这条路一直往上走,路的一侧是一个斜坡,另一侧是一排的店铺。在靠着斜坡的一侧,有一个不大的垃圾场,胡乱摆满了十多个大垃圾桶。一名捡垃圾的妇女正蹲在垃圾堆边翻捡着什么。沿路继续往上走大约500米,路边的斜坡都可以看到很多的垃圾,这些垃圾挂在树丛上,或堆在地上,可以看出很长一段时间没有清扫了。

  在这一带住了两年的一位居民告诉记者,因为这里是沙溪和凤阳街的交界,他们也很难说清属于那里管理。但是环境问题却一直困扰着他们。每年夏天,都是如此。而挂在斜坡上的那些垃圾却要很长时间才清理一次。非典出现以后,这种环境就更让他们担心了,要是有什么传染病出现,这样的环境怎么避免传染?

  探因:斜坡比较陡难清理

  昨天,记者找到了附近的沙溪居委会,一名姓蔡的工作人员跟随记者到现场后表示,靠斜坡的一侧确实是属于沙溪管辖。但因为斜坡比较陡,清理一直比较困难。

  康乐村后街

  空闲危房变成垃圾场

  “康乐村后街边两栋两层的闲置楼房内垃圾成堆,蚊蝇乱飞,屎尿横流,长期以来无人清理。”不少住在这一带的居民说,非典时期这种恶劣的卫生状况太令人担忧。

  记者来到这里,隔着墙就闻到一股浓烈的异味,进入围墙发现,这两幢楼占地超过600平方米,并有约200平方米的院子,院内及两幢楼的一层都堆满了各种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数不清的苍蝇和不知名的小飞虫到处乱飞。更让人惊讶的是两幢楼里几乎每个房间都成了厕所,个别房间内已经屎尿横流无从下脚了。

  探因:学校搬走危房无人管

  据附近居民介绍,该处楼房为附近某职业学校所有,后因成为危房,1995年起住户陆续搬出,从此闲置,成了不文明的居民的垃圾场,盲流的临时住所,路人的厕所。随后记者与附近居委会取得联系,但不少在大扫除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居委会工作人员已分散各处正紧张地清理垃圾,记者问为什么两幢楼内的垃圾无人管,这些工作人员表示不了解情况。

  原麻纺厂宿舍小区

  公厕被堵8年之久

  原麻纺厂宿舍小区位于新港中路,在1992年麻纺厂关闭后,住在那里的人就搞不清环境卫生该由谁负责。

  每天早晨8时许,从周边聚集过来的一些卖肉卖菜的人在这一带开起了自由市场。就这样,每天都会有很多的垃圾被丢在路边无人管。走进“小区”内的街道,就看见一条臭水沟一路从路中间流下来。在路两边,丢在地上的肉皮等物招来大批的苍蝇。人走过去,它们便“嗡”地飞起来。满街都是呛人的臭味。而这并不算是最坏的。在一栋居民住房内的公共厕所据称已经堵了8年,粪便堆积如山。记者走到门口,就被里面的臭味冲了出来。居民称,即使现在预防非典,他们也很难顶着恶臭开窗通风。

  探因:企业与居委会两不管

  赤岗街毛纺厂居委会就在这条街上,他们也一直在忍受这种恶臭。居委会的林主任告诉记者,因为他们不是业主,他们并不负责管理此事。而毛纺厂在1998年并入了广州市第一印染厂。印染厂认为,按照“属地原则”,毛纺厂宿舍区应当归街道居委会管理,企业并不应负责。

  南岸路原西郊煤场

  垃圾“黑三角”屡扑不灭

  荔湾区南岸路附近原西郊煤场成了盲流分捡垃圾的地方,每天都有二三十个盲流运来数十袋垃圾到此,捡走可卖钱的,剩下的就堆在地上不管。一年来该处垃圾成山,蚊蝇滋生,空气污染严重,成了居民避之不及的“黑三角”。

  记者在现场看到,东一处西一处堆着几个1米高的垃圾山,四五个浅浅的水坑分布在垃圾山周围,苍蝇到处乱飞。六七个衣衫褴褛的老年人就在垃圾山边,各围着一堆垃圾不断翻捡着。这些人身边还用各色大大小小的塑料袋装了几十袋垃圾。

  探因:煤场搬走拾荒者进驻

  周围的居民称,这种情况已延续近1年了。据管理该区的南源街道办事处石主任介绍,该处原为西郊煤场,去年初该场迁出后,那里就逐渐变成了垃圾分捡地。办事处几乎每周都派人清扫。5月11日该办事处全体干部协同防卫站、消毒站100多名工作人员一起再次到该处及附近地区进行大规模清扫消毒,清理垃圾5吨多,哪知第二天又被搞得垃圾满地。

  本报记者 景小华 李锋 梁音 摄 图片说明:

  滨江东路某小区外就是几处垃圾回收点。(图1)

  位于泰沙路沙溪西岗脚的垃圾堆吸引了垃圾佬前来淘金。(图2)

  原麻纺厂宿舍区的路边成了垃圾家具的摆放点,一直无人清理。(图3)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张智成] 重返寂寞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游鸿明] 花蝴蝶
[和 弦] 教父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