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探访许慎墓系列之二痴人奇书旷世缘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5日09:29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许慎在《说文解字》序中写道:“曾曾小子,祖自炎神,自彼狙召,宅此汝濒。”意思是说:我这个许家的曾孙小子,祖先是炎帝神农,后来许国灭亡,子孙分散,在河南境内者沿汝水居住。郾城县文化局副局长张清阁说,在所有圣贤名人中,许慎大概是唯一生卒于一地,且在生卒地上没有争议的人。

  清孟瑞堂《创修后汉许公祠碑记》载,许慎“安帝末年卒于家。公墓在郾城县三十五里召陵城西黑许村即汉之万岁里”。《河南通志》载:“许慎墓地郾城县东三十五里召陵城下”。清末许同莘撰《汉南阁祭酒许慎祠墓宜复奉祀生议》载:“河南郾城县治之东一十九里,有汉召陵故城,城西六里有庄,曰黑许庄,村之东有汉南阁祭酒许慎墓,围四十余步,高丈许,清顺治十三年,知县荆其淳重修墓道,康熙四十六年三月,知县温德裕立碑,文曰:‘汉孝廉许公之墓。’”

  病故于家而不曾生前享得与名分相匹配的荣耀,与许慎为人与治学严谨有关。

  张清阁副局长说,在学术上,许慎太认真也太执著,编撰过程中,遇到“窦”字的解释时,他居然不避窦太后的名讳,赫然将“窦”字解释为洞,并进一步将狗窦解释为狗洞,这一下惹怒了窦太后,将其贬官,逐回原籍。及至后来,太后受人挑拨,竟要赐死许慎。

  许慎当然没有被赐死,许慎没有被赐死不是太后不要他死,而是因为他有个好老婆,他的好老婆就是天赐公主。

  这是个美丽的传说。

  1000多年前,一个大风后的夜晚,一个叫天赐的姑娘被刮到宫里的大树上,太后看到后非常喜欢,就把她收为宫女,赐她为天赐公主。

  后来许慎被召入京城担任太尉南阁祭酒,太后就把天赐公主嫁给了他。许慎贬官回家,天赐公主毅然随夫回乡,去过普通人的生活。

  得到太后要赐死许慎的消息,天赐公主与家人商议假称许慎病故,建了一个墓,当着乡邻众人的面,将许慎殡于墓地,暗地里,墓里修了主室侧室,以便于许慎著书、休息。

  每到夜晚,天赐公主便白衣素身,飘然而至,一是为许慎送饭,二则陪伴许慎。

  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许慎完成了泽及千秋万代的《说文解字》。

  这是个美丽动人的故事,如果拍成电视剧肯定让很多人感慨唏嘘,扼腕叹息。

  而站在许慎墓前,听着这样的故事就更加让人心动。

  不知这墓是不是当初建的许慎藏身的墓,如果是,天赐公主在不在里边?如果天赐公主在里边,那这里该是许慎和天赐公主的合墓才对。

  这样的故事更像演义里的传奇,真实性值得怀疑,但对于许慎来说,倒不失为一个好的注脚。历史上大凡修书修史者,如果敢于讲真话讲大实话,而不以阿谀奉承为能事,大都免不了一番磨难,许慎能例外吗?

  但“正史”的记载与百姓传奇有些差别,记者看到了这样的记载:

  许慎,字叔重,东汉汝南召陵万岁里(今河南省郾城县姬石乡许庄村人)。许慎自幼质朴淳厚,诚实善良,聪颖好学,志向专一。由于他才学过人,20岁之后,也就是公元75年,许慎被汝南的郡守选拔为郡功曹,协助郡守办理全郡的公务。他勤于政事,廉洁奉公,公元79年便被推举为孝廉之士,4年之后,许慎又被召入京城,升迁为太尉南阁祭酒。

  许慎撰著《说文解字》是顺应时代的需要。东汉时期,正是我国古文经和今文经争论激烈的时代,今文经学家解说经书多臆造妄想,解说文字,纯粹是主观的想法,缺乏客观的依据。为了提高古文经的地位,纠正今文经学家的妄说,就必须弄懂文字的结构、读音及其意义。许慎认为先有文字而后才有五经,文字者,经艺之本,王政之始,前人所以垂后,后人所以识古。处于这个时代的许慎,自幼力攻经学,注意研究小篆、古文,并兼学“六书”,这都为他后来撰写《说文解字》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许慎在研究古文字的基础上,根据“六书”的条例,开始撰写中国也是世界上第一部字典——《说文解字》。由于他治学刻苦,汉和帝永元十二年,即公元100年,他就完成了《说文解字》的初稿。《说文解字》草成后,许慎誉满京都。由于他通达诸子百家著作,精通天文地理,几年之后,许慎便以太尉南阁祭酒被选入东观校书。许慎在校书之余,还教授中官近臣孟生、李喜等,很受人崇敬,号称一代通儒的校书郎马融也对他推崇备至。汉代儒生治一经者较多,而许慎却精通五经,所以当时的人们称他为“五经无双”许叔重。东观是皇家藏书的宝库,许慎在校书期间,《说文解字》初稿已完成,但是为了补充得更加完善,他潜心研究,反复进行校正,迟迟未作定稿。

  安帝元初六年,即公元119年,全国42处地震,灾情严重。皇帝下诏三府,选属下有能力的官员出补令长,安抚百姓,稳定民心。许慎被选到沛国任令长,但许慎一生都致力学问,不愿做官。为了尽早完成《说文解字》,就在任令长之前,他称病回到故乡。3年之后,即公元121年,许慎耗费三十余年的心血,终于在家中将《说文解字》一书撰就,经过反复推敲校正之后,遣子许冲献于朝廷。

  许慎几十年的心血,当时换来的是皇帝赐给的40匹布。

  许慎最大的褒奖来自后世千秋万代。

  《说文解字》正文14篇,叙目1篇,以1篇为1卷,又称15卷。其正文依部首分为540部,收入正篆9353文,收入重文1163文,合计为10516文,全书说解用字133441字。正如洪诚所说:“《说文解字》是文字学的巨著,是上通古文字、下理今文字的桥梁,它也是语言学的巨著,是词汇史的要典。”这部传统中国文字的奠基之作,上可以考证甲骨文、金文的形体结构的意义,下可以阐明隶书真楷的发展及流变。

  书中,许慎把早期独立成形的书写符号称为“文”,文与文组合起来的符号称为字,在文字史上,首先提出来独体为文,合体为字的思想,中国文字从此有了证明,中国从此开始进入文明发达时期。 未完待续大河报2003-05-15 00:00:00责任编辑:郭俊华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张智成] 重返寂寞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游鸿明] 花蝴蝶
[和 弦] 教父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