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非典型肺炎防治专题 > 正文

记者深入呼和浩特市防控非典流调一线全程跟踪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5日13:53 内蒙古晨报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阎振基、杨雨超)5月12日17:00至13日20:00,内蒙古晨报记者奔赴呼和浩特市防控非典流调一线,亲自体验一线勇士们的无畏与艰辛。

  【城市流调紧张有序】

  镜头一:进入指挥部

  当记者进入防控非典流调指挥部后,切实感受到了什么是没有硝烟的战争。工作人员穿着迷彩服在指挥部的大厅里忙碌而井然有序地工作着,大厅里的电话铃声此起彼伏。“团结一致,众志成城,抗击非典,敢于胜利”的条幅悬挂在指挥部里甚是醒目。负责宣传的李科长知道记者的来意后,简单地向记者讲述了流调队的工作程序,随后带记者去吃饭。在食堂里,记者看到所有的工作人员都匆匆吃饭,匆匆离开。李科长向记者解释道,因为情况特殊,吃完饭后要备勤,随时准备出发,所以比较匆忙。17:35,流调八队要去下发一个医学隔离通知书,八队的王志强对记者说:“某处发现一例疑似病例,现在去对密切接触者下发隔离通知书,准备一下。”

  镜头二:准备出发

  李科长为记者拿来了一次性隔离服,一位工作人员说:因为接触者已被隔离,情况不是很严重,所以只需穿一件防护服就行了。”“先把口罩戴上,再把帽子带上”说话间,李科长已把口罩和一顶蓝色的布帽子递到了记者的手里,随后又穿上隔离服。18:20记者随流调八队出发了,在车上,记者感到有一些憋闷,说话有些费力。在谈话中,记者了解到司机是内蒙古工商局借调的王志强大夫,同行的一位女同志是从口腔医院主动申请上一线的,车上还有一位56岁的老防疫人员黄主任。18:30左右,车到达了目的地。下车后,王大夫又特意检查了一下着装。此时,记者的身上已被一次性隔离服捂出了汗,防护镜里的雾气使眼睛有些看不清楚。王大夫向隔离处的负责人询问被隔离人的情况,在询问完后,流调队的工作人员进入了隔离区。

  镜头三:进入隔离区

  在距隔离区门前约一米处,记者看到门玻璃上贴着“隔离区,请勿入内”的标志。楼梯口入口处,摆着一张桌子,桌子上同样写着警示语,记者随流调人员来到4楼,流调人员向隔离人员详细询问日常起居,是否量体温,近日接触的人群等情况,同时对隔离人下发了医学隔离通知书,在通知书上详细地写着被隔离人要履行的义务和注意事项,以及隔离期限等。约20多分钟后,流调完毕。

  镜头四:返回指挥部

  流调完毕后,记者以为可以回去了,没想到同行的黄主任带流调人员用喷壶进行全身消毒后才上车。黄主任说:“现在我们身上可能就带有病菌,所以身上的衣服不能脱,一切要等到返回指挥部。”19:30,记者随同流调八队返回了指挥部,没想到,10分钟后又迎接了一场新的,更为艰巨的战斗。

  【农村“防非”动了真格】

  5月12日12时10分,记者在征得呼和浩特地区预防控制SARS专业流调大队金满义副大队长的同意后,随同赛罕区流调队二队到农村进行流调。在“费尽周折”通过各村庄后,记者一行返回呼市市区已是晚上19:50,虽感饥肠辘辘,但仍为流调人员不辞辛苦的精神感动。

  “特许通行证”在这里无特权

  这次行动我们共出动了两辆车,一辆是流调队专用的配备警服警灯和呼市非典防控指挥部签发通行证的小面包车,另一辆是记者坐的有呼市交警支队签发的“特许通行证”的红旗小轿车。本以为我们有通行证就能一路畅通,谁知在农村的所经路卡不予“放行”,要想通过,必须得消毒、登记、量体温,一切正常后方可通行。

  14时50分,记者一行到达呼市南地村检查站,当我们亮出“流调队”的通行证时,交警等检查人员依然执意要求我们下车量体温、登记,并对车辆进行消毒。当得知我们是记者时,才友好地与我们打了招呼,但这些例行检查依旧没有少。

  记者“偷袭”卡点

  13时40分,记者一行随同流调队途经巴彦,到达南地村。当时我们预先商量,叫流调车先进去,记者坐的红旗车单独走一遭,并撤下通行证,看村里对记者能否开绿灯。到了村口,记者看到木棍和钢管支架起的路障拦在路上,过往通道拉着一根绳子,边上放着一张桌子,上有登记册和消毒液浸泡的几根体温计。

  停车后,记者出示了证件,但得到的回答依然是:消毒、量体温、登记。听说来的是记者时,他们都围了上来,想和我们透露些什么。这时,另一位记者趁此溜到北侧路障附近,并钻了进去。待返回时质问检查人员:“我作为陌生人进入,为什么没有人管,这是不是你们管理上的疏漏?”一负责人过来问:“你啥时候进去的?”“就刚才嘛。”“从哪进去的?”“那边”记者手指北边,“噢,刚才我们光顾和他们(指另2位记者和司机)说话,忘了那边了!”大家听到这里都笑了。接下来仍是量体温、登记、给车消毒。

  村民对非典通知有误解

  在17:50至19时的黄合少镇东讨速号村时,记者碰到这样一件事:因该村有一非典疑似病人,该村防控领导小组便张贴通知,告之村民实情,并安排了防控措施。村防控领导小组成员、村主任武健对记者说,就这一则通知中的×××,已被确定为非典疑似病人的内容被有些村民误解,甚至有人打电话向上级反映,说×××已被村里通知得了非典。武说,他们明明写的非典疑似病人,村里有些人却扭曲成了村里通知×××得了非典。

  一下午的随行流调,记者深深地感到,在农村防非典这块阵地上,工作人员都很负责。他们在用责任感构筑着农村防控非典的坚固屏障。(内蒙古晨报独家新闻供新浪独家网站)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非典型肺炎新闻
  订阅头条新闻 时刻关注非典型肺炎发展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张智成] 重返寂寞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游鸿明] 花蝴蝶
[和 弦] 教父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