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7%增长计划可以实现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5日15:07 武汉晚报

  中国人民银行14日发布的2003年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预计,今年3月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全年7%左右的经济增长计划可以实现。

  报告说,今年一季度国民经济开局良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9.9%,比上年同期加快2.3个百分点;投资依然是拉动当前经济快速增长的首要因素,物价总水平持续回升;农业和农村经济保持平稳发展,农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工业保持快速增长,经济效益继续提高。报
告认为,突如其来的非典型肺炎给我国经济发展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对旅游、消费甚至生产等将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但是,今年国内有许多有利于国民经济快速增长的因素。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一定能战胜“非典”,把“非典”给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减少到最低程度。

  报告说,下一阶段应继续坚持稳健货币政策,保持货币信贷平稳增长;保持利率和汇率政策基本稳定,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善金融服务,促进经济结构调整;进一步发展货币市场,优化金融资源配置。预计全年居民消费价格为1%至2%;广义货币M2预计增长18%左右;全部中资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增加两万亿元左右。针对当前“非典”疫情的影响,报告特别提出了两项主要对策:切实加强抗“非典”期间的信贷工作,保证防治“非典”物资生产与采购所需贷款的及时供应,保证防治“非典”药品所需贷款的及时供应,保证居民生活必需品及农副产品物资采购的资金供应,保证防治“非典”期间与国计民生紧密相关的产品生产所需信贷资金的供应。搞好防治“非典”工作中的各项金融服务,确保现金供应,提高流通中现钞的整洁度,对商业银行交存的现金进行相应卫生处理,采取有效措施保障电子联行、支付系统和同城票据交换所的正常运行,确保客户、银行资金及时清算。

  央行货币政策报告提出,分流储蓄大力发展直接融资

  中国人民银行14日发布的2003年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提出,我国融资格局中贷款形式的间接融资比重过高,股票、债券融资等直接融资方式比重过低;今后要增加投资渠道,分流部分储蓄,大力发展直接融资。报告说,一季度,国内非金融企业部门贷款、国债、企业债和股票融资的比重为94.5:2.5:0.7:2.3。这一比例与2002年全年相比,贷款融资比重上升14.3个百分点,国债、企业债和股票融资分别下降11.9个百分点、0.7个百分点和1.7个百分点。

  一季度全部金融机构(含外资)本外币贷款增加8513亿元,同比多增5022亿元。其中,人民币贷款增加额比近三年同期平均水平要多5064亿元;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贷款同比多增3562亿元,政策性银行贷款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股份制商业银行贷款同比多增246亿元,农村信用社贷款同比多增390亿元。与间接融资高增长形成对比,一季度,沪深股市累计成交额同比减少1217亿元,日均成交额同比减少35.5亿元,下降23%。其中,A股累计成交额同比减少989亿元,日均成交额同比减少30.8亿元,下降20.8%;企业在股票市场上累计筹资205.5亿元,同比减少36.5亿元,下降15.1%。

  报告说,一季度金融机构本外币储蓄存款当季增加7642亿元,同比多增2397亿元。其中,居民人民币储蓄存款增加7582亿元,同比多增2531亿元。居民储蓄存款从2001年年初以来持续保持18%左右的增长速度,到今年一季度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储蓄存款余额已达10.2万亿元,同比增长19.1%。报告分析认为,居民储蓄的快速增长有力地支持了我国过去二十多年的经济高增长,也是社会公众对我国金融体系稳健运行充满信心的表现。但是,储蓄高增长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最终消费的实现,影响了最终消费需求的增长;造成风险向银行集中,对我国金融系统乃至整个国民经济健康稳定发展产生一定的消极影响。

  央行货币政策报告预计,物价总水平将继续保持正增长

  中国人民银行14日发布的2003年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预计,我国物价总水平在今后一段时间将继续保持正增长。今年以来,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持续上升,自亚洲金融危机以来困扰我国经济发展的通货紧缩压力得到缓解,全国大部分地区的物价摆脱负增长局面,出现回升态势。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5%。其中,1月份上涨0.4%,2月份上涨0.2%,3月份上涨0.9%。

  报告说,物价连续三个月正增长有可能标志着我国经济从此摆脱近两年的物价持续负增长。1997年7月亚洲金融危机爆发以后,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逐月下降。1998年4月进入负增长区间,1999年4月降到最低水平。随着扩大内需等一系列宏观经济政策的实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于2000年5月转入正增长,一度出现止跌企稳迹象。2001年底,物价继续下滑,再次进入负增长区间。

  报告分析认为,当前有三个主要因素促使价格总水平继续上升:一是宏观经济形势有利于物价继续上升。中国人民银行一季度5000户工业企业景气调查显示,一季度宏观经济景气指数是自1994年连续36次企业家问卷调查以来的最高值,比上一个季度提高2.2个百分点。二是货币供应量仍将保持较快的增长。三是生产资料供不应求,企业商品价格指数已连续8个月正增长。工业高速发展使供电出现局部紧缺;能源瓶颈苗头有所显现;在汽车、房地产、家电等行业拉动下,钢铁需求量大增。由于生产资料的供不应求,一季度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4.6%,工业品出厂价格上涨3.6%。(新华社 记者张建平)

  美专家:今年中国经济增长仍有可能达到7%

  《萨斯病摧不垮中国经济》,这是美国一家媒体发表署名文章用的标题。这篇文章虽然报道了有的外国公司在中国的投资业务短期内受到了萨斯病的影响,但它引用经济专家的话说,中国经济已经今非昔比,不至于因萨斯病而崩溃。

  萨斯病在中国蔓延已经有一个多月了,西方媒体在报道萨斯病时也报道了它对中国经济活动产生的影响。不少国际经济研究机构和专家还都不同程度地削减了对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的预测。有的预计萨斯病将使中国损失110亿美元,其中主要是饭店、航空公司、旅游等行业受打击最严重,但是他们也都相信,如果防治萨斯病的努力见效,中国经济可望在今年下半年回升。

  美国著名的中国经济问题专家、华盛顿国际经济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尼克·拉迪认为,尽管萨斯病大面积扰乱了中国的经济活动,但如果在近期萨斯病能够得到控制,中国今年依然可以保持较高的经济增长幅度。

  拉迪说:“去年,中国出口增加了20%,达到3250亿美元;进口增加了百分21%,达到2950亿美元。中国已经超过英国成为世界上第五大贸易国。去年中国在世界贸易新增部分中所占的比例从5%猛增到25%。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的出口又增加35%,进口增加45%。”

  拉迪特别指出,中国第一季度的进出口增长不象过去那样是在基数很低的情况下取得的,而是在世界第五大贸易国的基础上取得的。中国经过多年的改革和调整,特别是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前后的时期,已经在整体经济水平上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具有很大的增长潜力。萨斯病只要不大规模失控,中国依然有可能在今年达到7%的增长目标。

  英国《金融时报》发表文章说,1998年以来中国经济已经发生了质的变化。1997年中国只有8300万电话用户,而现在有4.25亿用户。中国电力行业在5年中增长了近50%。一些外国公司虽然可能因萨斯而推迟对中国的投资计划,但没有任何迹象显示它们会取消投资计划。


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李克勤] 爱一个人
[梁咏琪] 无所不在
[信乐团] 大惊小怪
[和 弦] 孤星泪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