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非典型肺炎防治专题 > 正文

随地吐痰是一种恶势力?有痰应该怎样吐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5日15:52 北京晚报
  王润

  广州一天处罚1300多随地吐痰者

  5月11日,广州市2000多名城管综合执法队员走上街头执行市政府《关于从重处罚在公共场所随地吐痰及丢弃废弃物等行为的通告》的规定,对在公共场所随地吐痰及丢弃废弃物等行为严格执法,从重处罚。当天,广州城管全城出动整治随地吐痰、丢弃废弃物等陋习2200多宗,其中当场处罚1300多宗。

  看着城管队员们纷纷走上街头执法,市民王先生赞道:“太好了,这么多年还没见过政府下这么大的决心整治这类不文明行为呢!”他又说,这一《通告》对大众的健康有益,希望市政府一定下大力坚持下去。

  据了解,当天城管执法支队在广州火车站、各区车站、码头、广场、集市、商场等人口密集地段,对随地吐痰、吐香口胶、便溺、抛弃烟头等杂物的违章行为见一宗罚一宗。城管人员在执法中看到吐痰者,便拿出执法手册,依法对吐痰者罚款50元。(《羊城晚报》)

  新闻关键词随地吐痰

  中国人为什么总爱随地吐痰?

  “一天罚了1300多!那绝对是挂一漏万,爱往地上吐个痰的人多了去了!”据国内一项抽样调查显示,三分之二的人承认经常随地吐痰。中国人爱随地吐痰,似乎是全世界都闻名的,甚至有人冠之以“国粹”之名,不能不让人心痛和羞愧。

  有一个朋友上新加坡呆了一段,发现地上既没什么痰迹,自己也没什么痰可吐;可是回到北京一个月后,他发现嗓子眼又开始发紧,老有口痰想往外吐。中国人为什么有那么多痰可吐?又为什么总爱随地吐痰呢?不少去过西方发达国家的人都有深刻的体会,由于城市绿化好,空气清新,所以在国内常常出现的咳嗽、多痰、喉咙不适等毛病会自动痊愈,可回国之后,没过多久就会旧病复发。看来,这是一个恶性循环问题:由于空气环境不好,人们身体就容易出现毛病,也就会出现痰多、咳嗽等症状,而随地吐痰等行为,又会使得空气变得更加污浊,病菌随之增多。

  如果地上胆敢有第一口痰,那马上就会有人勇敢地吐出第二口痰,而吐第三口痰就变成很随意的事儿了。另外一个恶性循环是,人们常常有这样的心理:如果在一个非常整洁的环境当中,就会自动约束自己的行为,不好意思随地吐痰;可如果发现环境已经是脏乱差了,也就无所谓了,觉得自己一个人不吐也改变不了什么,所以也就不控制自己的恶习了。

  新闻观点 让短暂改变质变为永恒习惯

  随地吐痰是一种恶势力?

  研究结果证明,很多病毒和细菌都藏在痰里,“非典”病毒也是如此。德国发明的检测“非典”病毒的装置就是通过化验患者痰液查出非典病毒,因此,不随地吐痰是消除传染疾病的重要手段之一。就“非典”病毒来说,如果不随地吐痰,病毒在空气中扩散的机会就大大减少。

  在近期的一次国际会议上,新加坡代表向日本代表请教:为什么日本现在还没有出现一例非典型肺炎?日本代表“谦虚”地回答:只是因为“幸运”。而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日本没有“非典”,既有“幸运”之类偶然因素,也有一些必然因素,其中之一就是日本人普遍注意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

  日本人很少随地吐痰,在大街上从没有见过痰迹斑斑的现象。由于日本到处都很干净,即使不自觉的人想把痰吐在地上,众目睽睽之下也不得不对自己的行为有所收敛。有了痰怎么办?日本人一般吐在随身带的手绢上,然后带回家清洗。

  有位哲人说过:习惯是一种可怕的势力。随地吐痰便是一种恶习和可怕的势力。正如作家赵浩生所说:从他读书认字始,在公共场所就看见有“请勿随地吐痰”的招贴。然而一个世纪过去了,国人的此种恶习并没有绝迹。 突如其来的“非典”迫使我们勤洗手、勤消毒,怕犯众怒不敢随地吐痰,我们能否从此把这种习惯上升为根深蒂固的文明方式?把这些变化“质变”为习惯,再成为文明得以承传?

  武汉大学社会学系罗教讲教授认为:以前,社会各界都呼吁人们改掉随地吐痰的恶习,但成效不大,而在目前非常时期,在公共场所吐痰可能遭遇的白眼使许多人望而生畏,对吐痰者施以重罚也不会遭到不理解。要使短暂的改变成为永恒的习惯,成为一种文明素养,还得依靠内在素质的改变,包括知识水平、文化素养等。

  所谓人的现代化包括人的举止文明程度,不随地吐痰是尊重别人,对社会负责的表现,代表一个人的教养水平,是现代文明人的重要特征之一。借此次抗击非典的契机,不知人们能不能以对自己、对他人、对社会负责的态度,逐渐改掉随地吐痰这种恶习。

  如果有痰应该怎样吐?

  杨小姐的坤包里总是带着包纸巾,如果偶尔手上一时没纸,突然间想吐痰,肯定也会找个有空格的井盖吐下去。她说:“出门在外,我可不想既恶心自己又恶心别人这点公德是起码应该有的。”

  医生指出,有痰憋住不吐也会害人,有痰还是要“一吐为快”,但注意不要随地乱吐。医生建议吐痰时应采用如下方法:随身携带面巾纸,将痰咳到纸中,团住后扔进垃圾桶;如果碰上感冒伤风,痰比较多,还应该再准备一个小塑料袋,把吐过痰的纸巾包装在里面,集中扔掉,这样疾病才不会被传播。

  如何整治随地吐痰?

  有人说,文明程度与知识水平有关,但就好像大学校园里也有垃圾山一样,也有学生教师在大庭广众中旁若无人地一声“喀吐”,然后扬长而去;而且随地吐痰这事儿也跟兜里钱多钱少无关。连先生去温州出差,吃惊地发现那儿巨有钱的大老板坐在飞机上也是一口痰啐地上,再用脚搓掉——据说,好多空姐都不愿意跑那条航线。

  因此,对所有人来说,仅靠教育是不够的,还需要监督、需要重罚。20世纪90年代初,韩国汉城市政府决定对吐痰者处以约合300元人民币的罚款。只一年时间,汉城随地吐痰的现象就几乎被杜绝。

  由于随地吐痰是“非典”的传染源,上月底,上海最早出台了重罚随地吐痰的规定:一口痰200元。深圳等城市随后也都对随地吐痰制定了相关的重罚规定。吐一口痰200元,也许下一口他就不愿往地上吐了。

  良好的卫生习惯需要相应的法律环境。但对随地吐痰进行综合治理,不光是一罚了之。应该通过各种宣传,让大家明白随地吐痰的危害,在社会上营造出一个随地吐痰可耻的氛围,使每个人都有意识地约束自己的行为。

  政府也要改变以罚为主的思维,防止为主,罚款为辅。可以考虑在人流密集的地方增加垃圾桶和痰盂,像新加坡的街道上每隔一二百米就是垃圾桶。执法人员首先要做的是口头警告,对那些不听警告或者在警告前已经把痰吐在地上者,一定要求他当场把痰清除干净,然后或者罚款,或者责令他从事清洁街道等社会公益劳动。最后,对罚款的去向和使用也要对社会公众有所交代,让大家口服心服。我们希望,这回重罚随地吐痰的行动,不要像曾经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那样,推行不久便无疾而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非典型肺炎新闻
  订阅头条新闻 时刻关注非典型肺炎发展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李克勤] 爱一个人
[梁咏琪] 无所不在
[信乐团] 大惊小怪
[和 弦] 孤星泪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