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万众一心铸坚壁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7日07:19 大众日报
  一场突如其来的巨大灾害考验着各级党委政府,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锤炼着“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团结互助、和衷共济,迎难而上、敢于胜利”的伟大民族精神。

  面对突如其来的非典型肺炎威胁,9000万齐鲁儿女在山东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决贯彻中央部署,万众一心、众志成城,铸起了一道抵御非典的铜墙铁壁。

  时刻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支持,才能把方方面面的力量凝聚起来,迸发出无坚不摧的强大合力

  疫情就是命令。在抗击非典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山东省各级党委政府,把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摆到了至高位置。

  4月18日下午,率团赴江浙沪学习考察的省委书记张高丽一返回山东,立即主持召开省委常委扩大会议,研究部署防治工作。

  返鲁次日,张高丽深入到济南市公交公司、出租车公司,火车站、长途汽车客运站,仔细检查消毒情况,千叮咛万嘱咐:对公交、出租等车辆的消毒和外来人员的健康检查,千万不可麻痹大意,掉以轻心。

  之后,张高丽、韩寓群等省领导来到省胸科医院和省医科院,详细查看了各个工作环节,亲自同在隔离病房工作的医护人员和我省首例非典患者通电话;在济南赤霞广场等处拿起铁锨、扫帚清扫垃圾,以身作则倡导爱国卫生运动。

  与此同时,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深入到济南、泰安等地的街道社区、医院、疾控中心、机场、车站、工地和检查站检查督导。省防治非典指挥部的同志经常在深夜接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询问疫情及防治措施落实情况的电话。

  各级党政干部身先士卒,亲自指挥;无数党员干部不顾个人安危,抛家舍业,顶风冒雨,废寝忘食,连续几十天工作在防治非典第一线,不少人累倒在工作岗位上,有人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领导的行动就是无声的命令。“防非”资金短缺,省直机关不到半天就收到6万多名干部职工650万元捐款;青岛港务局一下子拿出600多万元,其中职工捐款达100多万元。北京急需血浆,成千上万的齐鲁儿女挺身而出,争先撸袖……

  苦难是一种考验,也是凝聚民族精神的特殊磁场。在齐鲁大地这块热土上,从干部到群众,从城市到农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从来没有像今天这么贴近。一个万众一心抗非典、迎难而上促发展的浓厚氛围已经形成。

  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就是对各级党委政府应对复杂局面的一次集中考验;面对非典疫情,山东各级党委政府从容应对,科学决策,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早在广东等地非典疫情暴发时,山东就迅速做出反应,提前着手,研究部署非典预防工作。

  省委、省政府多次召开省委常委会、省长办公会,专题部署非典防治工作。省委书记张高丽明确提出,要把防治工作做得“更细、更深、更实”,确保“堵住源头不输入,一旦输入不扩散,医护人员不感染,及时救治不死亡”。

  围绕“四不”目标和“更细、更深、更实”的具体要求,省里迅速出台了《山东省传染性非典型肺炎调查处理实施方案》、《山东省防治传染性非典型肺炎应急处理方案》等20多个针对性很强的防治措施,涵盖了防治工作的所有环节,健全完善了疫情预防调研、突发疫情应急处理和疫情报告三大体系。

  各级各部门把非典防治作为压倒一切的首要任务,层层建立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严格实行领导责任制、责任追究制,并实施了疫情报告制和首诊负责制,工青团妇、宣传、交通、公安等各部门协同作战,形成了上下联动、高效运转的防治领导机构和各方联动、齐心协力的强大合力。包括发热门诊、流行病学调查队伍、外来人口健康检查留验站、隔离区等在内的市、县、乡、村四级防治监测网络迅速形成,基本达到全覆盖、无缝隙。爱国卫生运动、全民健身活动、科普宣传教育三项活动在全省各地蔚然成风。为确保防非典物资、设备、资金需要,各级财政已支出2.5亿元用于非典防治,省财政还拿出3000万元用于相关药品储备,新增一批医疗器械,以备处理突发疫情之需。

  哪怕一丁儿点的疏漏,都可能给非典输入和蔓延带来可乘之机。山东各级党委政府紧紧依靠群众,把防治触角延伸到每一个角落,一座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巍然矗立

  防治非典是一场复杂的系统工程,哪怕一丁点的小小疏漏,都可能带来难以挽回的后果。特别是“五一”前后,外来人员大量拥入,在疫情严重地区打工的民工大量返乡,给各地非典防治带来难以想象的巨大压力。

  为了确保防治工作万无一失,山东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一系列战略部署,动员一切力量,调动一切手段,“堵源头,防扩散”,打响了一场全民动员群防群治的“人民战争”。

  聊城市健全疫情报告等七大网络,在火车站、汽车站和各主要入聊路口,设立监测检查站,对所有入境人员逐一查体登记,对外来车辆逐一消毒,对4月12日以后回聊人员全部隔离观察两周,并要求其密切接触者两周内不得到户外活动。

  泰安市开展10户联保,任何一家有外来人员不主动报告隔离,其他9户都要负连带责任,让群众自我监督,群防群治。

  ……

  由于措施得力,我省社会稳定,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四不”目标基本实现。

  本报记者 王桂利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李克勤] 爱一个人
[梁咏琪] 无所不在
[信乐团] 大惊小怪
[和 弦] 孤星泪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