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四中张丽刚老师讲解理科综合复习的策略(二)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8日01:37 北京娱乐信报
  2.联系实际,拓宽视野,提高对自然学科基本知识的应用能力

  近年高考理科试题注意理论联系实际,打破了过去那种建立在理想化模型基础上强调紧扣课本的命题思想,加强了知识应用的考查,体现了以现实问题为主,注重学科知识与能力的具体应用。所以在做好基础知识复习和学科综合能力培养的基础上还要多关注社会、观察自然现象、关心科技动态、增强环保意识、联系生活实际去拓宽视野,发挥想象和创新的潜能。

  在复习的过程中还应该把新教材中的“思考与讨论”、“做一做”、“阅读材料”、课本后的专题以及边框中的文字叙述等认真地阅读思考。要经常对知识进行归纳、整理,形成知识结构,做到融会贯通,才能顺畅地解决实际问题。此外,还要关心自然科学发展的最新成就和成果及其对社会发展的影响,通常这些内容课本中是没有的,常出现在报刊和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中。注意学科知识在现代生活、现代生产和现代科技中的应用,以提高学生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新能力。

  3.注意综合,适度重视学科间的交叉与渗透,重视创新能力的培养

  理科综合测试中的跨学科综合,体现了科学、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反映了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所以在复习中要注意单学科知识的交汇点有哪些,可能会在哪些知识点上形成跨学科交叉。在实际教学中可以通过以下三个方面培养跨学科交叉能力。

  (1)要注意研究内容和研究方向的结合

  理、化、生三科从不同的角度来研究物质存在的不同层次和不同形式。物理是研究物质的基本结构和运动的基本规律;化学是研究物质的组成、结构、性质以及变化规律,主要是原子层面的化合和分解;生物是研究生命体的形态、结构、生理、分类、遗传和变异以及进化、生态等。现代科学的深度发展导致学科越分越细,而科学的广度发展,导致学科之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

  三门学科都是在研究宏观问题的同时向微观方向发展。细胞是生物体结构和功能的基本单位,生物研究细胞的成分、结构和功能以及细胞的分裂和新陈代谢等;化学反应的基本单位是原子,化学研究元素和原子组成的化合物的性质;物理向微观领域深入,已从分子、原子达到原子核内部。这三门学科研究的微观领域和角度不同,但它们之间的联系十分密切,甚至有一些知识是重叠的。如分子运动论、原子的结构、原子核的组成等,这些物质的微观结构,既是物理的基础也是化学的基础。信报记者杜丁

  明天为考生推出2003年理科综合复习的策略(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李克勤] 爱一个人
[梁咏琪] 无所不在
[信乐团] 大惊小怪
[和 弦] 孤星泪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