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非典型肺炎防治专题 > 正文

北京市教委关注中小学生的“非典假期”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8日03:33 北京青年报
  在非典蔓延的势头逐渐得到控制的情况下,北京市教委昨天对本市中小学陆续复课做出决定,高三学生、远郊区县中小学生、城近郊区非毕业班学生将分别从5月22日、5月26日、7月14日返校复课。在此期间,以电视、广播和网络为主要手段的“空中课堂”将继续开办,帮助中小学生复课之前在家中自主学习。

  此前,鉴于非典肆虐的严峻形势,为了防止疫病传播,避免交叉感染,保障广大师生的健康和安全,北京市于4月24日做出决定,全市中小学放假两周,5月6日决定再放假两周。如果扣除暑假推迟的两个星期,前后算起来,由于非典的影响,北京市中小学停课时间将近两个月,相当于放了一个漫长的“非典假期”。这在近几十年来是极为罕见的,甚至也许是史无前例的,因此,我们必须对“非典假期”可能出现的一些问题予以高度重视。

  二战结束后,日本作为一个战败国,在一片废墟上首先倾全力恢复了基础教育。普遍认为,这是日本在战争灾难之后得以迅速崛起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日本奇迹”留给世界的一条宝贵经验。非典对我们而言是一场灾难,而教育是立国的一个根本,是百年大计,我们一方面应当加强非典防治,保证中小学师生不受非典侵袭,另一方面,还应当千方百计创造条件,保证中小学生的学业不被非典耽误。如果说北京市果断决定中小学校停课,体现了对广大师生的健康和生命高度负责的精神,那么,在停课期间以“空中课堂”等手段继续教育教学,以及现在决定各学校根据不同情况在不同时间陆续开学复课,则体现了对中小学生的学业和对北京基础教育的前途高度负责的精神。

  应该看到,“空中课堂”毕竟不同于学校的课堂教学,学生的学习难免要受到时间选择性较差、双向互动性和群体激发效应较弱等限制;加之“空中课堂”一般采取专题教学的形式,难以做到与某个年级、某门学科的教材同步对应,客观上也使得一些学生学习的针对性不够强,接受效果不够好。据悉,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这些问题已经引起了有关方面的注意,将在下一阶段的“空中课堂”中进行补充和完善。绝大多数中小学生都是未成年人,长时间在家中自学,对他们是一种全新的体验和挑战,他们不少人显得不适应。对此,家庭、学校、社区应该加强沟通,采取积极措施,引导中小学生克服眼前的困难,帮助他们缓解紧张的情绪,培养自主学习和自我管理的能力,以适应远程学习和“网络生存”的大势所趋。

  为中小学生度过“非典假期”创造良好的环境,是我们抗击非典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关注中小学生的“非典假期”,关注青少年在非典时期的学业和成长,也就是在关注中国的未来。

  本报评论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非典型肺炎新闻
  订阅头条新闻 时刻关注非典型肺炎发展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李克勤] 爱一个人
[梁咏琪] 无所不在
[信乐团] 大惊小怪
[和 弦] 孤星泪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