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定安农田水利建设"三连冠"工作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8日08:29 海南日报
  定安并不缺水,年降雨量2000毫米,蒸发量1050毫米,但由于农田水利设施较为落后,白花花的水还是白白浪费掉。很多大田洋农田水利设施年久失修,或水毁严重,导致“旱不能灌,涝不能排”,农业靠天吃饭问题突出。水利,成了制约定安农业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的瓶颈。

  1999年10月,定安县调整治水方略:固本强农,治水为先。县委书记关进平认为,水利建设要充分考虑群众的最大利益,提高农业经济效益,增加农民收入的农田水利工程要优先上马。

  驯服龙州河干渠

  龙州河干渠龙州墟后排洪闸至福山禄段渠道总长9.7公里,由于大部分处在砂壤土地段,渗漏、崩塌、滑坡严重,往往一年一修,屡修屡毁,直接影响了龙州、定城、仙沟等地的2.7万亩农田和冬种瓜菜的灌溉。农民用水难矛盾日益突出。

  为了探究该段干渠的损毁原因,关进平沿渠道徒步考察,爬山坡,走烂泥路,终于对这段渠道的状况有了深入了解,为决策提供了依据。

  今年9月,龙州河干渠防渗加固配套工程开工建设。开工不久就遇上了流沙、渗漏、滑坡现象,清淤完毕,刚安装上的水泥模块、U形槽,不一会儿便东倒西歪了。除了流沙地段,还有岩石阻路,工程建设任务不轻。县水务局长符公兴、副局长吴高一班人干脆在工地搭起一间100多平方米的工棚,现场办公,吃住在工地上。工程结束后,十几个人都黑了一层,瘦了一圈。

  令他们高兴的是,龙州河干渠终于修好了,确保了灌区16万亩农田和冬种瓜菜的灌溉用水,并改善灌溉面积12万亩,增加灌溉面积1500亩。

  龙州河干渠源源不断将水送到家门口和田间地头。定城镇罗温村的圣女果种植面积从去年的500亩增加至今年的 700多亩,单此一项农民就增收70多万元。村党支部书记陈光祥说,全村人都托水利的福!水来了,路通了,腰包鼓了,媳妇也上门了,今年全村共有10个光棍汉娶上了媳妇。

  精心建设定安粮仓

  封浩洋是定安县粮食主产区,被誉为“定安粮仓”。封浩洋水利设施多年维修不到位,灌排渠道淤积,崩塌严重,数千亩农田旱不能灌,涝不能排,机耕路已不能通车,群众耕作极为不便。

  去年8月,县里决定重造“定安粮仓”,利用国家和省资金730万元,县里配套 173.5万元,群众自筹175万元对封浩洋进行大规模综合整治。

  去年12月中旬,冷空气南下,温度骤降至10℃左右,加之阴雨连绵,8000亩的田洋工地上到处泥泞,给整治工作造成极大困难。经过三个多月建设,共完成铺设U型槽及浆砌石防渗硬化渠道101条共56公里。通过整治,封浩洋真正实现了“旱能灌、涝能排、路成网、田成方”的新格局,增加灌溉面积1200亩,恢复灌溉面积1500亩,改善灌溉面积5820亩。

  定安水利渐成品牌

  三年来,该县坚持因地制宜,注重综合效益的原则,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出现了一批当年治水、当年调整产业结构、当年见效的农田水利建设工程,初步实现了“建成一个工程,调整一片结构,形成一片景观,富裕一方百姓”的目标。

  1999年以来,农田水利建设完成了打造良田15万亩的目标,疏通渠道561条。全县瓜菜种植面积由4万亩扩大到6万多亩,形成了平和养殖基地、龙州洋瓜菜基地等八大农业生产基地,构筑起城郊农副产品生产基地框架。2002年,农民仅瓜菜收入就达19亿元,农民人均收入达到2039元,农民开始尝到农田水利建设的甜头。定安县也因此而于2000年、2001年连续获得省水利建设和农田综合治理一等奖,2002年更是荣获全省水利建设特等奖和农田综合治理一等奖。

  未雨绸缪,定安又开始了新一年水利设施建设规划。定安人不躺在成绩单上睡觉,还是老话一句:固本强农,治水为先。

  (本报定城5月17日电)

  作者:吴棉 徐吉 傅林 来源:海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李克勤] 爱一个人
[梁咏琪] 无所不在
[信乐团] 大惊小怪
[和 弦] 孤星泪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