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非典型肺炎防治专题 > 正文

产经新闻观察:SARS考问经济增长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8日08:5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2003年的春天,突如其来的非典型肺炎(SARS)席卷中国,它对中国社会造成的影响已经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控制疫情仍在紧张进行,现在对它的影响进行全面准确地评估还为时过早,也有很大的难度,但透过疫情及其暴露出的问题,人们不难得出这样的判断:这场疫情可能促使中国经济政策从增长优先的目标转向可持续增长优先的导向。

   到底是增长优先还是可持续增长优先?事实上,在过去的20多年里人们一直在思考着这一问题。但基于特定的经济发展阶段和特定国情,增长优先成为中国经济政策基本导向的必然选择。不容回避的是,这种增长部分地是以牺牲环境、资源和一部分社会福利为代价的。SARS疫情的爆发,使得我们此前不觉得严峻的一些问题变得紧迫起来,从普通市民到各级政府都在思考着相同的命题:我们的政策目标能否更侧重公共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环境保护、人口流动、地区发展差距等方面。

   基于SARS对国内消费的打击,可以预见的是,当SARS疫情基本得到控制之后,各级政府必然考虑采取何种措施来抵消SARS对经济的冲击。最直接的措施就是扩大政府投资,中国经济在短时期内将可能部分地出现投资主导型的局面。但作为政策导向,政府未来的政策可能更侧重于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环保、教育等公共事业,也就是说,从增长优先的政策目标转向可持续增长优先的政策导向。事实上,本届政府上任之初,“三农”问题即受到高度关注,并首次提出就业目标,已经隐含了政府调整经济发展目标的思路。而这场疫情对中国社会的冲击,可能促使政府将转变经济发展目标的行动变得更加坚决和更具现实意义。无疑,转变的结果可能是部分地放弃“量”的增长。

   此次SARS疫情刚爆发,人们立刻认识到我们业已编织的医疗系统的薄弱。在严重的疫情面前,由公立医院、乡村诊所和私人诊所组成的庞大医疗网络显得低效和有失公平。今天,公共医疗的责任和基金被分散到各省,甚至乡镇。一项统计表明,在北京,公共医疗在总的医疗支出的比例从1980年的36%降低到现在的20%。在此同时,中国总健康支出上升了10倍以上,达到480亿美元,但西部7个省份只占5%。因此,此次疫情过后,我们的公共医疗卫生体系将受到重新评估,重新构造和加强公共医疗卫生体系亦在情理之中。

   SARS疫情的出现对中国的影响是长远而深刻的,它将涉及经济、社会生活等各个层面,适时地对这种影响的程度及未来可能的发展进行评估和预测是现实的必需。“把坏事变好事”是今天的大多数国人不愿意多听的套话,但近10多年来发生的长江洪灾、亚洲金融危机等,由于我们及时地评估和分析,更由于我们成熟的政府的正确决策,每次都促使中国社会在某些方面获得进步。我们相信,中国社会能够尽早控制这场疫情,相信疫情过后通过适当的政策调整,人们能够更加高质量地工作和生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非典型肺炎新闻
  订阅头条新闻 时刻关注非典型肺炎发展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李克勤] 爱一个人
[梁咏琪] 无所不在
[信乐团] 大惊小怪
[和 弦] 孤星泪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