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非典型肺炎防治专题 > 正文

非典时期视讯会议火了 非典过后还会红火吗?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8日09:23 黑龙江日报

  以电视电话会议为主要形式的视讯会议具有高效、低耗的优势,非典时期人们顿感此类会议的方便,而在呼声日高的政府会议改革进程中,也日益凸显其特有的功用。非典时期视讯会议陡增

  “自从抗非典战役打响以来,现场式的会议减少了,而视讯会议则明显增加了。”13日,省政府秘书处的一位工作人员急匆匆地告诉记者,说完他就忙着去准备另一场会议了。
哈尔滨市团市委的一位干部也向记者提到,这几天市政府一手抓抗非典斗争,一手抓经济建设,这两天已经连续召开好几场视讯会议了。

  当天上午,当记者来到哈尔滨市通信分公司时,电视电话会议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在忙着为下午两点钟省烟草公司的会议做准备。中心负责人胡振庆先生介绍,在抗非典的关键时刻,政府严格控制各种大规模集会,所以互动式的视讯会议,就成了政府和企事业单位传达信息、安排工作的重要渠道,政府部门布置各项抗非典工作、传达各项指令几乎都是通过这种专网会议进行的。

  据了解,从2000年起,哈尔滨市每年的视讯会议数量稳定在250次左右,而今年仅4月份一个月就召开视讯会议50次,前4个月共召开164次,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0%%。随着抗非典形势的发展,预计5月份将比4月份有所增多。

  据胡振庆介绍,视讯会议的主要形式是电视电话会议,这是一种借助先进的通信设施,实现用户间双向信息传递的通信方式,与会者在不同地点可通过通信终端进入会议状态,双方或多方自由进行交流。时下哈市通信公司提供的视讯型电视电话会议服务,又可分为专网视讯会议和交互式视讯会议。

  “专网”是指与会者必须到电信部门指定的会议室或用户自办的会议室参加会议。目前省市政府机关和较大的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大都采用此种方式开会。而“交互式”是指任何单位或个人在任何时间、任何一部办公电话上,都可以以拨号方式自行实现汇接,会议由用户自行组织,如同使用“三方通话”的电信业务一样便捷。这种形式主要适合社会个人和中小型企业的需要。个人也开视讯会议

  哈市通信公司电视电话会议中心受理会议业务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进入4月份以来,前后有六七名市民用户前来申请交互式视讯会议业务,这是以前所没有的现象。他们申请连接的站点一般的都有五六个,每次开会的时间都在一个小时左右。

  然而,由于会议中心只提供网络技术服务,原则上不许过问会议活动的内容,所以中心的工作人员对个人用户使用视讯会议的活动内容并不知情。后来记者辗转找到了这期间申请此业务的张先生,这才了解了个人视讯会议的真面目。

  原来张先生在哈市经营洗涤用品,他在大连、北京和济南等地都开设了分店,平时他经常在这几个地区奔波,“五一”期间由于非典不便出差,他又急着想了解一下各地的市场情况,于是来到哈尔滨市通信公司,想花费半个小时的时间给几个地方的负责人开个临时会议,会议中心的工作人员通过网络分别接入各方的电话号码后,张先生只花费不到200元钱就把该解决的问题圆满地解决了。

  此外,哈市两个月前刚开通的电话Q吧,也为个人和单位开会提供了更为快捷和新颖的形式。

  据哈尔滨市通信公司政务呼叫中心主任尹训江介绍,电话Q吧又名TICQ,它具有自建会议室功能,只要用户手中持有电话(移动、固定电话),即可通过接入号码,自行登记自建会议室,在约定的时间里开会或进行多人交谈。据悉,自该业务开通以来,政府机关和各大企业单位已在电话Q吧里召开了四五百次电话会议,参与人数达2000余人。

  “非典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工作方式,也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人们原有的信息传播方式,电话Q吧业务赶在这个节骨眼问世,正好顺应了形势需要,也强化了人们对新型信息传播方式的了解,估计经过了这一场非典斗争后,Q吧等现代化信息传播方式也深入人心了。”尹训江说。高效低耗的开会形式

  “视讯会议费用低、牵扯人员少,但效率却很高,是政府会议改革的一个方向。”这是哈尔滨市政法委办公室成善忠主任对这种新型会议的突出印象。据他介绍,视讯会议尤其适合哈尔滨的实际情况,因为哈市下辖七区十二县,像依兰等县城离哈尔滨都很远,如果早晨九时在哈市开会,那里的人要起多大早才能赶来呢。而且,开两个小时的会又要赶回去,还要搭上一个司机,既费时间又费钱。而如果改用电视电话会议,不仅能够扩大参加会议人员的规模,又能加快落实的速度。

  据成善忠回忆,哈市委政法委的视讯会议是从严打那一年开始的。“严打斗争确定下来后,政法委在每一阶段开始时,都是通过视讯会议的形式,向下面布置每一阶段的工作安排,这样既能随时传递命令、指挥战役,又能体现会议传达的深度和广度,提高工作效率,迅速展开严打行动”。

  从那以后,凡是打击刑事犯罪和禁毒等大型活动,哈市政法委都要通过这种新型会议形式,进行广泛的动员和布置。现在电视电话会议已经占到了政法委系统全年工作会议总量的三分之一左右。

  与此同时,哈尔滨市政府在七区十二县已经都安装了专门的视讯会议网络。现在市政府在哈市主会场开会,各区县的网络会议室就成了分会场。据专业技术人员介绍,现在的视讯会议都是双向实时进行的,主会场和各分会场之间可随时进行切换或者展开双向多向的交流互动。“一样可以形成热烈的会议气氛”。

  哈尔滨市道外区的一位干部则认为,视讯会议是政府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在政府网站已经普遍建立起来,许多日常工作都可通过局域网来进行,在电子政务的基础上提倡多种形式的交互式的视讯会议,可以随时进行不同范围的工作安排,提高政府机关的工作效率,降低行政管理成本。

  视讯会议即时高效互动的特点,也与市场经济的高效原则相适应,深受企业的欢迎,像海尔等网络遍布省内各地的企业就经常借助视讯会议的形式开展工作。

  据介绍,哈尔滨的视讯会议现在还是以政府为主,而福建和广东等地区,企业利用这一现代会议形式的频率更高一些,那里专网已经普及到了乡镇,那里私企、外企的销售网络很多都是幅射全国的,其总部要指挥全国的市场战役,自然对现代化的信息传递形式有更加强烈的需求了。非典过后还会红火吗

  视讯会议的优点,显然适合改革机关工作作风和政府会议改革的方向。哈尔滨市道外区周书明区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省及哈尔滨市近年来一直提倡采用视讯会议的形式开会,去年7月市里还专门下发文件,规定有六种情况的会议必须采用视讯会议的方式,新一届政府更在实际工作中更多地利用这种经济高效的会议形式。今年以来,视讯会议明显增多了。

  但是,人们也都承认,今年前几个月视讯会议的业务量大增,显然是与非典这一特殊的因素相关,非典过后,视讯会议也会重新归于平淡吗?

  “现在的视讯会议一般都是自上而下的,中央用视讯会议开的会,一般省里、市里也会用相同的方式来落实,上行下效嘛。”一些机关干部类似的态度表明,通过新的会议形式提高办公效率、降低成本,显然还没有成为政府机关的自觉行动,视讯会议离充分发挥作用还有很远的距离要走。记者查阅有关资料也发现,从2000年以来,哈尔滨市通信公司每年的视讯会议量均在250次左右,去年甚至比前年还有所减少。

  对于视讯会议发展中的阻力,采访中人们提及最多的是中国的具体国情和传统观念。主办者开会时,常常会追求一个规格和气氛,如来的人多少,场面多大,吃饭住宿的标准等等。而视讯会议,则省去了这一切的会议外在的东西,坐下来就开会,开完会就着手去落实,没有任何特殊的形式,这一点与中国人传统的会议概念有较大的距离,形象地说是缺乏“感情交流”过程。所以会议的效果也往往让人摸不着看不到,心里没有底。而那些名为开会实为游山玩水的会议和业务培训,当然就更不是视讯会议力所能及的了。

  成善忠对会议的形式有着更实际的理解,他说,是采取现场式的会议还是采取视讯会议,应该按会议的内容而定,比如国际会议的成本更高,但各种各样的现场式的会议也几乎每天都在各个国家进行着,这就说明各种会议都有其存在的必要性。现实中有的会议确实需要制造足够的气氛和面对面的沟通交流,比如表彰会、总结会、交流会等等,采用现场式会议就更能烘托气氛,强化效果。而布置工作的会议就大多可以通过视讯会议来进行,既快速又经济,在应对突发性事件时,视讯会议就更有优势了。

  “五一期间,钟南山院士在北京介绍广东抗非典的经验及对非典疫情发展的预测,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都通过专网参加了这一场视讯会议,这种培训的效率多高啊!”胡振庆对视讯会议在抗非典斗争中的突出表现不无自豪。他相信,从提高工作效率、降低运营成本、改革机关工作作风等角度出发,这种视讯会议和电话Q吧等形式,肯定会成为未来机关和企业召集会议的首选方式。(生活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非典型肺炎新闻
  订阅头条新闻 时刻关注非典型肺炎发展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李克勤] 爱一个人
[梁咏琪] 无所不在
[信乐团] 大惊小怪
[和 弦] 孤星泪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