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让儿童孤独症患儿的童年不再孤独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8日09:27 武汉晚报
  谨将此文献给孤独症患者和关爱他们的爱心人士,也希望更多的人对这个特殊群体伸出援助之手。

  图为16日,武汉市孤独症康复协会康复训练基地,几名幼儿园的老师正在“一对一”教孩子们吃饭。由于患有孤独症的孩子症状特点各异,“一对一”上课是训练的重要特征。(记者 蔡晓智 摄)背景资料:

  儿童孤独症又被人们称为儿童自闭症,临床上以严重孤独、对别人全面缺乏情感反应,言语发育障碍,刻板运动和对环境缺乏反应为特征的精神疾病。通常发生于3岁之前,是一种终生性、固定性、严重的全面精神发育障碍疾病。本症男女比例为4-5:1。此症与家庭收入、生活方式、教育程度无关。美好的童年却与孤独相伴

  在中国,最少有180万个儿童孤独症患者 ,他们感情冷漠、行为异常,无法与社会正常沟通。至今科学家也找不出发病原因。

  武汉大学家属院,记者见到8岁的菲菲,呆呆地,脸上没有任何表情。

  “她不聋,却是充耳不闻;也不瞎,却视而不见。我不知道她每天在想什么,我说什么她也无法理解。一堵无形的墙,把她和外界隔开了。”菲菲的父亲胡孝沁的述说令人心碎。

  “一个"虫虫飞"的动作,我们用了整整四年的时间,上个月她才学会。”胡痛苦地回忆着:“她不会咀嚼,一餐饭可以吃上二三个小时;她不会大便,是我们用手去抠;她甚至不知疼痛,针头断在她手指,她也毫无反应。”

  在位于东湖梨园的武汉市孤独症儿童康复协会训练基地,记者见到40多名与菲菲一样患孤独症的孩子:

  在收治新生的教室,一名穿蓝色T恤小男孩翘着腿躺在角落;另一个孩子嘴里叼着玩具,漠然坐在板凳上,老师说:“如果不干预,他们可以这样一直呆下去。”

  乍一看,患孤独症的孩子们长得很可爱,跟别的小孩没有区别。但看他们的眼光,冷漠而空洞,眼神飘忽不定,几乎不与人交流。 一位家长流着泪说:“如果儿子能笑着冲我叫一声"妈妈",我愿意牺牲我的一切。”赶走孤独 永不放弃

  几年前,由我市一些医务工作者、特教老师、社会工作者和患儿家长组成了武汉市孤独症儿童康复协会,为孤独症的孩子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本月16日,徐顺生、王凤、李凡代表协会,将自己凑集的1400元送到了生活陷入困境的菲菲家。

  “只要早期干预,教育得当,40%以上的孤独症患者有可能回归主流社会,正常学习、生活和工作。”凭着这样一个信念,2001年3月,协会成员李凡和特教老师田文雁办起康复训练基地,“我们的宗旨是永不放弃希望,创造生命的奇迹。”

  这里的老师辛苦异常,为了教孩子念“苹果”两个字,整整一堂课,就掰着孩子的嘴不停地纠正发音;这里的老师极具爱心,孩子一旦发音正确,马上亲一下额头。几年来,也有20多名孩子从这里,升入普通学校继续学习。正是看中这里老师的爱心和耐心,患儿的母亲安李革放弃了在美国长达二年的治疗,来到这里求医。

  据悉,我市对孤独症患者的帮助,主要来自民间。协会建成几年来,收到的捐助微乎其微。李凡说:“我们的治疗仪器严重不足,连个像样的综合训练室也没有。”

  (本报记者 胡俊 顿爱华)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李克勤] 爱一个人
[梁咏琪] 无所不在
[信乐团] 大惊小怪
[和 弦] 孤星泪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