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考加分政策公平吗?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8日09:54 黑龙江日报

  哈尔滨市中学生中考在即,万众瞩目。中考成了当前市民的热门话题,而最牵动人心的是今年的中考加分政策,受益者喜不自禁,无缘者唉声叹气,更多的则是疑惑不解,心有不平。

  据了解,按照有关规定,今年享受中考加分政策的对象共有11类18种,其中有5类8种属于学生自身的条件,其余6类10种则属于学生家庭带来的条件。笔者认为,把学生以外的因
素作为中考加分的条件是不公平的,理由有三:

  第一,有悖于加分政策的宗旨。实行中考加分政策,旨在鼓励学生好学上进,全面发展,多出人才。对诸如“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文明青少年标兵”、“十大校园之星”、“体优生”等德智体有特长的佼佼者给予加分是正确的,人们口服心服。这样做可起到鼓励先进,弘扬正气的导向作用,在学生中间营造一个你追我赶、力争上游的良好氛围。而把诸如专家、博士、华侨、归侨、侨眷、劳模的子女也作为加分的条件,把家长的某些“优势”作为对学生优惠的条件,这是不合适的。如果从事业考虑确实需要对这些人员给予优待,也应从其他方面体现,而不应体现在孩子求学这样一个严肃的科学问题上。毕竟,孩子成材要靠自己的奋斗,而不是借助于外来赏赐。反过来说,如果家长的某些“优势”也可作为其子女中考加分的条件,那么可以享受加分政策的就不应仅局限于现在规定的这些,比如,博士的子女可以加分,那么某些学者、教授等高级知识分子的子女不也应该加分吗?劳动模范的子女可以加分,那么各个领域、各条战线的各种先进人物的子女不都应该加分吗?可见,现在规定的非学生因素加分条件难免有挂一漏万,厚此薄彼之嫌。

  第二,不符合公平竞争的原则。中考是学生间的竞争,把家庭因素掺杂进来,就增加了不公平的成份。在中考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许多初中生都在为考上一个好高中而拼搏。但同为考生,有的却可以凭借家庭的某些优势而获得中考加分的优惠,也就是说,未进考场,他们就已经先拿到了5分,提前冲出了起跑线,这种不公平的竞争无论对加分政策受益者还是对非受益者都会在心理上产生负面影响。5分并不多,但它对于考生来说却是一枚举足轻重的砝码,在近乎残酷的中考“大战”中,能否考取理想的高中,差距往往就在毫厘之间,这已经被多年的中考实践所证明。去年中考“状元”的总成绩为618.5分,而哈三中当年统招生的录取分数底线为601.8分,这就是说,该校录取的315名统招生,他们中考成绩之间的最大差距只有16.7分。由此可见,5分对于考生来说是何等重要!

  第三,容易滋生不正之风。正因为中考加分在中招中有如此沉重的分量,所以它就像块磁铁一样吸引着众多的学生和家长,那些望子成龙的家长们都渴望自己的孩子得到这诱人的5分。于是乎一些本不具备加分条件的考生家长也都四处寻找门路,想方设法开出中考加分的假证明。某中学一个60多名学生的初中毕业班,居然有20多人拿来了符合加分条件的证明。虽然有关部门制定了对加分考生由班主任和主管校长审查,并张榜公布一周等监督措施,但由于学校和家长并不了解加分学生家庭的真实情况,对加分证明材料难辨真伪。还有的学生及家长因怕得罪人而不愿意多管闲事,致使这些监督措施难以奏效。中考加分中出现弄虚作假问题难以避免。

  总之,今年的中考加分政策有许多地方需要认真研究。我们的政策,应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为根本出发点,千万不要在照顾一部分人利益的同时而损害另一部分人的利益。中考加分的条件应该完全体现在学生自身上,而不应延伸到其家庭方面,这样才能给学生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机会,才是平等合理的。(黑龙江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李克勤] 爱一个人
[梁咏琪] 无所不在
[信乐团] 大惊小怪
[和 弦] 孤星泪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