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非典型肺炎防治专题 > 正文

追记牺牲在抗击非典一线的民警刘永和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8日10:09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5月18日电(记者 赵海波 刘海民) 病魔无情人有情。在与非典型肺炎这场突如其来的疾病的斗争中,无数中华儿女谱写了一曲曲众志成城的英雄赞歌。

  5月8日下午,正在山东省胶南市灵山卫镇防非典检疫点执勤的民警刘永和,被一辆货车卷入车底壮烈牺牲,年仅39岁。这位在危险面前恪尽职守的共产党人,用生命实践了自己的铮铮誓言。

  越是危险越向前

  5月8日一大早,胶南市大珠山派出所民警刘永和像往常一样从十几公里外的住处赶到灵山卫镇,他已在这个检疫点执勤8天。招手停车,迅速检查,就这样刘永和不停地忙碌到下午4点。到了换班的时间,可他发现接受检疫的车辆和人员太多,为节省群众的时间,防止车辆堵塞,刘永和毅然放弃休息,继续和接班的同志一起奋战在检疫点上。

  4时10分,正当刘永和站在路边对一箱式货车进行登记检疫时,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一辆解放牌大货车与一辆轿车突然追尾相撞,将刘永和一下挤到了箱式货车车底。瞬间,鲜血染红了刘永和身下的土地……

  今年春节后,刘永和又是忙破案,又是忙保卫,一直没有休息过。5月1日他主动请缨,参加抗击非典斗争。在灵山卫检疫点执行任务的8天中,刘永和总是第一个来到岗位,立即投入紧张的检疫工作,每天的午饭都是拖到下午2时后才吃。战友们劝他休息一下,他说:“抗击非典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危,是我们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不能有丝毫的懈怠,决不能让非典病毒进入胶南。”

  5月6日、7日连续下大雨,刘永和与战友们冒雨认真查验车辆,尽管雨水湿透了他的警服,可他顾不上换,透骨的寒冷使他患上了重感冒,但他仍带病坚守在岗位上。大珠山派出所所长李云明准备让年轻民警替换他休息,可电话一打过去,刘永和就急了:“不行不行,非典检疫工作很危险,我已有了这方面的经验,就别在派其他同志来了。”就这样,刘永和一直奋战在抗击非典第一线,每天查检200余辆车、2000多人员,直到他生命的最后一息。

  恪尽职守保平安

  1987年,刘永和成为一名人民警察,不管是作交警还是治安警,他都把自己的满腔热血倾注在公安事业上,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年华,被辖区群众赞誉为“人民的忠诚卫士”。

  在藏南派出所工作期间,作为一名“片儿警”,不管刮风下雨,不管酷暑严冬,刘永和整天骑着摩托车往返于警区,给各村、学校上法制课,对各村的治安问题进行整治。他帮助辖区18个村增强了治安巡逻力量,建立了严密的防范体系,使辖区很少发生盗窃案件。提及此事,辖区的干部群众都会发出由衷的赞叹,说“村里偷盗的事很少,多亏了刘警官”。

  藏南镇岭西头村有造烟花爆竹的传统,20世纪80年代曾发生过一起爆炸事故,杜绝安全隐患一直是这个村的工作难点。刘永和上任没几天,就来到这个村了解情况。之后,他召开村民会,设立举报箱,与全村每户签订责任状,并经常便衣暗访,不懈的工作终于使这个村没有了私制烟花爆竹的现象,从根本上消除了安全隐患。

  2002年,刘永和调到大珠山派出所,不仅负责10个村的治安管理,还分管交通、消防、暂住人口管理的工作,工作十分繁重。但刘永和毫无怨言,把维护辖区的安全当作自己的神圣职责。他经常到村庄摸排、调处纠纷,将许多治安隐患消灭在萌芽之中。

  今年3月,刘永和在下责任区走访时发现,王家村村民王氏三兄弟对华天公司征用土地的赔偿金数额不满,就阻碍这个公司的建设施工。刘永和先后3次到王氏三兄弟家进行土地法、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经过说服教育,王家三兄弟转变了思想,表示“以后俺们再也不闹了,刘警官你就放心,别再跑了”。

  对于刘永和的认真负责精神,光明服装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传基体会最深。他说:“老刘隔三差五就到我们厂来一趟,每个地方都仔细地看,多次发现火灾隐患,为我们避免了可能造成的重大损失。”

  据不完全统计,刘永和在两个派出所工作期间,调解民事纠纷200余起,查处治安案件近70起,参与侦破刑事案件150起,抓获违法犯罪人员30名。

  真情为民留美名

  刘永和时常对战友说,一名人民警察要把人民群众当作衣食父母,从点滴小事上为群众排忧解难、扶危救急。战友们评价刘永和说,他心地纯朴善良,非常乐于助人。

  1998年,刘永和刚到藏南派出所不久,听说下洼村的小姑娘丁均香因父亲车祸去世导致家庭贫困而辍学,便找人四处打听丁均香的下落,终于将已到胶州市打工的小姑娘找回。刘永和与另一名民警王庆国帮丁均香交上了650元的学杂费,还每月资助她150元生活费,一直到丁均香完成高中学业。现在已在姐姐的理发店工作的丁均香提起她的刘叔叔就泪眼汪汪:“刘叔叔是个大好人,没有他我读不完高中。”

  不论在什么地方,无论是份内或是份外的事,刘永和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危当作自己的责任。今年1月27日下午,刘永和在下责任区途中发现青岛凯都服装有限公司仓库发生火灾,正在干活的十几个女工被困在浓烟和烈火中。他一边迅速向指挥中心汇报火情,请求援救,一边积极组织救人。刘永和冒着浓烟沿窗户和下水管爬到二楼,让楼下的人竖起梯子,在地面铺好纸箱,将女工们一个个救到安全地点。之后,刘永和又第一个冲到化工仓库,和战友一起将两吨化工原料迅速转移,保住了1万平方米厂房和设备的安全,避免了6000余万元的财产损失。

  在这次非典袭来,人民群众生命健康遭受威胁的危难时刻,刘永和又一次义无反顾地挺身而出,为保卫人民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刘永和牺牲后,战友们和各界群众非常痛惜,纷纷为他的亲属捐款。胶南市市委、市政府已号召全市干部群众向他学习。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非典型肺炎新闻
  订阅头条新闻 时刻关注非典型肺炎发展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李克勤] 爱一个人
[梁咏琪] 无所不在
[信乐团] 大惊小怪
[和 弦] 孤星泪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