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非典型肺炎防治专题 > 正文

保护农民利益最要紧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8日11:55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三夏”农忙季节临近,为了遏制SARS向农村蔓延,最近中央政府下达紧急通知,要求各医疗机构对农民SARS患者实行免费医疗救治,从留验、隔离到治疗的全过程一律实行免费,包括免费提供住院和伙食。对患有SARS的农民实行“三个免费”的政策,于中国农民,是一项重大的经济承诺,更是一项重大的政治承诺。中央政府的这项果断决策,充分显示出——SARS危机让城里人整天生活在惶恐之中。但是,当城里人刚刚醒过神,SARS好像要向农村扩散了。阻拦SARS向农村扩散便成了政府与媒体最为关注的事情。

  前几天,离北京较近的山西、内蒙古及河北等省区纷纷出现SARS病例逐渐增加的趋势。可以说,农民占中国总人口的70%,再加上农村医疗体制不完备、农民的卫生和防疫知识缺乏等,如果SARS危机向中国广大的农村蔓延,其后果不堪设想。因此,中央政府明确地指出,要千方百计确保农村不发生大规模SARS疫情,要竭力避免SARS在中国农村蔓延。

  因为,在以往制度安排下,不公平的城乡剪刀差及户籍制度,一直把农民隔离在中国现代化进程之外,即使是改革开放已20多年的今天,其痼疾依然。很简单,城里人可以享受种种社会福利,如享受公费医疗。比如这次城里的SARS患者,不仅其医疗费用可以全部由单位报销,而且其生病期间的工资补贴等一样都不会少。可农民的情况则有天壤之别,一则农民人均收入普遍低于城里人,对绝大多数农民来说,如果患SARS进行治疗,其费用是他们难以承受的。二则在这次SARS的城乡隔离中,不少地方的经济活动与交往基本上处于停顿状态。在这种情况下,城里人可以待在家里,工资照领,基本生活没有后顾之忧。但农民则不然,一天不工作,就一天没有收入,其生活来源就会中断。SARS危机对农民的影响会更大。

  因此,要防止SARS向农村蔓延与扩散,不仅要解决农民SARS患者的医疗救治问题,而且要以农民的利益为根本,国家要出台一系列的相应政策来帮助农民走出这场SARS危机造成的困境。

  这次中央政府果断地推出对患有SARS的农民实行“三个免费”的政策。这不仅是中央政府对中国农民的一项重大政治承诺,让农民分享中国公民之待遇,而且也是对中国农民的一项重大的经济承诺,一次中国公共财政体制大胆改革的尝试。而只有实行公正有效的公共财政体制,农民才能够真正地分享到中国现代化建设的成果。这次中央政府决定对河北等SARS疫情正在扩大的9省紧急调拨财政资金,用于建立感染者的隔离设施、增加医疗设备、解决农民医疗救助等问题,正是中国这种公共财政体制确立的新尝试。否则,农民SARS患者无法走出沉重的医疗负担之困境。

  但是,对10亿农民来说,SARS患者的医疗救助是微乎其微的。更为重要的是,在这次防止SARS向农村蔓延的过程中,如何保护那些未患SARS农民之利益,推出新政策帮助农民走出SARS危机之困境。

  在这里,又可以分为两个方面。一方面,受SARS危机的影响,国内服务业受到的打击会最大,该类不少企业如果不能得到政府出面帮助,破产倒闭会很普遍。而国内服务业又是吸纳农民工就业最多的行业,如果这些行业受到打击或破产,大批进城农民将面临失业的危险。

  目前,受SARS危机的冲击,在城里工作的农民面临不少难以克服的困难。一是受SARS危机的冲击,不少服务行业的企业面临着破产的危险,而企业的破产,直接造成的是进城农民的失业。二是为了防止SARS向农村扩散,不少地方早已禁止农民在这个期间返回农村。在这种情况下,尽管不少地方政府出台政策要求企业在SARS危机期间不得解雇农民工,也不得遣散农民回家。但是,当有些企业自己根本无法支撑下去时,解雇农民工便不可避免。因此,要保护在城里工作的农民的利益,不仅要要求企业保留农民工,更重要的是出台一些政策让这些在城里的农民能够自己寻找就业门路。

  北京市政府最近出台的政策值得借鉴。即在SARS危机期间,凡是在北京经营蔬菜的个体工商户将免征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及个人所得税,而且也让农民工免办执照、免收税费进入一些经营市场。这样做就为那些失去工作但又不能够回家的农民自谋职业提供了十分便利的环境。

  总之,在SARS危机期间,为了保护城里农民的利益,一方面政府必须尽量救助那些在这次危机事件中受到严重打击的企业,尽量不让它们破产,从而减少不能够离开城里的农民失业;另一方面,还得给这些在城里的农民自己谋生提供政策环境。目前,有9000多万农民常年在外务工、经商。2002年2476元的农民人均纯收入中,务工得到的人均收入为438.20元,务工收入增加对全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1.8%。上述两个方面是保证今年农民增收最为重要的方面,政府应该对此予以足够的重视。

  要保护农民利益,就是要尽最大努力防止疫情“进村”。要做到这一点,就得利用公共财政体制把“返村”农民先隔离起来,从而遏制传染源向农村扩散。更为重要的是政府应该尽快加强农村公共卫生建设,将农村SARS防治工作落到实处。有研究表明,从1991年到2000年,全国新增的卫生经费投入中只有14%投到了农村,而这区区14%中又有89%成了“人头费”,农村公共卫生的投入严重不足成为农村抗击SARS的重大隐患。同时,应该借抗击SARS之机,严厉整顿农村的税费体制与行政体制,尽量给予农民税费减免或者进行补贴,这应该是当前“非常时期”保护农民利益值得考虑的政策选择。如对种植和运销蔬菜的农民在减免工商税费的同时,还要设法降低他们的运输成本。同时,也可以借这次遏制SARS向农村扩散之机,改革农村行政机构,摒弃那些侵害农民的法规、条例与政策等。

  总之,防止SARS向农村蔓延应该是目前各级政府的第一要务,但要做到这一点,就得以农民利益为第一要义。在尊重与保护农民利益的前提下,才能达到目的,否则,一定会事倍功半。

  (本文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中心博士后)大河报七日财富2003-05-16 00:00:00责任编辑:郭俊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非典型肺炎新闻
  订阅头条新闻 时刻关注非典型肺炎发展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李克勤] 爱一个人
[梁咏琪] 无所不在
[信乐团] 大惊小怪
[和 弦] 孤星泪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