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有事法制”是备战法制(述评)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9日04:48 人民日报
  在自民党、公明党、保守新党三执政党和民主党的赞同下,日本众议院于5月15日通过了被通称为“有事法制”的三项法案。当天的日本媒体评论说,“有事法制”在众院通过,使日本的安保体制“迈上新台阶”;将是日本“走向军事大国化的第一步”。小泉首相把“有事法制”的通过看作是“日本政治史上划时代的事件”。表明对“有事法制”的审议成为日本政治生活中的大事。

  小泉还有感而发,称众院通过“有事法制”是“划时代的”有两层意思。一是日本的备战法制自此从后台走上前台;二是执政的自民党和第一在野党终于联手通过重要法案,是日本政坛的不多见的事件。

  日本所谓的“有事法制”与军事相关的法律议案,是指当日本受到外敌攻击时的法制(“有事法制”)。众院日前通过议案有三件:一件是当受到外敌武力攻击时日本的立场和规定;二是当日本“有事”时使自卫队能进行顺利运作的自卫队法修正案;三是以强化政府职能、扩大首相权限为主要内容的紧急状态设置安全保障会议法的修正案。总之,按防卫白皮书解释,“有事法制”是与自卫队的行动、与美军的行动相关的法制,也是在紧急状态与保护日本国民的生命财产相关的法制。

  作为强军备战的法制,“有事法制”涉及日本安保政策的基本理念和自卫队的行动指针。1954年成立的自卫队在半个世纪后将进入“灵活备战的时代”。一家报纸假定说,例如当A国因“核问题”与日本的关系极度恶化,日本与美国决定对其进行经济制裁,A国则表示出动武的可能性,并在本国沿海集结舰艇时,当日本判断敌方有可能进行武力攻击时,根据“有事法制”,日本可以判定发生武力攻击事态或武力攻击的“预测事态”,首相有权召集内阁会议决定应对方针,向自卫队发出“准备防卫出动命令”。在海上,当明确判定有敌方可能发动攻击时,自卫队可以展开反击行动。地方自治体要对其军事行动进行协作,否则政府首相可代行其职能;公共机关也有责任应对武力攻击事态,采取战地救护、武器运送等协作行动。虽然小泉说日本不改变“专守防卫”,石破防卫厅长官表示,当美国在太平洋地区发动像在伊拉克战争那种先发制人的攻击时,日本启动“有事法制”协助美军“并不是没有可能”,实际存在发动先发制人攻击的可能性。

  如何推进国防安全的法制化,在日本由来已久。1963年,日本防卫当局就曾以自卫队职业军人以及联席参谋会议高层干部为中心,秘密进行过“综合防卫图上研究”,因把陆海空三军形容为齐发的三箭,又称“三矢研究”。该计划以假想朝鲜半岛“有事”,发生第二次朝鲜战争,研究自卫队如何与驻日美军联合行动,探讨如何进行“国民总动员”以及相关法律等事宜。1965年在佐藤内阁时期,社会党议员冈田春夫在国会曝光此事,这项“有事研究”才被揭露。广大国民出于对战争的痛苦记忆及对和平的追求,社会对此反响强烈,国民指责政府搞“战时国家总动员体制”,有违和平宪法。此后,当局对“有事法制”的研究成为禁忌,直到1977年的福田内阁时期,防卫当局以将来为立法进行准备为前提,又开始了相关研究。上世纪80年代初又充实调整了防务法令。到2001年,森内阁决定进行“有事时”的法制化研究,去年4月小泉内阁加快了制定备战法制步伐,对自卫队活动进一步“松绑”,向国会提出了对应武力攻击事态相关三法案。由于在野党的反对,小泉内阁起初对能否在国会通过心中无数,去年放弃付诸表决。经过自民、民主两大党水面下讨价还价,在对民主党提出的“最大限度尊重人权”的空话做出让步,实现了以压倒多数通过议案的目标。(上)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李克勤] 爱一个人
[梁咏琪] 无所不在
[信乐团] 大惊小怪
[和 弦] 孤星泪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