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 黑龙江工业春风拂面战鼓急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9日07:24 黑龙江日报
  今年的春天似乎有些苦涩。然而,在机器轰鸣的厂房,在静谧的设计车间,人们在传递着另外一种感受:黑龙江工业的春天来了。

  国家决定支持东北等老工业基地加快调整、改造和振兴,这一重大战略被视为继东部大开放、西部大开发之后的又一战略之举。当人们为老工业基地的种种艰难处境而冥思之际,这个振奋人心的消息如一缕春风,给人们带来希望。

  机遇来了,但摆在我们面前的更多的是挑战。人们不禁要问:黑龙江能否扛起重振老工业基地这杆大旗?

  细数黑龙江工业的家底,我们会发现一个个亮点。

  哈飞集团汽车年生产能力已达到30万辆,在全国微型汽车行业中排名第二;东安微型发动机年生产能力达到了35万台,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一重集团的热壁加氢反应器达到了千吨级,实现了重油加氢反应重大装备的国产化;哈电站集团已成为我国最大的发电设备和舰船动力装置制造基地。

  颇为引人注目的“三大三新”产业格局基本形成。2002年,机械、石化、食品三大加工支柱产业工业总产值占全省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42.6%,比2001年提高3个百分点。电子信息、制药、新材料三大新兴产业增加值5年间增长了70%,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值得一提的是,高技术产业化项目群正在我省初步形成。目前,我省已经建成和正在建设高技术产业化重大专项20个,示范工程27个,推进项目29个,工业性试验及其他项目4个,这些项目正在成为工业结构调整、产业升级的推进器。

  国有经济调整改组一直是我省工业的“软肋”。近年来,这项工作也取得初步进展。国有中小企业及国有大中型企业改制面已分别达90.7%和85%;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由1997年底的3297户减少到了目前的1328户,资产总额和利税总额却分别增加了34%和1.3倍。

  2000年以来,我省工业增加值连续3年两位数增长,结束了22年来始终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历史。今年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345.9亿,同比增长13.5%,实现利税236.2亿元,同比增长79%。

  数字是枯燥的,但正是这些熠熠闪烁的数字铸就了我省重振老工业基地的基石。

  不可回避的是,制约我省工业经济发展的结构性、体制性矛盾仍很突出,结构调整滞后,企业缺乏核心竞争力,国企包袱沉重,社会保障能力偏低,资源型城市亟待解决可持续发展等问题,都是我省工业发展的严重羁绊。在国家加快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的这一有利形势下,解决这些矛盾,搬开发展羁绊,将现有的亮点打造成黑龙江工业的名片,我们仍需快马扬鞭。(黑龙江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李克勤] 爱一个人
[梁咏琪] 无所不在
[信乐团] 大惊小怪
[和 弦] 孤星泪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