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关于非典防治中违反防治法现象的对话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9日08:59 河北日报
  面对非典这个突如其来的重大灾害,全省上下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万众一心,迎难而上,进行了艰苦而又卓有成效的斗争,共同谱写了一部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交响乐。但是,在抗击非典的过程中,个别群众对于政府和社会抗击非典的有关措施不理解、不支持、不合作,影响了一些地方的非典防治工作。对这类现象应该怎么看?它产生的原因和造成的后果是什么?如何尽可能地减少或避免这类现象的发生?围绕这些问题,日前,记者与省法学学会理事、河北经贸大学教授南振兴,省社科院社会发展所原所长、研究员李澍卿进行了探讨。

  违法行为害人害己害社会

  记者:在防治非典的过程中,个别群众对于政府和社会采取的有关措施不理解、不合作,这种现象虽然只发生在个别地方,但已引起了广泛关注。最近媒体连续报道了有关事例。比如5月17日新华社报道,长春一家族由于其部分成员拒绝流行病学调查,失去了对密切接触者的最佳控制时机,导致其家族在长春的17人被隔离,其中7人为临床确诊非典病人,3人死亡,另有与该家族有过接触的200余人被隔离。本报5月16日也报道,雄县法院对聚众扰乱社会秩序,暴力妨害非典防治工作的案件进行公开审理,有6人分别被一审判处有期徒刑。在其他媒体也能看到一些这方面的案例。对于这类现象的出现,我们应该怎么看呢?

  南振兴:从专业的法学视角来看,这种令人痛心的与抗击非典相悖的行为是一种“异态行为”。它实质上是一种违反传染病防治法的非法行为。

  根据传染病防治法和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阻碍非典型肺炎的行为大体可分为以下四类:一、故意传播非典病原体行为。这是一种危害性极大的违法行为。二、过失传播非典病原体行为。这种违法行为与第一种的主要区别是违法行为人主观过错状态不同,前者为“明知故犯”,后者属于“过失所为”。三是妨碍防治非典公务行为。其表现是以暴力、威胁等方法拒绝、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以及检疫、卫生、医疗等人员为防治非典依法采取的防疫、检疫、强制隔离、隔离治疗等措施。四、隐报疫情行为。即违反《传染病防治法》第21条规定的疫情报告义务,发现非典病人或疑似病人,知情不报。

  上述四种行为都是违法行为,都要受到法律的制裁。对于情节严重,社会危害较大,构成犯罪的行为,如个别非典患者,在明知患此病的情况下拒绝隔离治疗,传染多人的,就可根据《刑法》第114、115条第1款规定的“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予以处罚。对拒绝执行卫生防疫机构依法采取的预防、控制非典的措施,造成非典传播或有传播危险的,可以妨碍传染病防治罪惩治。对情节较轻,社会危害性不大的一般违法行为,虽未构成犯罪,也要予以行政处罚,并要让其承担经济赔偿等民事责任。

  李澍卿:一些群众对非典时期政府采取的一些必要措施不理解、不配合,仅从道德层面上讲,这是一种比较严重的违反社会公德的行为,其后果是严重的、多方面的:一是危害了自己、家人的健康,可谓是害了己。二是危害了社会广大人群的健康,首先是不知情人员与其近距离接触时受到直接伤害,其他未直接接触的人也在受着潜在的威胁,使人们失去安全感,可谓是害了人。三是妨碍了政府和相关机构的防治工作,不仅扰乱了特殊时期的社会秩序,增加了防治工作的难度,而且向非常时期政府的权威提出了挑战,削弱了全社会抗击非典所不可缺少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为什么会发生犯法行为?

  记者:有时候我们也奇怪,有些人为什么不配合政府和卫生部门的工作,明明有病还要到处跑,明明有被感染的可能,还要拒绝检测和隔离?他们为什么要这样做呢?

  李澍卿:有些人是因为愚昧和无知。你可以分析一下,对政府防治非典工作不配合的人,往往文化素质不高,平时也不看报纸和电视,他们不知道非典可防、可治,也不知道防治非典的科学知识,不理解实施检测、隔离等措施的必要性。一旦非典来临,便陷入极度的恐慌,在这种情况下,极容易做出不理智、极端的行为。还有一些人是因为缺乏社会公德和社会责任感,极端自私。一心只想着自己,丝毫不顾及别人和整个社会。

  南振兴:法制意识的淡薄也是一个重要原因。《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虽然1989年就颁行了,但部分公民特别是边远、贫困地区的农民很长时间以来都不知道有这样一部法律。另外,受几千年重刑法轻民法的法律意识的影响,很多人对《刑法》很重视,认为这是“硬法”,而对诸如传染病防治法之类的行政、民事、经济和社会类法律,多认为无关痛痒,是可遵守也可不遵守的“软法”,违反此类法律,不会受到太严重的处罚。他们没有认识到,传染病防治法其实是一部事关人类生命健康权的基本法,违反此法,不仅要承担行政、民事责任,而且要被判处罚金、拘役、有期徒刑直至死刑。

  还有的人对法律赋予自己的权利有误解,认为有病不看是公民的自由,认为隔离侵犯了自己的人权。他们没有认识到,法律保护的是全体公民的根本利益,当个体利益、地区利益和群体利益与全体人民的利益相冲突时,就必须在一定程度上牺牲某些个体利益、地区利益和群体利益。在防治非典的特殊时期,更需要强调这个观念。

  记者:任何事物都是复杂的。一些人对政府和社会防治非典的工作不配合,有的时候跟我们的工作也有关系。比如有的干部工作不细致,缺乏足够的耐心,态度和方法比较生硬,可能会造成一些逆反心理。这虽不是主要原因,但也值得注意。

  一手抓法治 一手抓德治

  记者:要减少直至避免个别群众在防治非典过程中的不配合现象,恐怕还是要两手抓。一手抓法治,一手抓德治。

  南振兴:是的。从法治来说,也要着重抓好两个方面。一方面要加大传染病防治法等相关法律的宣传普及力度。让大家正确认识在抗击非典的特殊时期自己的权利和义务,增强知法、守法、依法办事的意识和自觉性。另一方面,要加大执法力度。“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对于极少数阻碍非典防治的违法行为,特别是其中的犯罪行为,必须依法从重惩处。法律的这种“惩罚性”是保障依法防治非典的关键。违法行为如得不到应有的惩治将会引发违法犯罪的“羊群效应”,进而伤及法治的“根基”。依法从重惩处阻碍非典防治的违法行为,对受惩处的违法行为人和社会公众均是一种深刻、生动的法治教育,它会从“惩罚”的后果反向矫正上述违法行为。

  李澍卿:在德治方面,要着力强化公民的公德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同时要加强宣传教育力度。要研究如何让偏远的农村、文化水平不高的农民和平时接触不到多少大众传媒的人,能够及时准确地了解有关防治非典的知识,了解政府和有关部门采取的防治措施的必要性和科学性,从而使他们更好地消除恐慌心理,理解和支持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工作。

  记者:从干部这方面说,要强化无情措施有情操作的观念,越是形势严峻,越是困难,越要做好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越要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只有法治、德治双管齐下,大家共同努力,才能从根本上消除个别群众的不合作现象,取得防治非典的最终胜利。 本报记者 吴忠华 吴宏爱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李克勤] 爱一个人
[梁咏琪] 无所不在
[信乐团] 大惊小怪
[和 弦] 孤星泪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