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九少年探险受困地下迷宫 四小时生死大营救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9日09:09 黑龙江日报
  防空洞已废弃近三十年,所有的出口都已封死走到1500米深处,孩子们迷路缺氧几乎窒息

  5月16日傍晚,一条消息震动整个桦南县小城:一队少年钻入县城中心正在施工的世纪广场工地下的废弃防空洞内后,生死不明。这座防空洞已废弃近三十年,地下沟渠纵横交错,形同迷宫,所有的出口都已封死。临危受命的桦南县消防大队官兵开始了一场与死神竞争的大营救。探险

  16日,桦南县城的城市改造进入高潮,通过拆迁改造,位于城市中心的一个占地数万平方米的大广场已粗具规模。随着最后广场上一排简易房被推倒,一个一米见方的坡形通道口在广场的一侧露出,黑幽幽的洞口透出不可知的神秘和诱惑。广场上一些老人推测,这可能是三十年前县里所修的防空洞的一个出口,里面的情况很复杂,已经多年没人下去了。

  这些议论引起了刚放学的孩子们的兴趣,桦南县某中学初二学生赵渊和同学张峰、刘宏商量下去“探险”,建议马上赢得周围孩子们的响应。他们在附近买了两把手电、几根蜡烛和一卷缝衣线,大约在16时30分左右,九个孩子从洞口钻了进去。最后进去的孩子名叫刘安,9岁,他跟奶奶到广场上玩,趁奶奶没注意跟着溜了进去。迷路

  九个男孩子组成的“探险队”计划得很周密。

  “我们刚开始一点也不害怕。”领头的赵渊后来对记者说:“我们把线的一端系在洞口,一边走一边放线,我拿着手电走在最前面,后面有人点着蜡烛,用来探测氧气含量。这是我们在课本上学到的知识。”

  赵渊今年14岁,进洞后他和伙伴们都很兴奋,边说边笑。尽管洞内寒气逼人,脚下是没脚的稀泥,他们还是深一脚、浅一脚地越走越深,越走越远。走着走着,岔路口越来越多,转过一个弯后,赵渊发现手电光越来越暗,蜡烛也只剩下了豆大的一点火焰,与此同时,呼吸急促困难,浑身乏力,一阵阵地发冷。“回去吧。”有人提议,这时大家才发现,用来找回原路的线已经断了。

  地下防空洞内静极了,只有不时的滴水声,手电照不到的地方伸手不见五指。赵渊领着大家东一头、西一头走了许久,才发现已找不到来时路了。为了节约用电,手电筒只开了一个,赵渊让大家报数保持联络,每隔几分钟就报一次。但地下通道纵横,怎么走也找不到出口。由于缺氧,大家感到胸闷、乏力,已没有力气再走下去了。年龄最小的刘安想哭,却发现自己已经哭不出声了。报警

  刘安的奶奶在广场上找不到孙子,急了。后来听说孙子可能和一群孩子下地道“探险”了,她急忙拨打110报警。这时距九个孩子下去已经过去近两个小时。

  110警察赶到现场后,试图下去找孩子,派下去的人员拿蜡烛下去走了50多米,就感到气闷。只好先上来。

  这时,天色已暗,广场上已聚集了数千名群众。许多找不到孩子的家长都跑来要求下去找孩子,广场周边商店的蜡烛都被买光了,家长们的冲动被及时劝阻。这期间,负责广场施工的城管大队也派人下去探了一圈,但因技术装备不足,同样未能深入。

  据了解,桦南县人防工程建于1969年,总长近3000米,有多个支洞,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防空洞被废弃,所有的出口都被堵死,由于多年不通风,洞内含有大量的二氧化碳,目前地下的情况已没有人能确切掌握,救援陷入了困境。

  19时40分,桦南县消防大队接到县城管大队的求援通知,要求消防部门协助营救困入世纪广场废弃防空洞内的孩子。当时受困时间已有三个多小时,受困孩子生死不明。接警后,值班副大队长贺广祥、教导员吴文会立即下令代副中队长苏远,特勤班长魏洪会,战斗员董健,陶思男,司机田磊,带空气呼吸器,导向绳,强光手电,乘1号消防车赶赴现场。

  孩子们被困井下的消息惊动了县委县政府,县领导赶到现场,在现场成立了以副县长姜蕴华为组长,消防大队队长李利民为副组长的抢险救援小组,立即着手开展救援。同时,县内的120救护车也被调到现场待命。

  世纪广场上的人越聚越多,已经达到上万人,这对一个只有十万人口的小城来说,差不多是倾城出动了。由于天色已黑,广场照明不足,大家自发地把蜡烛点燃,放在防空洞周围照明。

  广场上万点烛光,人们在期待着孩子们平安归来。营救

  19时50分,由贺广祥、苏远、魏洪会、董健,陶思男组成的救援队进入洞中。因年久失修,防空洞已部分坍塌,岔路很多,洞宽1.5米,部分路段洞高仅1.2米,洞壁开裂滴水,充满霉味,洞中积水十分泥泞,由于长期不用,已将所有出口封死,洞中严重缺氧。

  消防大队指战员呈“一”字形进洞,每个人举着一根蜡烛,间隔10米,用导向绳连接,在洞中艰难搜寻,代副中队长苏远的一只脚扎在泥中,费了好大劲才在战士的帮助下拔出来,行走不到三百米,大家都出了汗,大约搜寻至1500米远处时,手中的蜡烛由于缺氧快要熄灭了,这时走在最前面的班长魏洪会发现了前面几十米外有说话声。

  “有人吗?”魏洪会喊道。听到魏洪会的声音,学生们焦急地喊着:“快来救我们。”此时的“探险队”已溃不成军,他们斜靠在洞边,蜷缩成一团。年龄较大的张峰见到消防战士后扑在战士的怀中哭出了声,这时最小的刘安已经快要休克了,战士董健背上了他。

  魏洪会把孩子们叫到一起,打开了氧气瓶,吸足了氧气后,孩子们感到身上有了些气力。孩子们走在战士中间,由原路返回。脱险

  20时30分,历经40多分钟的营救,消防大队救援官兵扶着背着孩子们从洞中返回了地面。当身上溅满污泥的消防战士搀着泥猴一样的孩子们走出洞口时,周围的人群一片欢呼,自发地鼓起了掌,家长们抱着返回的孩子,含着热泪一遍遍地说:“多亏了你们呀。”刘安的奶奶见孙子出来后,立即抱起孙子哭了起来。

  守候在洞口的120急救车上的医护人员立即对九名孩子进行身体检查,并为他们安排吸氧,直到检查确定没有问题后才让他们离去。

  救援结束了,救援的战士们顾不得分享家长孩子团聚的喜悦,就悄然撤离了。随着广场上的万点烛光渐渐熄灭,围聚在广场上的人们才依依散去。

  是夜,万家灯火,小镇无眠。(文中未成年人都是化名)(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李克勤] 爱一个人
[梁咏琪] 无所不在
[信乐团] 大惊小怪
[和 弦] 孤星泪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