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重要保证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9日09:13 黑龙江日报
  最近,省委决定下大气力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工作作风建设,着重解决用人上的不正之风、行政行为不规范和工作不落实等突出问题,既符合实际,顺党心,合民意,又切中时弊,抓住了我省经济发展的要害问题。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工作作风建设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提出的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保持党的先进性的重要保证,是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大举措,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的建设的主要任务。

  纵观中国共产党的历史,82年的奋斗历程充分证明,党之所以能够领导革命、改革和建设取得胜利,是因为始终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武装自己,始终以自身的先进性带领和影响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华民族实现自己的根本利益。为了实现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中国共产党自诞生那天起,就以从严治党维护党的先进性。可以说,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就是一部从严治党史。从革命战争时期到新中国成立以后,我们党始终坚持从严治党的方针,查办了一批又一批腐败分子,不断纯洁党的队伍,从而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得到了极大的巩固和提高。

  党的性质、党在国家和社会生活中所处的地位、党肩负的历史使命,要求我们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随着改革的深化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经济成分、利益主体、社会组织和社会生活方式日趋多样化,给人们的思想观念和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不可避免地带来这样那样一些影响。在新的国内外环境中,如何保证我们党始终保持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始终经得起各种风险和困难的考验,始终坚强有力地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这是面向新世纪加强党的建设必须进一步解决好的最重大的课题,也是决定社会主义在中国的跨世纪发展中进一步巩固和充分显示优越性的根本问题。解决好这个问题,需要从思想、政治、作风、纪律和组织、制度上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而这种全面推进,又始终离不开坚持从严治党的方针。

  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必须全面贯彻落实“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对我们党先进性的高度概括,是对我们党的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是面向新世纪党的建设的伟大纲领。在新世纪新阶段,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党的建设。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牢记使命,勤奋工作。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面对国内改革发展稳定的艰巨任务,面对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挑战,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牢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牢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埋头苦干、勤奋工作、开拓进取,自觉地为完成党和人民的事业而不懈奋斗。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坚持宗旨,执政为民。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党的全部任务和责任就是为人民谋利益。领导干部必须身体力行党的宗旨,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的思想,不断提高执政为民的本领。各级领导干部要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呼声,体察群众情绪,关心群众疾苦,团结带领群众不断前进。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勇于到困难的地方和艰苦的环境中去工作,磨练意志,砥砺品格,增进对人民群众的感情。要加强世界观的改造,努力解决好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的问题,自觉地为民尽责、为党分忧,真正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改进作风,求真务实。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要求全党同志进行长期的艰苦奋斗。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既要勇于探索、敢于攻坚、善于创新,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又要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坚忍不拔,扎扎实实地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要注重从群众生动活泼的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和对策,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改进作风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在全党大兴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的求真务实之风。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加强学习,与时俱进。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把学习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首先要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同时要加强对党的方针政策的学习,加强对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历史和法律等方面知识的学习,加强对国外先进的经营管理经验和一切反映当今世界文明进步的新知识的学习,并不断把学到的东西运用于实践,做到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必须不断地加强党风廉政教育。

  党风廉政教育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教育、引导和启发党员干部增强党性、党风、党纪观念的重要途径。坚持从严治党关键是抓预防,基础在教育。开展党风党纪教育要以正面教育为主。要结合党员干部实际,抓住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党的理想信念等问题,回答好“入党为什么、当官干什么、身后留什么”的问题。这些年一些腐败分子之所以走上犯罪道路,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理想信念动摇,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出现扭曲。原绥化市委书记马德的人生目的就是追求当官,当官就是为了捞钱,一旦他认为自己当官基本到“顶”了,就在经济上贪得无厌,最后走上犯罪道路。剖析这些反面典型的蜕变轨迹,使我们看到,不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党的先进性就很难保持。因此,要通过党风廉政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牢记党的宗旨,牢固树立起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从思想上筑牢拒腐防变的堤防。开展党风廉政教育要形成大教育格局。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是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纳入到全党的宣传教育大格局之中,完善工作制度,健全推进机制,改进方式方法,创新有效载体,增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利用好报纸、广播、电视及纪检监察报刊等宣传教育这个主渠道,围绕纪检监察的重点工作,加强宣传,开展教育,形成有利于反腐倡廉工作的舆论氛围。开展党风廉政教育要注意形式与内容的结合,通过生动活泼、丰富多彩的形式,使我们的宣传教育更进一步贴近时代,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达到入脑入心,产生实际效果。

  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必须严格规范领导干部从政行为。

  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是党的先进性的重要保证。从总体上讲,全省党员干部队伍的素质是好的,绝大多数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坚持了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爱岗敬业,艰苦奋斗,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认真履行职责,为全省社会和经济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拥护。但也应看到,在少数党员领导干部身上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和弄虚作假、奢侈浪费行为仍然比较突出。针对存在的问题,各级党委、政府必须按照从严治党的方针规范领导干部从政行为。要进一步抓好《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行为准则》的学习和贯彻落实,要按照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提出的工作任务,逐项抓好贯彻落实,并结合我省实际,认真推进“两风”建设。反腐败斗争的实践表明,贪污受贿、腐化堕落的腐败分子在党内只是极少数,但一些部门、一些行业、一些干部存在的以权谋私、与民争利、铺张浪费等问题影响很坏,老百姓很不满意。人民群众非常赞成和支持我们查处大案要案,同时,也迫切希望进一步解决好发生在他们身边的不正之风问题。因此,我们开展反腐败斗争,既要严肃查办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依纪依法严惩腐败分子,维护党纪国法的严肃性;也要对那些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进一步加大治理力度,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不下决心认真解决好,就会直接影响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引起民怨,严重损害党的形象和威信,严重破坏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严重动摇党的执政地位。加强“两风”建设,就是要着力解决老百姓身边的不正之风问题,让人民群众更多地得到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带来的实惠。在党风廉政建设上,要重点解决用好的作风选人、选作风好的人的问题,克服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在廉政建设上,要重点解决秉公执法、依法行政、廉洁从政、规范行政的问题,纠正一些地方和单位存在的国家权力部门化、部门权力利益化、部门利益私人化的现象。在工作作风上,要重点解决工作不落实的问题,解决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以说代做、说得多做得少,及少数人不思进取、玩心太重的问题。通过严格规范领导干部从政行为,尽快把全省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和精力集中到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上来,集中到抓工作、干实事、谋发展上来,集中到关心群众生活、增加群众收入上来,集中到解决黑龙江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上来,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齐心协力,团结奋斗,加快黑龙江的发展。

  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必须严厉惩处腐败分子。

  按照胡锦涛同志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提出的“进一步加大惩处力度,依纪依法严厉打击腐败分子”的要求,继续加大查办案件工作的力度,下大力气突破一批有影响的大案要案。要重点查办贪污、受贿、挪用公款案件和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重视查办基层干部以权谋私、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要建立机制,加强对查办大案要案的组织协调,充分发挥各执纪执法机关的职能作用,形成查办案件的合力。要建立完善办案工作的协调机制,健全违纪违法线索移交和案件移送等方面的制度。要严格执纪执法,对办案不力的地方和部门要加强督促指导并限期纠正。对瞒案不报、压案不办甚至干扰办案的,要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要加大对违纪违法人员经济处罚和追缴的力度,发挥经济手段在遏制腐败中的作用。要严格依法办案,认真掌握政策,做到宽严相济,区别对待,善于运用纪律处分和组织处理两种方式,以使处理的案件取得更好的社会效果。要以案说纪,注意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作用。对已查结的案件,特别是大案要案进行深入剖析,总结发案规律,查找案发原因,整章建制,严格管理,堵塞漏洞;要及时总结一些典型案件的教训,在党员干部中进行通报,以案明纪,引以为戒,发挥其警示作用。

  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必须强化党内监督。

  要加强党委会内部的监督和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努力做到领导干部的权力行使到哪里,领导活动延伸到哪里,党组织的监督就行使到哪里。要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全面正确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基本方针和各项政策,遵守和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情况进行监督,坚决维护中央权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六大精神上来,统一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上来。对口是心非、阳奉阴违、弄虚作假、虚报浮夸和搞自由主义、破坏党的团结、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要进行严肃处理,保证中央的政令畅通。要加强对权力获得、权力行使、权力运行的结果全过程进行监督。监督有关部门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选拔、任用领导干部;监督领导干部正确行使手中权力,对违法乱纪、贪污受贿、以权谋私、失职渎职等行为进行严肃处理;监督领导干部自觉遵守廉洁自律的规定,正确行使权力并管好自己的配偶、子女、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监督党的组织和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和维护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凡属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建设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的使用,必须经集体讨论,不准个人或少数人专断,绝不允许自视特殊,违反党的纪律问题的发生。在监督的方式上,除日常监督外,要按照省纪委出台的廉政考核办法每年对市级党委、政府班子进行一次考核,对群众有反映或存在问题的地方和部门可以单独进行重点考廉。考核主要采取听取述职、民主评议、个别谈话和明察暗访等方式进行,重点了解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情况。通过考廉,对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廉洁奉公、政绩突出的领导干部,给予表彰奖励,并作为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对于不能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为政不廉的领导干部,进行批评教育,问题严重的要立案调查。黑龙江省对领导干部实行“三必谈、三必做”制度,是对领导干部日常监督的有效措施。“三必谈”是:对提拔任职的领导干部必须进行廉政教育谈话;发现领导干部不廉洁行为时必须进行诫勉谈话;对群众有反映的领导干部必须进行警示谈话。“三必做”是:领导干部上任时必须在本部门、本单位做出廉政承诺;党委、政府和部门的主要领导年终必须向上级党委、纪委写出抓党风和自身廉洁情况的总结;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必须及时按干部管辖权限向纪委报告。要研究制定和完善党内监督责任制和违反规定的责任追究制度。各级党委、纪委要扎扎实实抓好制度的贯彻落实,加强对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做到有章必依,违章必究,坚决维护党规党法的权威和尊严。

  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是廉政制度中一项具有全局性、基础性和根本性的制度,全面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是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一项重大政治责任,也是实现从严治党方针的重要组织保证,必须认真抓好。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充分认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是从严治党、从严治政的必然要求。责任不落实,从严治党、从严治政就是一句空话。因此,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把维护党的纪律,落实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抓紧抓好。要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进行分解,逐一明确党委(党组)、政府以及党委和政府职能部门领导班子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要建立党政领导班子正职负总责,班子成员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真正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要结合实际制定党政领导干部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度,明确党委(党组)、政府以及党委和政府职能部门责任人抓党风廉政建设具体工作任务。要建立健全科学的符合实际的考核机制,通过实行目标考核、廉政述职、党风巡视、廉政报告、专项检查等措施促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要把严格责任追究作为保证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的关键环节来抓,建立科学、规范的运行机制,及时准确地进行责任追究,保证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真正落实,从而达到从严治党的目的。

  总之,要保持党的先进性,一定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进一步解决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这两大历史性课题。这是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把我们国家建设成为民主、富强、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保证。

  (黑龙江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李克勤] 爱一个人
[梁咏琪] 无所不在
[信乐团] 大惊小怪
[和 弦] 孤星泪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