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警惕有人借健康卡行骗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9日10:12 南方日报
  警惕有人借健康卡行骗

  广铁公安昨查获3起此类案件

  本报讯 (记者/项仙君通讯员/王勇朱华何玲建辉)昨天,广州铁路公安处发出呼吁:旅客乘坐火车填报健康卡时要注意,提防“好心人”借机行骗!当天,广州火车站派出所在车站广场连续查获3起利用旅客还不熟悉填写程序之机,进行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的案件,抓获4名涉案犯罪嫌疑人。

  [案例一]帮忙填表还要收费

  18日早上8时30分,准备在广州火车站乘火车回乡的旅客覃某,在车站旅客进站大门口准备填卡时,被一名男子拦住并带到了车站西广场一处。该男子热情地“帮”他填写健康卡,当填写完毕后又向覃索要所谓“填写费”人民币100元。覃某说自己身上没带钱,该男子就要他买了两包烟。覃某见其样子凶恶只好掏钱给他。这时,在两人身后监视多时的广州火车站派出所值勤三队民警冲上前去,一把将该名男子抓获。

  [案例二]偷看电话号码想行骗

  昨天中午11时45分许,广铁公安处刑侦支队便衣民警发现在进站口旁有两名形迹可疑的青年人正向在填写健康卡的旅客了解着什么。并偷偷记在一个本子上。民警立即联想到不久前在车站广场有人被不法分子骗去电话号码,家里人被骗大量现金的案件,意识到此两人的举动有重大嫌疑,立即上前拦住两名男青年进行盘查。两名男青年见只有民警一人时,就想趁机溜走,恰好被正在广场检查工作的广州铁路公安处处长宋平、副处长王予和广州火车站派出所所长刘广卿发现并赶到,三位领导拨开人群冲上前去奋力将两名男青年抓获并制服。经审,该两名男青年姓汤,是江西省余干县人。他们交代两人企图通过骗取他人的电话号码,然后利用该号码去电旅客家里,谎称旅客在广州被盗了钱财,并告知汇款的账号叫家里马上寄钱来广州好诈骗钱财。民警从两人身上的一记事本内发现大量其他旅客的家庭电话和手机号码。

  [案例三]趁填表混水摸鱼

  在当天中午12时30分许,事主刘先生在广州火车站中广场进站口处填写健康卡时,将自己携带的白色密码箱放在身旁的地下。此时,人群中一名男子悄悄地靠上,并趁人多拥挤之机将密码箱盗走。当他想混入人群中逃走时,被正在广场值勤的车站派出所值勤民警谭海儒人赃并获。

  提示

  填健康申报卡无须交钱

  广铁公安机关提醒广大旅客:铁路部门派发的健康申报卡是免费的,填报申报卡也无须交钱。旅客乘车前自己填写好申报卡,凭卡和车票即可进站乘车,无须向任何人交纳任何费用。

  同时,在车站进站时测量体温也可到车站进站口处铁路设立的红外线测温仪处免费测验。

  此外,广大旅客在填写健康申报卡时,要注意保管好自己随身携带的行李和财物;不要随便向不认识的人提供自己的电话号码,防止不法分子以此进行诈骗活动。

  针对近期广州火车站地区一些不法分子利用非典名义对旅客和群众进行各种威胁和敲诈勒索的情况,昨天,广州铁路公安处从当日起专门设立24小时举报电话:61358858、61358388,向社会及广大旅客群众呼吁:积极举报各种借非典名义的违法行为,全力协助公安机关开展专项打击行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李克勤] 爱一个人
[梁咏琪] 无所不在
[信乐团] 大惊小怪
[和 弦] 孤星泪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