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非典型肺炎防治专题 > 正文

南宁:非常时期重罚随地吐痰 最高可罚5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9日12:09 广西政法报

  政法报讯记者何卫红报道

  一口痰也犯众怒

  昨日,在南宁市某超市收款处,排队等候的一个小青年随地吐了一口痰,立即引起周围群众的声讨:“大家都在防非典,你还随地吐痰,太没公德了!”年轻人红着脸走了。

  负责朝阳路街道清理工作的张阿姨,对随地吐痰深恶痛绝。她除了每天清扫街道,还多了一项工作,就是用消毒液消毒果皮箱,清理地面上的痰液:“几乎每天都得蹲在地上用布和纸来回擦干净,一天下来弄得腰酸背疼,吐痰的人根本不理会。”

  南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科莫科长指出,痰是最快也是最容易被忽略的呼吸道疾病传播途径。一口痰中可能含有包括肺结核、流行性感冒、霍乱、麻疹等病菌。SARS病毒在痰中的存活时间比在空气中的存活时间要长6倍以上,达24小时之久。当唾液被风带起或被踩到,就会通过人们的呼吸、触摸、饮食进入人体。因此,要抵御非典或其他病毒的传播,就必须严禁随地吐痰,根除这种陋习,确保公众的生命健康。

  重罚最高可达500元

  随着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非典之时,被视为非典病毒传播途径之一的随地吐痰行为成了众矢之的,北京、上海、广州等地都开始严管重罚随地吐痰行为。南宁市城管部门当前也提高了对随地吐痰的处罚额度,最低罚50元,最高达到500元。这给人们传递了一个信息:非常时期,重罚治陋习。

  5月1日南宁市出动400多名城管执法人员处罚乱吐、乱扔行为。但当天只处罚40多人。这难道是随地吐痰的现象少了?

  城管执法人员直言,目前,南宁市的乱吐、乱丢现象依然严重,但管好一口痰绝不是件易事。在闹市区人潮如织,车水马龙,吐痰又是一个瞬间动作,难以找到“肇事者”。由于罚款金额较轻,有人根本不在意:“罚就罚,没什么大不了的”,拿到罚单就扬长而去。

  南宁市市政管理局法规科的黄科长说,根据2001年实施的《南宁市相对集中行政处罚实施办法》第三条的规定,随地吐痰、便溺,乱扔废弃物的,可处以5元以上20元以下的罚款,最高可达200元。而自治区1997年出台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实施〈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办法》对随地吐痰的处罚最高额度达到500元。针对非典疫情,4月27日市政管理局紧急出台了《南宁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首府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的紧急通告》,对随地吐痰作出重罚的指示。

  结合以上有关条例及精神,目前,城管人员已在全市全面严管重罚,按照吐痰者吐痰的场所、情节,给予最低50元,最高500元的处罚。另外吐痰者还必须清理痰液,认真阅读有关法规,接受城管人员的教育。

  黄科长说,管好一口痰难,但也要罚!南宁市只有400多名城管执法人员,对于几百万人口的首府来说远远不够。南宁市与广东相邻,在非典疫区广东打工的人有16万之多,两广人员流动频繁,在这一时期重罚乱吐痰者尤为重要。重罚只是我们在非常时期采取的非常手段,而不是目的,为的是对那些漠视他人健康和公众安全的人起到杀一儆百的作用,让人们真正意识到痰的危害,自觉约束自己的行为。

  连日来,南宁市加大了执法力度,发现乱吐行为均予以重罚。许多市民均表示赞同,认为吐痰已不再是个人的事,而是所有人的事,对吐痰进行重罚,能在人们中起到相互监督的作用。

  重罚与教育并重

  华胜律师事务所的龚律师认为,在全国抗击非典的关键时刻,国务院公布和实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并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为抗击非典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武器。南宁市的城市卫生管理条例中早已明文规定,不准随地吐痰。许多人认为吐痰只是一般的不文明行为,是道德问题,事实上,在这个特殊时期,有人还漠视随地吐痰的严重危害性,明知故犯,无异于知法犯法。因此,重罚随地吐痰者既符合法律规定,又符合当前实际需要。

  广西大学文化与传播学院江建文教授说,吐痰是国民多年的痼疾,根深蒂固,恶习难改。原因在于吐痰是一种习惯,习惯的势力很顽固,而人们还没有从切身利益上看到这种不良行为所造成的危害。非典事件可以说是教育人们注重公共卫生的良好机会。在人们还没有把良好卫生习惯变成自觉行为时,在非常时期对乱吐、乱丢行为进行重罚是很有必要的,它从经济利益的角度来提醒人们对公共卫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但文明不是罚出来的,重罚只是对不良习惯的一种约束,是非常时期的权宜之计。只有加强宣传教育,提高人们的道德素质,培养文明的生活方式,加强对自己和公众的责任感,才能营造一个文明健康的社会氛围。

  “随地吐痰虽然会给公众带来一定的危害,但这不意味着有痰不吐。”南宁市的陈医生指出,痰在呼吸道内不及时排出,会给细菌提供繁殖的温床,堵住呼吸道及造成呼吸困难,会引发咳嗽,严重的甚至可能发展为肺气肿等呼吸道疾病。因此有痰还是要吐,但不要随地乱吐,用纸巾包好丢到垃圾箱里是最好的办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非典型肺炎新闻
  订阅头条新闻 时刻关注非典型肺炎发展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李克勤] 爱一个人
[梁咏琪] 无所不在
[信乐团] 大惊小怪
[和 弦] 孤星泪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