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徐州成功修复2800年前的周代房屋遗址器物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9日12:34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5月19日消息江苏徐州市发掘的周代房屋遗址器物,经过考古人员半年辛勤工作,日前已成功修复,并正式向人们展示2800年前的生活原貌。这次修复对于研究当时这一地区的制陶业、种植业、建筑水平的发展状况都有着重要意义,填补了江苏周代文物收藏研究方面的空白。

  据新华网报道,去年底,考古人在徐州市贾汪镇泉东村旁首次发现一座完整的周代房址。通过现场发掘,考古专家认定这处古建筑遗址是一个家族的聚居地。据徐州博物馆考古部主任耿建军介绍,从地面遗存看,该房址大体分南北两排,北边4至5间房,南边3间房。房间的大小和功能各有不同:东边的房内出土了陶鬲等炊器,似为厨房;西边的房内出土了陶罐、陶瓮等大型容器,似为储物间;中间有粮洞的房屋面积最大;而南边一排房屋面积最小。房屋的建筑结构为木骨泥墙,即用木柱作骨架,以草拌泥填充,应属古老的土木结构。由于墙是手工抹的,因此墙体看上去虽大致呈长方形,但局部厚薄不一。通过出土的陶鬲、陶罐等20多件器物,考古人员推断该房址应为西周时期的。

  耿建军补充说:“该房屋曾遭受过火灾,从房内摆得整整齐齐的器物看,主人当时虽幸免于难,但东西并没来得及搬走,而被烧塌的房屋砸碎。”在房前的探坑中,考古人员找到了大量蚌壳,吃剩的猪、鹿、狗骨头,以及用鹿角制作的犁,用骨头雕刻的骨锥、骨剑,用贝壳打造的蚌镰,用石头打磨的纺轮,用泥土烧制的钵等生产、生活器物。由此可见,当时农、牧、渔、猎均较发达,周围应有大片的森林、水泽、草地、农田,这户人家的居住环境相当不错。

  在徐州市博物馆可以看到,遗址出土的20多件器物大都已经恢复原来的面貌,器物的口、腹、底基本归位。这些器物多为陶鬲、陶罐、钵等炊具,以罐为主,器形大小不一。而且,器物的纹色清晰,最宽的肩都在器物上部。其中修复最完整的是一个大型的陶鬲,直径42厘米,高38厘米。在修复过程中,可以看出一个罐子打碎后,厚厚的罐子底经过仔细的打磨,底部周边变得非常光滑,又成为一个盛食物的盘子。甗的下部打碎后,上部又自然而然的成了一个可以蒸食物的甑。

  据考古人员介绍,周代的文物本来遗存就很少,尤其是在江苏,发现如此大规模的周代地面遗存尚属首次。这些历经了2800多年的周代文物,阅尽沧桑,经过完全的修复后,又向我们传达了当时生活的诸多信息。(编辑小眼)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特殊音效 鸟叫铃声
[陈奕迅] 十年
[林俊杰] 冻结
[容祖儿] 习惯失恋
[和 弦] 风筝与风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