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手抓见成效 零售业人气逐日回升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9日14:30 杭州日报

  杭州日报讯 (记者李公阳) 杭州市零售业一手抗击非典,一手抓经济发展,成效日渐显现。5月16日和5月17日,杭州大厦购物中心销售额分别达到260万元和400万元,均比去年同一天增长10%左右。类似情况在杭城其他商家也存在。种种迹象显示,受到非典影响的杭城零售业正日渐复苏。

  营造放心环境不松劲

  面对非典灾害,杭城商家以抗非典大局为重,加强预防措施,全力营造放心购物环境,为增强消费信心发挥了重要作用。记者从各大商场了解到,商家通过各种形式和载体,抓好员工的健康教育,强化员工的个人卫生意识,做好自我保护工作;并保持商场良好的通风状态,甚至不惜破墙开窗,尽最大努力增加通风面积;同时各商场落实责任制,严格实行清洗消毒制度,保洁人员每天数次对电梯扶手、出纳台、门把手、按钮等与顾客密切接触的重点部位擦拭消毒,晚上则有专业人员对整个经营场所进行喷雾消毒。

  本地零售业的销售回升,与商家全力营造卫生、安全、健康的消费环境密不可分。据一家商场的老总介绍,非典疫情刚出现时,戴口罩进入商场的消费者最多时占了30%左右,由于商场的抗典工作扎实,宣传有力,消费者的“胆子”渐渐大起来,来去匆匆的顾客少了,休闲逛商场的顾客多了,尤其是近日,商场人气大量聚集,戴口罩和持“害怕”心理的消费者越来越少见了。

  消费需求恢复性释放

  面对突如其来的“非典”,杭城零售业经受了从未有过的“寒冬”。然而昨天,记者从作为杭城零售业代表的各大商场提供的数据来看,结果令人振奋。

  解百4月20日-5月10日的20天里,后10天与前10天相比,销售额回升了32%。其中5月10日(星期六)与去年同日相比,增幅达74%。再从5月10日到昨天的18日看,销售额也同比增长了14%。而从百大的数据看,五一节后的销售也已好于去年同期。

  非典出现后,我市零售业的销售同比减少50%左右。但目前这种差距正在逐日减少。银泰百货在非典暴发最严峻的时期,销售额不到去年的50%,从5月11日到现在,销售额已达到去年的70%以上,其中5月17日已达到80%。眼下,各商家的客流量明显增加,尤其是晚上。据介绍,银泰百货晚上销售额最低时仅有二三十万元,目前已达七八十万元,5月17日超过了100万元。为此,银泰百货已将营业时间恢复性地延长至晚上10点。

  杭州大厦购物中心总经理童民强认为,历史低点,往往就是新的历史起点,杭城零售业的销售回升,将为零售业的发展谱写全新章节,当然,零售业的趋旺,最根本的是得益于杭州的非典疫情控制得好,使被抑制的消费需求得到恢复,可以说,杭城零售业最困难的日子已过去,预计,若不再发生重大新疫情,杭州的零售业销售还会节节攀升,越来越好。

  “危机营销”渡难关

  越是非常时期,越需要强化诚信经营的理念,把满足消费需求的社会责任落实到具体的经营中去。非典期间,商家主动出击,保证供应,加强营销是当前吸引消费者进商场的重要经营策略。非典疫情,导致零售业中生鲜食品、保健食品、医药以及生活日用品等商品需求猛增,其现象的背后,都隐含着变化了的消费需求。为此,杭城零售业积极寻求生存与发展,化不利因素为有利因素,紧抓出现的新商机,开展“危机营销”。

  打好“热点商品”的供应牌。疫情发生后,各商家的一些与非典相关的商品如自行车、电动车、消毒柜、米醋、醋大蒜等成了“热点”商品,顾客争相购买,各商场想尽一切办法组织货源,并严格把好商品进货质量关和价格关,确保货源不断档,不搭车涨价。

  打好商品结构的调整牌。非典激发了人们提升生活品质的消费需求。各商家对商场结构进行了调整和补充,除引进一些迎合消费需求的刚性商品外,还引进了运动休闲类、保健品类及“健康”概念的家电类产品。有的商场还针对一些来自北京、广东等重疫区的商品后续供货上的困难,通过充实其他品牌来弥补,确保上柜商品的新鲜和丰满。

  加大促销力度。商家在非典时期,通过各种促销手段,吸引顾客,聚集人气。如解百推出了“运动健康,给你一道健康防线”、“首届电动自行车节”,杭州大厦购物推出了“T恤节”等营销活动,从而刺激了消费需求的释放,仅百大的家电促销活动,五一节后的销售同比增幅达到了48%。一些商家还通过服务营销增加销售。如解百考虑到本市一线医护人员忙于非典救治工作,无暇逛商场购物,解百特地开通了热线电话,一线医护人员及家属如需购买商品,只要拨打这个电话,即可享受免费送货上门以及免费清洗、维修家电类商品的特别服务。


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特殊音效 鸟叫铃声
[陈奕迅] 十年
[林俊杰] 冻结
[容祖儿] 习惯失恋
[和 弦] 风筝与风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