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非典难阻订单来 温州一企业透露“成功”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9日15:13 温州新闻网

  温州新闻网5月19日消息:非典突如其来的冲击,令许多企业措手不及;但温州成功集团依靠多年练就的内功,在非典的特别时期里创出了特别亮点。据温州海关的统计显示,该集团今年截至5月13日的进出口总额却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1个百分点。昨天,集团总经理顾无忌向记者透露了他们在非典时期的“成功”策略。

  多元化渡过难关

  俗话说“百足之虫,死而不僵”,话虽难听,但却很有道理。试想一个企业如果有100种赢利的途径,那么再多碰上几次非典也不会倒闭。

  成功集团正是一个集贸易型、实业型、会展业和资本运作等多元化经营的企业。并且,在每一个“元点”下,又细分为内贸和外贸;自产自销和定牌加工;参股、控股及房产投资等多种经营方式。顾无忌说,多元化经营可以有效分摊企业在竞争中所面临的风险。非典影响了我们的贸易、不一定会影响我们的实业;影响了外贸,不一定会影响内贸。在全球性经济危机到来的时候,单一型企业很可能倒闭,而多元化的企业则可依靠“此消彼长”来化解。当然多元化也要量力而为,如果盲目扩张会导致企业资金周转困难甚至破产。

  创新带来增长点

  一个企业不能创新,也就离停止发展不远了。而不断创新,正是成功集团一直以来追求的目标。

  早在1987年,市场上还没有管理软件的时候,成功集团就已采取了电脑化管理的模式;此外,该集团还是我省在外地第一个办市场的企业、我省第一家拿到工业口综合性进出口自营权的公司、我市第一个在国外开设分公司的企业等等。在此次非典危机中,成功集团也正是凭着不断创新为企业带来了新的增长点。如在外商不敢来温的情况下,他们就通过网络、派人出访及利用在国外设立的分公司等多种途径、多种方式联系订单。这样一来,不仅弥补了非典的影响,而且因为直接和外商接触,避开了许多中间环节,增加了利润空间。

  危机里寻得机遇

  每一场危机的背后,都蕴藏着机遇,被动消极地等待,只会使企业陷入困境;而趋利避害,主动出击,则能在危机中寻得机遇。

  在本月初举办的意大利米兰眼镜展中,成功集团凭着自身的实力和良好的信誉,拿到了最具价值的欧洲馆的展位。这使那些因为害怕非典而不愿去亚洲馆的外国客商都成了该集团的客户,订单一下子比去年增加了30%多。“机遇总是垂青于有准备的人。”顾无忌说,如果我们前两年没和举办方建立过硬的关系,就不可能拿到欧洲馆的展位,甚至连我们的人员出境都可能有问题。

  在采访时,顾无忌接到了好几个外商要求订货的电话。顾无忌说,我们不是神仙,并不知道今年会有非典,在经营上也没有专门针对非典的预案,但我们在经营管理企业的时候,始终对宏观经济给予极大的关注,始终有“如履薄冰”的危机感,从而注重加强企业的“内功”修炼,并不断创新。所以不管以后再碰到其他危机,我们都能够以不变应万变。 (温州日报 记者高精哲)


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特殊音效 鸟叫铃声
[陈奕迅] 十年
[林俊杰] 冻结
[容祖儿] 习惯失恋
[和 弦] 风筝与风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