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通讯:专家型指挥员导弹旅长刘启德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9日21:0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9日电 通讯:导弹旅长刘启德

  新华社记者 张选杰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董建昌

  当世界新军事变革的浪潮滚滚而来,身为导弹专家的他,以年龄最大的“学员”身份,成为某军事指挥学院在职“军事学研究生”;

  当大兴学习之风成为我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智力支持时,走上领导岗位的他,想到的又是:加快建设一支学习型部队,以高素质人才方阵,抢占未来高技术战争的制高点。

  刘启德,二炮某导弹旅旅长。他以一名专家型指挥员的过硬素质,带领部队连续四年获得全军“军事训练一级旅”的殊荣,成为战略导弹部队公认的学习型、专家型领导干部。

  “善于学习的军队是最有希望的军队,善于学习的指挥员是最有实力、最有能力打胜仗的指挥员”

  6年前,刘启德由某导弹旅参谋长走上旅长岗位后思虑最多的是——当今世界,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高新技术迅猛发展,如何才能成为一名战略导弹部队的合格指挥员?

  一连几个夜晚,“长剑”与祖国,责任与使命,在他心中重叠。“积极适应新军事变革的需要,当专家型指挥员。”从那时起,刘启德就为自己的发展进行了定位。

  然而,成为一名战略导弹部队的专家型指挥员谈何容易。导弹专业涉及几十个学科,上百个专业方向。有人劝他:“老刘呀,你已是本专业里的‘技术通’,何必要和自己过不去。”

  “如果今天我和自己过得去,明日敌人就要和我过不去。”刘启德默记着一句话:一将无能,害死千军!

  从此,刘启德工作再忙,每天晚上也要抽出2个小时以上的时间自学。一天晚上,从阵地回来,刘启德一头钻进办公室,在计算机前一坐就是5个多小时。凌晨2点,熟睡中的党委秘书被从旅长房间传来的声音惊醒。他跑来一看,刘启德还坐在电脑前,一大堆专业资料撒落在地上。

  “怎么停电了?”刘启德的问话,使秘书大吃一惊:办公室灯火通明呀!原来是因为劳累过度,刘启德出现间歇性失明。

  几年来,刘启德记下了30多本专业学习笔记,收集整理了200多万字的资料。他组织编写的《某型弹武器合成训练实施细则》,撰写的《贴近导弹部队实际开展科技练兵》等十数项教程和20多篇军事学术文章,受到领导和专家的好评。

  这是一个让导弹专家叫“绝”的日子:宽大的多媒体教室里,电脑兀立,屏幕高悬,12名导弹专家组成的考核组一字摆开。在对某导弹旅进行年度军事考核后,考核组频频向刘启德发“难”。面对教授、专家的提问,刘启德从容应答,在4个轮回30多次提问中,无论是战术问题,还是技术问题,无一把他难倒。

  “真是绝了!”考场里爆发出一阵接一阵掌声。

  骄阳似火,导弹实装训练在深山丛林紧张进行。突然,号手报告:“弹上设备出现故障!”面对突如其来的故障,大家一筹莫展。刘启德赶来,猫腰钻进弹体,不到10分钟,号手报告:“仪器显示正常,故障排除!”

  任旅长5年间,考场上有人同他“过招”,训练场上有人向他“叫板”,但却从没难倒过刘启德。娴熟的专业技能,丰富的专业知识,使刘启德成为部队公认的“导弹通”、“问不倒”、“难不住”的专家型指挥员。

  “学习型领导干部,不仅要有丰富的科学知识、创造性的战略思维,更要有带领部队改革创新的勇气”

  南国丛林,风和日丽。正在接受上级考核的官兵,按预案进行综合演习。突然,作战阵地上空响起导弹突袭警报。接着,又传来“某营受到打击”的消息。突如其来的一系列意外情况,使官兵们手忙脚乱,在上级首长、机关的注视下,演练以失败告终。

  旅党委会上,有的同志对刘启德不满了:“作为演习总导演,如果你自己不‘杀’出这些科目来,部队也不会丢这么大面子!”

  刘启德对大家说:“组训与考核主体不分,是制约战斗力生成的重要因素。要突破这一‘瓶颈’,就必须打破训练的‘大锅饭’!”

  然而,刘启德主持的第一项改革“建立专业技术排行榜”方案刚刚出台,便在全旅“炸了锅”!有人说,方案与上级规定背道而驰;也有人说,此举是标新立异;甚至有人说,这是让大家难看,捞他自己的政绩。

  一个夏日,刘启德作为高中级领导干部,来到美丽的海滨城市青岛,参观学习“海尔”先进的管理经验。踩着金色的沙滩,“海尔”科学的管理机制、高效的工作方式,一幕幕浮现眼前……如果没有科学的管理手段、超前的创新意识,“海尔”就不会有今天!刘启德握紧了拳头:破釜沉舟、背水一战,一定要把训练改革进行下去。

  从青岛回来,深思熟虑的刘启德出台了以“公正公平、奖优罚劣、末位淘汰”为原则的《干部骨干专业技术等级晋升考评制度》。根据各自所在岗位,明确标准内容,每半年进行一次技术等级评定;考核成绩与晋升挂钩……

  考评制度实施当年,一名连队主官就在等级晋升中被降级,而另一名排长则被破格提拔到连长岗位。20多名技术尖子,每月享受到了“技术津贴奖”。

  改革激活一池春水。困扰部队多年的骨干“提不了、用不了、走不了”的难题迎刃而解。2001年,此项改革受到总部和二炮的肯定。不久,军委、总部颁发《军事训练与考核纲目》,明确提出“训考分离”的要求,使此举成为我军训练领域的一项历史性变革。

  尝到甜头的刘启德,没有躺在“功劳簿”上。接着,政工、指挥、后勤干部被纳入等级晋升范围;在“士官”中引入“师父带徒弟”、“专业擂台赛”制度,推广“答辩式”和网上考核;筹建自动化数据库、训练软件开发室等。一系列改革举措,使部队训练质量得到大幅跃升。

  “学习型领导干部,必须按照信息化的要求,瞄准部队战斗力标准,带出过硬的学习型部队”

  在部队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刘启德强烈地意识到,一定要尽快走“网络化、模拟化”训练之路。

  1999年,在刘启德的带领下,全旅官兵以超前的战略思维,研制出某型号导弹实装操作虚拟系统。接着,他们又研制开发出作战指挥、训练考核、发射模拟、测试仿真、计算机虚拟“五大系统”,使部队作战训练实现了“指挥信息化、训练模拟化、测试虚拟化、考核网络化”,完成了导弹训练由简单模拟向虚拟化模拟的跃升。

  为了提高官兵科技文化素质,带出过硬的学习型部队,一个大胆设想在刘启德脑海中形成:创办军营“士兵大学”,实现士官学历教育集中化、规范化、院校化,使广大官兵不出营门便能享受到了系统的大学教育。

  这年9月,旅里与第二炮兵工程学院联合创办的“士兵大学”落户军营,160名优秀士官成为这所军营大学的首批学员。

  2002年金秋,在西安古城的一所军校里,学术报告厅内座无虚席,报告席上5名战士轮流讲演。深厚的的理论功底、丰富的专业知识,赢得了师生们热烈的掌声。原本安排一场报告会,增加到4场,还场场爆满。谁能想到,应邀登上大学讲台的这5名战士,都是来自“军营大学”的士官。

  “基层部队的士兵能登上大学的讲台!”刘启德欣慰地说:“人才,是军队战斗力的基石,更是打赢未来高技术战争的保障呀!”

  大批复合型人才的迅速成长,给旅里军事训练注入勃勃生机:先后开发出5大类34套计算机辅助教学软件;制作了8大类50多套导弹专业理论、合成战术、首长机关训练等多媒体课件;部队每个专业和操作岗位都储备了3至5名过硬的导弹技术骨干;营连军政主官岗位互换率达到75%……

  近年来,刘启德所在旅在上级组织的军事技术比武、科技练兵竞赛中,次次夺得团体第一名。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特殊音效 鸟叫铃声
[陈奕迅] 十年
[林俊杰] 冻结
[容祖儿] 习惯失恋
[和 弦] 风筝与风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