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导弹旅长刘启德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20日03:04 中国青年报
  


有人问第二炮兵某旅旅长刘启德:如果一头狮子带领一群绵羊,可以打败一只绵羊带领的一群狮子的话,你选择前者还是后者?刘启德的回答是:“我选择一头狮子带领一群狮子!”

  刘启德的选择,正是他打造部队的真实写照。

  有一次,上级来旅里考核演练。演练中,当“敌”导弹突袭警报拉响时,各部门与往常一样,按部就班地迅速做着迎战准备。突然,“遭敌空袭”、“山体滑坡”、“道桥被毁”等一连串高风险科目不断从刘启德的嘴里发出。突如其来的变化,让作战室乱作一团。担任先头部队的三营,一路损兵折将,10多辆车还中途抛了锚。

  “战争不会按我们的设想打!今天丢的是面子,明天丢的就是脑袋!”刘启德说。

  如何打造部队,刘启德有自己的理论:只有平时多走绝路,才能战时绝处逢生!他自己就是一个善于制造绝路的人。导弹上阵地,车辆运输是关键。为了锻炼绝处逢生的能力,刘启德宣布:导弹运输司机每年必须复训1000公里。天气越是恶劣,越是要拉出去!

  一天深夜,驻地突降大雪,气温降至摄氏零下10度,能见度极低。这时,刘启德却下令实施机动训练。行进中,他命令所有车辆关闭大灯,一律开耳灯前进。在冰天雪地的崎岖山路上,车队虽然磕磕碰碰,但第二天早晨还是按时到达了阵地,司机们的实战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高。

  “全旅主要导弹专业技术,谁要是超过我,考倒我,我就拜他为师!”刘启德打造部队的第二个法宝,就是在旅里摆擂台,进行技术比武。

  从旅领导、工程师,到基层干部、专业士官,甚至还有慕名而来的教授、导弹专家,与刘启德“过招”的不下百人,但都没能把他从“擂主”的宝座上挑下来。

  二营一连连长王兆盛,曾在基地比武中夺得冠军。他深知旅长的强项是控制专业,“打擂”时故意避其锋芒,用发射瞄准专业与旅长“过招”,结果还是输了。李燕武等5名技术尖子,闭门琢磨了两天,想出了一道难题。谁知,刘启德见后眼睛一亮:“这个问题我两年前就研究过了,你们能想出来,说明你们进步了。”

  不断有人挑战,不断有人输掉,碰上这么个“狮子”旅长,不少人如坐针毡,不敢懈怠。但刘启德还是不满意:要把全旅官兵都变成“狮子”,必须逼着每个人都不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术,彻底脱胎换骨。他决定在旅里全面实行“擂台制”,规定:擂台赛每年举办一次,全旅各个主要专业各设一名“擂主”,一人“守擂”众人攻。决出各专业“擂主”后,再在“擂主”之间打擂,最后决出一名“总擂主”。

  同时,旅里还规定,打擂成绩与干部的提拔使用、晋职晋级、立功受奖挂钩,与战士入党、入学、选改士官挂钩。此外,旅里每年还拿出10万元奖金,对技术骨干和“擂主”进行奖励。

  2001年底,该旅接受二炮军事训练考核。善于刁难的主考官,用考技术干部的题考士官,提出了一个涉及导弹构造原理和设计原理的问题。两名战士毫不怯场,仅用几分钟,就把这道难题回答得滴水不漏,让考官吃惊不小。

  有人算过一笔账:从刘启德一人设“擂”,到旅里全面推行“擂台制”,5年里,全旅先后9次参加上级组织的军事技术大比武,7次夺得团体第一名、两次夺得团体第二名。1999年参加基地技术大比武时,21个项目他们夺得了18个冠军。

  刘启德以一名专家型指挥员的过硬素质,带领部队连续四年获得全军“军事训练一级旅”的殊荣,成为战略导弹部队公认的学习型、专家型领导干部。

  照片:冯根锁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特殊音效 鸟叫铃声
[陈奕迅] 十年
[林俊杰] 冻结
[容祖儿] 习惯失恋
[和 弦] 风筝与风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