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情网”网住亲情 让官与民距离越来越近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20日07:24 黑龙江日报
  在哈尔滨市南岗区,有一张由一个个“民情询访责任区”构成的网,有区级领导责任区,街道、乡(镇)领导责任区,工作人员责任区,每一个“区”里的责任人都要常到居民家中,到驻区单位去看、去探、去寻。

  4月27日,这种“民情询访责任区”制度在南岗区17个街道办事处和2乡1镇开始全面实施。为了制度的顺利实施,3个月前,荣市街道办事处作为“民情询访责任区”的示范区开始了探索。

  在荣市街道办事处,记者看到了一个由37个人名构成的彩图。城管、社区建设、日常管理等三大项20个工作任务由这个区的责任人负责。“我一人就签了115份责任状,每周都要下去一到两次,挨家挨户调查情况。这一段时间我感觉到,再小的事,对一家一户而言也是大事,只要我们多说几句话,多跑几趟腿,把工作做实做细,就能够真正为群众解决困难。”3个月下来,签订责任状最多的吴琼对于这些责任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1月21日,与社区主任一同找省地质局房产部门协商解决居民反映的锅炉烧的不热的问题,该部门负责人表示立即改正,保证烧好;2月19日,对医大一院社区的所辖三户便民网点进行安全检查;3月5日,与社区主任一起对邮政街62号301室的易燃物硫酸进行了清理……”这是一本日记,像流水账,但涉及的都是百姓最关心的问题。这样的日记,荣市街道办事处人手一册,每次下去询访情况都要记录。

  不仅如此,每个社区居委会主任的手里还有一个记录簿,记的是机关干部询访责任区的工作情况,以备考核。办事处各科室还设有本科室机关干部“民情询访责任区”活动大事记的记录册,由科室指定专人填写民情询访时发现的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情况,并设立了民情信息反馈单和呈报单。就这样,一志、一簿、一册的工作流程,使每个责任人没有了投机取巧的可能。

  “询访责任区的建立真的使机关干部的工作作风与原来不同了。”医大一院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吕璞感触颇多。“居委会原来想要帮百姓解决点问题需要挨个部门联系,靠一些老关系来办,非常麻烦。现在好了,机关干部主动上门,能解决的问题当场解决;不能解决的上报办事处,办事处要在2日内解决;办事处不能解决的,要尽快向有关职能部门反映,职能部门要在3日内解决;不是一个部门解决的问题,则上报给包片区长协调解决。这样下来,哪个部门都不能扯皮,我们的工作好干了,百姓当然也都满意了。”

  短短3个月的时间,荣市街道办事处的机关干部到各自的责任区询访539余人次,发现各种问题159件,其中通过机关干部直接解决的问题有130件次,转职能科室解决的6次,正在解决的有关问题有21件次,由于自身权力有限不能够解决的问题有2件次,已向上级有关职能部门呈报。

  “建立民情询访责任区,就是要突出一个‘访’字,让机关干部的工作重心下移,让人民赋予我们的权力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百姓负责,如果责任人对自己责任区里的事不精心,是要付出代价的。”南岗区委书记葛喜东对记者说,“民情询访责任区”制度要建立自上而下的监督检查体系,推进领导负责制,责任人承诺制和责任追究制,一级监督检查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将其纳入千分考核和“双评”内容,与评选先进单位和干部年度评级、评优挂钩。今年,这张全面铺开的“民情网”会让官和民的距离越来越近。(黑龙江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特殊音效 鸟叫铃声
[陈奕迅] 十年
[林俊杰] 冻结
[容祖儿] 习惯失恋
[和 弦] 风筝与风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