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旅游局出面救市:旅行社企业保证金暂时退还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20日07:29 新华网
  业内流传多时的“退还保证金”政策,终于浮出水面———今天,国家旅游局发布通知,“为了帮助旅行社企业渡过因非典造成的生存危机,国家旅游局和财政部研究决定暂时退还旅行社部分质量保证金”。

  这个《关于暂时退还旅行社部分质量保证金的通知》规定,退还标准是:只经营入境游业务的国际旅行社,退还40万元(原保证金60万元);同时经营出境游业务的国际旅行社,退还100万元(原保证金160万元)。国内旅行社质量保证金的退还额度及办法,由各地结合实际确定。退还后剩余的质量保证金及利息,仍按从前的《旅行社质量保证金财务管理暂行办法》执行。

  通知说,这次退还的保证金使用期限为:2003年6月30日至2004年12月31日,旅行社要在明年年底前将这笔钱如数缴还。

  采访中,许多旅行社表示:上交的质量保证金本来就是自己的钱,如能退,当然对困境中的企业很有帮助。据悉,先前传说,入境出境兼做的旅行社将被退还70%的保证金,而实际上是退62.5%。

  “可以用这钱开一个月工资。”康辉旅行社老总李继烈和招商国旅营销管理中心的经理张纯说,旅游局能使一直压着的保证金复活是件好事,尽管这并不解决根本问题。根本问题还是疫情早点结束,各行各业恢复生产,旅行社的人气才能上来。

  据了解,香港政府的救市办法是,给旅行社担保,让银行给企业贴息3%贷款,但所贷的钱,只够人员工资。而日本是给予本国旅行社低息贷款。

  有旅行社人士认为,要论实际帮助力度,还是给旅行社贴息贷款更好一些。

  对于国家旅游局这一“重大举措”,也有不同声音。中国钓鱼台国旅老总杨志信说:“保证金是旅行社的命根子,哪儿能随便用!可能对国旅、中旅、青旅这样的大社无所谓,而小旅行社,除非不想干了,才会动用这笔钱。因为你得还呀!”

  他认为,经历了“9·11”事件、海湾战争以后,很多旅行社被迫有了生存的应急本事,或者说会休眠了。对此,有人解释说,导游现在多是自由职业者,打零工散工签合同,没有固定工资,有活儿就来,省了社里的人工成本。

  身为大社老总的李继烈提出,退保证金是官方可行的“帮助之一”,但金额“一碗水端平”有失公平。他呼吁,能否把返还去年的营业税、所得税作为对企业的援助?可以税单记录为证,根据上交税额决定返回比例。

  他的理由是:去年给国家多交税的,应是“好社”,现在困难了,国家对“好社”的帮助就应多一些。而那些做假账、年年报亏损或不交税的旅行社,国家就不应返还那么多。

  “今天出台的政策,帮助没重点,不能鼓励好企业。退保证金的做法,不如返还去年上交的税———给谁、给多少,都有案可查。”

  他还尖锐地指出,旅行社上交保证金的利息,一直被规定用来支付各级旅游质量监督所人员的报酬,因为他们没有财政编制。这种“养法”本身就不合理,你是属于政府设置的官方机构嘛!(记者 苏敏)(来源:中国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特殊音效 鸟叫铃声
[陈奕迅] 十年
[林俊杰] 冻结
[容祖儿] 习惯失恋
[和 弦] 风筝与风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