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扼住非典病魔曙光在前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20日08:3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北京时间19日凌晨,在美国西雅图,来自中国的广州呼吸病研究所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应美国胸肺协会(简称ATS)的邀请,面对来自世界各国的15000多名知名胸肺疾病专家,作了首场关于SARS的精彩报告。

  记者通过越洋电话约会院士,对其进行了独家专访。

  经验应该让大家分享

  记者:您在报告中将讲哪些问题?

  钟:我讲的题目是《SARS在中国及其治疗》,除了讲SARS来由、中国SARS概况外,我重点介绍SARS危重病人的治疗,我在广东的呼吸科研究所已经接收了100多位重症病人,在临床上取得了一定的经验。一般认为SARS病死率是10%以上,北京是5.6%,但广东只有3.6%,我认为经验应该和大家共享。

  SARS病人最长治了2个月

  记者:您衡量SARS危重病人有什么标准?

  钟:危重病人必须符合3个条件:呼吸每分钟超过30次、胸片反映肺部损害48小时内加重50%以上、出现低氧血症。

  记者:通常危重病人的治疗时间需要多长?

  钟:我治疗的病人一般都是3周左右,但也有更长的,比如在广东发病早期,由于缺乏经验,有的病人一个半月才出院。我治疗过的一个41岁的危重SARS病人,时间最长,前后2个月,现在他已经正常上班了。

  记者:也有的危重病人最后都死了,他们的死亡原因通常是什么?

  钟:因为继发感染。这个时候的病人身体免疫力几乎是零,任何普通的细菌感染都是致命的。

  非典传染性一代比一代弱

  记者:您能否描述一下目前中国的SARS状况?

  钟:应该说,发病率已经在回落,曙光在前头。从报告的数据看,这几天北京每天只有几十人发病,比原来的一百多例已经大大减少,广东只有几例,香港也已经降下来了。流行病有一个规律,隔离5个月以后发病率会有所降低,当然我们还不能放松应有的警惕。

  记者:在这个时期我们应该怎么预防?

  钟:最重要的一点还是要认认真真阻断传染途径。目前仍没有充分证据证明非典病人在潜伏期有很强传染性,所以控制的关键依然是管理好确诊的病人。而且,非典的传染性不是一代比一代强,而是一代比一代弱的,它不会一传十,十传百,这对我们更好地控制非典有非常大的帮助。

  国际合作少走弯路

  记者:您极力提倡国际合作,共同抗击非典,这是基于什么考虑?

  钟:非典已经扩展到近30个国家和地区,国际合作可以使大家都少走弯路。而且,不少国家有很多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如疾病的预警和防护、基础研究病毒学等等。

  记者:这次会上有没有人戴口罩?

  钟:没1个人戴口罩,会上大家都知道我是中国来的,但和我见面也不紧张。这次到美国,在香港登机时遇检查人员询问,我就直说自己从内地来的,是医生,接触过SARS病人。到了美国的机场,连体温都没查。 据浙江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特殊音效 鸟叫铃声
[陈奕迅] 十年
[林俊杰] 冻结
[容祖儿] 习惯失恋
[和 弦] 风筝与风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