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粤西酒店:紧急征用后不敢复业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20日08:58 南方都市报
  


停了电的客房走廊一片漆黑,被政府征用后的粤西酒店何日复业仍是未知数。

  粤西酒店:紧急征用后不敢复业

  对非典虚惊中受损失酒店赔偿标准令各方苦恼,法学专家指出我国行政补偿立法上有真空

  庞燕喜在南山区开办粤西酒店将近4年。5月11日下午,接到该区防治非典指挥部的电话通知后,庞燕喜倍感突然,一阵从未有过的惊慌掠过,他浑身哆嗦出现鸡皮疙瘩,在深圳炎热的夏季,这本没有理由发生。

  电话中,南山区防治非典指挥部有关人士通知庞燕喜,让他清退全部粤西酒店住客,而且越快越好。“政府要用你的酒店,要紧急隔离和非典疑似病人接触过的人”。庞燕喜回忆,这就是政府工作人员的原话。

  风波骤起草台班子10人发热政府征用粤西酒店

  此前,庞燕喜无法知道的事早已悄悄发生了。5月1日到8日,草台班子“河南飞越明珠歌舞团”在深圳3个区畅通无阻,衣着暴露连唱带跳的姑娘连演7场。900多看客被姑娘们弄得神魂颠倒,之后,深圳慌了神!

  5月9日晚上7时,草台班子28人中有10人陆续发热,南山防治非典指挥部接到疫情报告启动应急预案。10日晚上10时,21人出现发热症状,事件震惊全国,深圳紧急寻找草台班子看客。南山区近200名和草台班子有接触的人将被隔离。

  应急预案启动40多小时后,投资近700万元开办的粤西酒店被政府征用了。紧急布置清退房客后,庞燕喜突然想到酒店今后的命运。政府事先并未和酒店经营者商定具体补偿方法,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对此也无明确规定。庞燕喜担心的就是这个,酒店毕竟是独立的经营单位,服从大局没的说,但是庞燕喜清楚,酒店被征用做隔离场所损失肯定很大。

  南山经贸局副局长黄衍强是南山防治非典指挥部成员,经贸局主要负责确定和安排紧急隔离场所。用他的话说,事先考察区内哪些酒店适合用作紧急隔离场所是必要的,不是自吹自擂,南山区将这些工作做到了前头考虑周全。

  黄衍强说,根据有关选择标准,指挥部最后确定蛇口电力招待所、桃源利群宾馆、粤西酒店等5家酒店用作重大非典事件突发时的紧急隔离场所。选中粤西酒店的理由就是该酒店有围墙相对独立,远离居民区内部单位少。此外,粤西酒店租南山环保局的物业也是一个重要的条件,按黄衍强的说法,环保局是政府的一个部门,各种关系好协调。

  5月11日上午,南山区防治非典指挥部在大冲村召开紧急会议,会议商定紧急隔离和草台班子有接触的人。正在吃午饭时,黄衍强接到南山区经贸局姚敏局长的紧急电话。黄衍强说,当时局长叫他赶紧联系酒店做隔离场所。庞燕喜于是接到突然而至的通知。

  真正恐慌清理房客挽留员工一号公告令人揪心

  5月16日,庞燕喜在人迹罕至的酒店接受记者采访,酒店39间客房没有一个客人,黑麻麻的走廊让人倍感冷清。中央空调没开,庞燕喜打开门窗。每当风把门吹关上,庞燕喜总是不厌其烦地迅速上前把门打开。

  庞燕喜说,担心归担心,遇到重大事件要服从大局,投资者要有这个高度。5月11日中午,南山区经贸局副局长黄衍强以及区卫生局、环保局等部门的负责人很快就到了酒店,并叮嘱他要尽快搞定此事。

  “当时有十多间客房住有客人,为尽快将酒店安排成隔离场所,赶紧安排服务员通知客人退房,并对客人承诺押金、租金全退,客人的什么要求都答应。”庞燕喜说,大批公安民警赶到酒店,住客见状很配合,30分钟后酒店被全部清空,卫生防疫人员紧急消毒后,60多个被隔离的人就住进了酒店。

  酒店员工的顾虑是当时最大的困难。客房主管官逊娥说,听到酒店被征用做隔离场所的消息后,员工们很害怕,有1个员工招呼都不敢打马上就跑了,现在还没敢回来。有的员工怕传染,有的员工怕万一中招没钱治病……

  最终让员工打消顾虑的是两样东西,而且都和他们的老板庞燕喜有关,一个是他的豪华奔驰车,一个是他通情达理的老婆。庞燕喜回忆,他在紧急会议上对员工说,被隔离到酒店的人不一定是非典病人,政府一定会考虑员工们的安全,员工万一染病政府会帮助到底。如果政府不管,我老庞也管得起,奔驰车就停在院子里,实在不行,卖了车也要帮助员工。庞燕喜的妻子在南山区环保局工作,看到丈夫遇到困难,庞夫人也赶到酒店,拍着胸脯对员工表态“如果你们不放心,我学过医,我请假和你们一起干”。

  不停劝说后,酒店十多名服务员全部答应留下服务。南山区经贸局副局长黄衍强对此评价说,酒店很配合政府的工作,即使当时政府来不及给酒店事后补偿的承诺。当晚,粤西酒店和桃源利群宾馆被征用做紧急隔离场所,60多名草台班子看客被隔离在粤西酒店,利群宾馆隔离了30多个。

  “这些人住进来安顿下来后,心情稍微平静下来,但是不久心又紧绷起来”,庞燕喜所说的“这些人”就是指草台班子的看客。5月11日晚,深圳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挥部发布的一号公告更加深了庞燕喜的担忧,公告称,草台班子演出人员中有数人被诊断为非典疑似病例。庞燕喜说,听到这个消息后,他想不到酒店今后的命运会是怎样。

  虚惊过后消毒难消心中阴影酒店员工遭到歧视

  让深圳草木皆兵的“河南飞越明珠歌舞团”事件最终被证明是一场非典虚惊!

  5月12日晚上,庞燕喜接到南山防治非典指挥部的电话,有关人员通知他说“你的酒店被隔离的那帮人没问题了,可以让他们走了”。听完电话后,庞燕喜心情十分复杂,他说,解除危险警报让人放心很多,卫生防疫人员随后到场对酒店进行了彻底消毒。消毒可以彻底清除病毒,但是留在人们心中的阴影什么时候能消除呢?

  众说纷纭的谣言、客户心中的疑虑最终让庞燕喜打消尽快复业的念头。曾被隔离的人走了,消毒的人也走了,但是像乌云一般的谣言仍笼罩在粤西酒店上空。庞燕喜说,他听到过多种版本的谣言和误解:有人说粤西酒店有员工患上非典,所以政府将酒店隔离;有人说南山的非典病人曾全部被隔离到粤西酒店;有人说粤西酒店是政府指定的隔离点,一有非典病人就隔离进酒店;还有人说酒店的老板不想经营了,所以同意政府征用做隔离区,酒店老板向政府搞点赔偿就走人……

  谣言流传多了越传越像真事。客房主管官逊娥说,老客户心中满腹狐疑,当时紧急退房的客户将行李忘在酒店,隔离解除后,客户竟不敢进房拿东西。别说是客人不敢来住店,就连酒店员工路过附近小区都遭歧视,小区居民说粤西酒店的员工有非典,员工害怕遭冷眼被迫绕路走。

  共同苦恼酒店受到负面影响赔偿多少无法可依

  黄衍强说,政府将民营酒店征用做隔离场所,暂时打乱酒店正常经营在所难免,除此之外,酒店肯定会受到潜在的负面影响。庞燕喜则估计,酒店在1年内恢复不了元气。据其介绍,隔离事件以前,粤西酒店主要做固定客户生意,客户主要是科技园内的高科技企业,酒店每个月净利润在6万元左右。但是隔离事件后,就连问价的人都没有了。

  庞燕喜希望政府对酒店补偿,而且希望政府将因负面影响造成的潜在损失考虑进去,但是,庞燕喜轻易不敢对政府提出补偿要求,更别说具体的赔偿数目。

  对理应得到的政府补偿,企业家为什么变得犹犹豫豫三缄其口?庞燕喜偶尔冒出的语句或许可以回答这个问题,庞燕喜说,事先没有和政府拟定过具体赔偿事宜,也没有法律、法规具体规定政府该赔多少,主动向政府要吧,会让人认为自己趁机发“国难财”,要多了吧,会让政府不舒服。毕竟今后还要在政府的管理下做生意,“因为这个将政府惹恼了,以后就别混了”。

  庞燕喜说,虽然酒店消毒好几次了,完全达到复业的条件,但是显而易见的是,即使复业也不会有多少人来住。“开门一天就消耗几千块”。

  黄衍强说,政府肯定要对酒店被征用期间的损失做补偿,对负面影响造成损失做恰当的补偿。政府有义务加大宣传力度,帮企业挽回声誉上的负面影响,政府也有义务在经济上对企业作适当补偿。目前,经贸局已经将善后补偿的问题提出讨论。但是做出让企业满意的恰当的补偿很难。黄衍强说,由于当时事态紧急,没时间去做具体考虑;何况他们现在也找不出一个明确的法律、法规做参照去处理善后问题,具体地说就是搞不清该赔酒店多少钱。记者手记

  融洽与矛盾

  一场非典虚惊之后,很多人长舒了一口气,同时留给人们很多思考。酒店等经营场所被政府征用后谁来“埋单”?按照什么尺度什么价码来“埋单” ?

  幸运的是,深圳的企业家们可以毫不犹豫给予政府帮助,以超群的宽容力理解政府。同样幸运的是,深圳市政府也充分理解企业的难处,紧急时刻不忘企业安危。双方的融洽似乎暂时使人们淡忘了一些矛盾。但是,人们没有忘记我国行政补偿立法目前还处于一个较低的水平,尚未充分纳入法制轨道。

  浙江大学法学院教授、知名行政法专家章剑生教授指出,《国家赔偿法》通过以后,行政补偿的立法问题已经引起国家立法机关和理论界的重视,渴望今后加快立法步伐,使之逐步完善,到那时,庞燕喜和南山区政府都不会再有太多烦恼。

  采写:本报记者 丰雷

  摄影:本报记者 亚牛专家观点

  行政补偿法有真空 亡羊补牢为时不晚

  针对酒店被政府征用之后善后问题出现的尴尬,浙江大学法学院教授、知名行政法专家章剑生说,这是一个经典案例,从中可以看出,目前,我国涉及到为防止疫病传染而出现政府临时征用房屋的补偿标准等行政补偿还没有,已有的行政补偿法律规范只涉及少数几个行政领域,而且内容相当抽象,通常只是规定在什么情况下应予补偿,而对补偿的范围、标准、方式和程序一般未作规定。

  “我国行政补偿立法目前还处于一个较低的水平,随着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月9日签署国务院第376号令,公布施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说明建立我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的步伐不断加快,所以我国加快行政补偿立法迫在眉睫”。章剑生说,行政补偿立法上有真空,导致突发事件发生时,因找不到具体法律条款而无所适从,亡羊补牢,为时不晚,我国应该从该事件中获取宝贵经验,及时完善法律体系。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特殊音效 鸟叫铃声
[陈奕迅] 十年
[林俊杰] 冻结
[容祖儿] 习惯失恋
[和 弦] 风筝与风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