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心,和学生一起跳动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20日09:07 解放日报
  从来没有像今天一般,上海230 万大中小幼学生的安危这样牵动着人们的心弦。自非典出现在上海的那天起,多少父母焦虑的目光聚焦于校园:学校还安全吗?

  事实上,到目前为止,上海无一学校停课,无一学生感染非典。

  在没有放下手中粉笔和教鞭的同时,上海教师发起了一场“校园保卫战”,用自己的责任为学生构筑起一道健康屏障。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园丁们交出了又一份闪光的师德答卷……

  两天,拨出200 多个电话

  5月5日深夜11点,急促的电话铃声把兰田中学初三某班班主任施妹慈从睡梦中惊醒,电话里传来一个学生母亲带着哭腔的声音:“孩子发烧38摄氏度,肺部有阴影,已经转到传染病医院,怀疑是非典!”

  心跳到了嗓子眼,手脚也阵阵发凉。班上还有44个孩子,数天前同坐一室,亲密无间,万一……施妹慈不敢再想,立即打电话给校长。校长的决定在意料之中:通知班上学生,明天开始停课。

  施妹慈看看钟,深夜12点了,半夜铃声会影响家长和学生的休息,更会使紧张情绪无端放大。踌躇片刻,施妹慈决定等候到凌晨5点。为防睡过头,她瞪大眼睛盼天明……一夜心急如焚,时针刚到5点,施老师一把抓起电话,44个学生、44个电话,分分秒秒是生命,她一个一个地打,有好几个学生刚要出门上学又被家长拽回。一个小时后,这44名学生和他们的家长全部在家自我隔离。

  为了不影响学生学习,施妹慈发动同样被隔离在家的任课教师,对学生进行电话答疑。长时间的精神绷紧和一宿未眠,施妹慈极度疲劳,可拿起话筒,她始终保持着沉着、开朗的声音。捱过一天一夜,翘首盼望的消息来了:那个孩子的非典嫌疑排除了。44个孩子安全了,又是44个电话,但这回,施妹慈和孩子们分享的是喜悦。

  “六甲”之躯,护着309 名学生

  第一次,止园路二小的戴曹薇感觉到卫生老师的工作这么重要,偏偏自己已有6个月的身孕。退缩,理由很充分,但她想,自己是干了多年的“熟手”,在这个非常时刻换人,万一出了问题,自己对得起309 名学生吗?

  戴曹薇选择了坚守岗位。为了每天早上第一个赶到学校,调配全校当天要用的消毒药水,她和丈夫暂时“分居”了,搬到了位于学校附近的母亲家里。5层的教学楼,挺着大肚子的戴曹薇每天至少要爬上爬下十多回,一会儿看看教室的消毒措施是否到位,一会儿瞅瞅学生有没有异常。一次,由于劳累加上消毒水的刺激,走在过道上的她一阵晕眩,险些摔倒。可休息片刻,她又出现在工作岗位上。最难的是晨检,教育局规定体温在37摄氏度以上的学生应该回家观察,个别家长对此颇有微词。刚开始戴曹薇免不了做一番苦口婆心的劝说,几天下来,家长的抱怨消失了。一位家长道出了大家的心声:“人家挺着大肚子,还在为学生‘站岗’,我们还有什么说的。”

  “回家休息算了,万一有个闪失……”看着小戴这么卖力,家人心疼了,可小戴说:“保护学生的健康,我义不容辞!”

  一天,排满七八项任务

  都说大学辅导员的工作琐碎,而在非典时期,这份琐碎却被“重要”二字代替。这是上海对外贸易学院一名普通辅导员唐旭生老师的一天日程:

  早上7点准时出宿舍门,由于咳嗽得实在厉害,决定去医院看病;

  上午9点40分,处理完一些日常工作后,请假去医院。说实话,这时候的他心里很慌乱,不知道自己会出点什么岔子。但清楚无论是什么,手头的工作必须交待好;

  中午12点,拿到检查结果:病毒性感冒,需打点滴三天。特殊时期,哪有时间呆在医院,决定回学校医务室打点滴;

  下午1点左右,正准备去校医务室打点滴,却接到一个紧急通知:要求大四上海籍学生在两天之内统一搬离学校,腾出宿舍给从外地实习回来的学生作医学观察用。时间紧迫,带上学生通讯录上医务室;

  1点30分,开始打点滴。边输边腾出右手打手机,一个个地通知学生尽快搬离学校;

  3点多,回到办公室,确认通知是否传达到位;

  5点左右,回宿舍躺了一会儿,还是不放心,又通过手机,再次确认……本报记者金柯 徐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特殊音效 鸟叫铃声
[陈奕迅] 十年
[林俊杰] 冻结
[容祖儿] 习惯失恋
[和 弦] 风筝与风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