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非典战场中的旗帜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20日09:37 天津日报
  本报记者林树文李军

  非典之战不见硝烟但惊心动魄。连日来记者在收治本市首例非典患者的市传染病医院采访中感触最深的是,当安与危、生与死的选择摆在面前,我们又看到了一面面高扬的党旗,一个个冲锋陷阵的共产党人,用自己的行动实践着入党之际的神圣誓言: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

  “我要为非典救治和防护探索总结第一手资料”

  “我是党员,让我上!”、“我要为非典救治和防护探索总结第一手资料”……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重大灾害,危难中,作为本市最早收治非典的定点医院之一———市传染病医院的共产党员冲在最前面、站在最险处。他们在院党委的统一指挥下,率先垂范,身先士卒,义无返顾地冲向抗非典的最前线,用热血履行庄重的誓言: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

  “从抢救天津首例非典病人至今已经一个月了,全院医护人员冒着风险,不分昼夜地奋战在各自的岗位上,一批白衣战士被感染病倒,又一批白衣战士立即冲上前去,他们前仆后继,勇往直前。”昨天,院党委书记李金山接受记者采访时,眼含热泪道出了医护人员尤其是党员战斗在非典战场上的那一幕幕感人的情景。

  市传染病医院被确定为非典治疗定点医院时,医院新领导班子刚成立不久,完成中层干部聘任调整也才一周,但院党委迎着困难上,举行了全院抗非典誓师动员大会。行政一支部党员向全院党员发出倡议,在这艰难危急关头,共产党员必须冲锋在前,不惜流血牺牲。对此,全院党员热烈响应,“我要到最危险的地方去”……一封封饱含激情的“请战书”纷至沓来,在请战者中党员、团员占79.8%。广大医护人员纷纷表示,作为战斗在传染病防治战线上的一员,抗击非典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已做好一切思想准备,时刻准备冲到防治非典的最前沿,愿为抗非典总结出治疗和防护经验。随后,领导小组、专家医疗组、消毒隔离组、运输救护组、后勤保障组等迅速成立,有关救治流程等预案制定完毕,医护人员接受了严格的战前培训。全院职工立即行动起来,对330多名肝炎等原住院患者进行了转移、转院分流,并对病房等进行消毒处理,配齐各种抢救物品,做好一切收治病人的准备。

  4月18日晚,天津首例非典病人被转入传染病医院,该院最先迎击非典的乙五病房的医护人员,在党员、医院总值班主任医师孙家华,党员、科主任宓余强和护士长轧春妹的带领下,立即投入紧张的抢救:气管插管、上呼吸机、血液透析和心外按压。虽然大家都知道,急救中最容易被病人传染,可似乎又都忘却了自己的安全,他们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要千方百计保住病人的生命。他们为救死扶伤勇闯险关,用自己的付出为本市抗击非典积累了救治、防护的经验。有的因过度劳累和密切接触病人,不幸被感染病倒了。可面对病痛,他们顽强与病魔抗争,躺在病床上还在探讨救治和防护措施,还恋恋不忘救治患者,表示一旦康复仍要重返战场。他们的奋斗和付出成为战友们前进和避免更大付出的指路牌。这个有18名医护人员,其中14名是女同志的战斗集体,日前被全国妇联和卫生部评为全国“三八”红旗集体。

  “我以我躯战病魔”

  4月29日,医院党委收到了一份来自非典一线乙四病房的传真,“我以我躯战病魔”正是该病房医护人员和全院职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非典宣战的真实写照。他们冒着随时有可能被感染的危险,日夜奋战在第一线,履行着挽救生命的神圣职责。他们在病人没有家属陪伴的情况下,除了精心做好常规的治疗和护理外,还做好病人的心理治疗,从生活上关心照顾好病人,并随时通过电话向家属解释患者的病情,安慰家属。他们说,“我以我躯战病魔”是我们在非常时期勇战非典的决心,连生命都置之度外的我们,苦和累又算什么呢?

  三分治疗,七分护理。接触病人最频繁,工作最琐碎、最繁忙的是护士们。忙到什么地步呢?一个护士4个小时要为病人换50至60次点滴。此外,她们还要书写护理病历、安置病人,发药、抽血、打针、测体温、量血压,为起不来身的重病人擦身、洗脸、喂饭、倒大小便……她们还要进行心理护理,好言好语地哄着因生病闹脾气的病人:“要顶住啊,还有多少事等你出去干呢!”

  一向要求“一切以病人为中心”的院党委书记李金山犹豫了。他犹豫以往对护士们的要求是否适用于非典病人,他十分担心她们会被感染而病倒,在全力加强防护措施的同时,最后他还是下了决心,允许护士们可以降低一点护理水平,不要那么多近距离护理,以免感染。然而他发现,没有一个护士因病人传染减少护理量。救治中,有的医生、护士晕倒了、病倒了,可马上又有医生、护士顶替上去。一个多月来始终坐阵指挥,没有睡过一天安稳觉的李金山谈到这点时眼泪却再也控制不住了:“就像是在战场上炸碉堡啊,前仆后继!”

  面对非常时刻严峻考验,每一个党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带领党员战斗在最前沿,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他们在院党委的统一指挥下,团结带领职工群众冲锋陷阵,用生命和汗水抗击病魔。奋战在最前线的45名党员、39名团员个个冲锋在前,成为“累不跨的战士”。支部书记刘莘主动请缨,在发热门诊一工作就是忙前忙后常常顾不上吃饭,收治高峰时,坚守岗位到夜里十一、二点不休息,他坚定地表示:人在、堤在;刚退居二线的老院长、党员、著名传染病专家朱理珉教授临危受命,任医院专家组组长,率领专家组成员负责病人的诊治,每天工作到夜里零点以后;党员宓余强在抢救第一例非典病人时,临危不惧,冒着受感染的危险,积极救治病人;党员刘勇钢要去发热门诊,爱人知道后不同意,他舍掉幼儿和小家,毅然奔赴非典一线;党员王静原定5月1日结婚,为了去一线,主动推迟了婚期;今年50多岁的感染科主任、党员盛淑琴奋战在一线,处处冲在前面,哪里最危险、最累,哪里就有她;年轻党员张孝盈在被隔离的非典病区内,自觉组织团员起先锋模范作用,争抢重活累活,为群众做表率,同时配合主任、护士长工作,使大家切实感到党就在每一个人身边。一位患者说,尽管我看不清他们的脸庞,可我清楚地感觉到他们就是我心目中的党员形象。

  聚集在党的旗帜下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最危急的关头,在最危险的地方,传染病医院的一个个党员,如同星星火种,为了一个庄严的承诺,汇成燎原之火;一个个党支部,如同坚固基石,筑就抗击病魔的防线。医院副院长曹武奎激动地说:“如果把抗击非典比作一部雄浑激昂的交响乐,共产党员就是每个乐章里的最强音。”全院许多同志出色完成救护任务的同时,带着对党和党员的更切身认识和崇敬,在“火线”上纷纷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

  “敬爱的党组织: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抗非典战役的关键时刻,身边众多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深深感染和鼓舞了我们,我们要在此向党组织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这是来自甲五病区抗非典一线的曹丽霞、赵洁、马莹、刘虹递交的入党申请书。他们说,在这场战役中,党员就是我们的突击队;如果说这是一阵汹涌的浪潮,党就是我们的中流砥柱。放射科曹智医生说:“这样的党委、这样的党员我服。”并郑重地向党委递交了申请书。主动请战冲在一线的入党申请人张声捷医生说,有我们在就决不让病毒扩散,我们愿以血肉之躯筑起一道长城,将病毒牢牢地围在城内,直到消灭战胜疫病。一线入党申请人轧春妹和后勤职工宋文杰因工作表现出色火线入党,在检疫区简陋的平房边,党支部为他们举行了隆重的具有特殊意义的入党宣誓仪式,院党委委员到场祝贺他们,在场职工深受鼓舞。有的职工激动地说:“党就是我们的母亲,我们平时依靠母亲,需要母亲,现在我们要用实际行动来回报母亲。”在战役打响的十余天内,院党委就接到29份来自一线及辅助科室的火线入党申请书。

  在党组织和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下,全院干部职工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医护人员不畏困难,勇敢地奋战在最危险的第一线。他们不仅要面对随时可能被感染的危险,更要克服闷热、憋气、缺氧、劳累的侵袭,有的同志昏倒在病房里,清醒后稍作休息又马上投入紧张的工作。有的同志脸上、手上都起了皮疹,但没有一个人叫苦,没有一个人退缩,他们充满了必胜的信念,在病房里还贴满了鼓励病人的标语。后勤和行政人员更是不甘落后,无论是在调运设备、物资,还是在脏活累活方面,他们全包了。他们清楚地知道自己麻烦一分,前线就方便一分,自己努力一分,前线就安全一分,大批的物资源源不断地调入,他们肩挑手扛,把大到医疗设备,小到发卡、丝袜都送到一线职工的手上。院党委书记李金山自豪地说:“这段时间,院里没有一个逃兵,只有勇敢的战士。”

  抗击非典的战斗还在进行。面对党和人民的重托,传染病医院的医务工作者用实际行动交出了合格的答卷。在非常考验面前,他们无私无畏,挺身而出,成为钢铁的白衣战士。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特殊音效 鸟叫铃声
[陈奕迅] 十年
[林俊杰] 冻结
[容祖儿] 习惯失恋
[和 弦] 风筝与风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