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瞭望:中国军事变革的特色与方向究竟是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20日11: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0日电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在参加今年“两会”时提出“要迎接世界军事变革的挑战,积极推进中国特色的军事变革。”一些军队领导和军事专家认为,这意味着中国军队建设正面临重大战略转变。中国军事变革的特色何在?变革的方向是什么?最新一期《瞭望》周刊刊文指出,正处于机械化半机械化的中国军队,已开始努力完成机械化和信息化建设的双重任务,其目的就是在本世纪中叶实现军队信息化。

  文章从三个方面介绍了中国特色的军事变革之路。

  一,由机械化半机械化向信息化转变

  北京军区某机械化集团军军长李少军认为,机械化部队的特点是装备大量的坦克、自行火炮、装甲车和步战车,运力为柴油发动机、履带式车辆,并具有装甲防护能力和进攻火力,步兵机动和作战乘装甲车和步战车。

  “对于步兵来说,机械化步兵是其最高发展阶段。”军事科学院军事学博士姚云竹向记者展示了手中的一份资料,详细解释了人民解放军从“铁脚板”向“机械化”挺进的历程:

  ——新中国成立后,解放军由昔日的“铁脚板”走向骡马化。步兵训练作战依靠步行,重武器装备大都靠畜力运载。

  ——1969年2月,人民解放军开始组建摩托化步兵师和摩托化步兵军。徒步步兵以车代行,装备全部实现车载。

  ——1985年,人民解放军百万大裁军后,走上了精兵之路,全部实现了摩托化,骑兵作为一个兵种在人民解放军的序列中从此消失。

  ——1983年12月,人民解放军开始组建机械化师;1984年4月,开始组建机械化军集团军。

  目前,人民解放军正处在机械化半机械化向信息化转变的阶段。

  “信息化,简言之,就是建设信息化部队和实施信息化战争。其最鲜明的标志就是组建数字化部队。”国防大学教授霍小勇说,所谓数字化部队,就是指以计算机为支撑,以数字技术联网,从单兵到各级指挥员,从各种战斗、战斗支援到战斗保障系统都具备战场信息的获取、传输及处理功能的部队。他说,目前人民解放军已开始尝试数字化部队建设,建立了若干数字化兵种试点部队。

  2003年4月,在北京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国际国防电子展览会上,中国研制生产的单兵计算机系统首次公开亮相,这意味着中国数字化部队向单兵发展。

  一个连贯全军的军事训练信息网已初步建成。

  二,信息化是未来解放军发展的必然方向

  报道说,高度运用信息技术的各种作战平台、弹药、单兵装备、C4ISR系统,以及电子战兵器,将使战争的形态和作战方式发生根本变化。

  军事专家们描绘了这样一幅现代信息战图景:从空中的侦察卫星、侦察飞机到地面雷达、战场光学侦察监视系统,可以在数百甚至上千公里外发现敌情,监测着战场上的任何变化;远程精确制导武器可以在远离战场数百公里的地方实施超纵深作战,远程摧毁;网络化的高效能指挥自动化控制系统,可以实现最高统帅和在数千公里外的士兵间的直接对话;各种电子战武器、网络攻击、隐身武器神出鬼没……

  信息化的各种作战手段,不仅发展了超视距作战、全纵深作战、非接触式作战、非线性作战等理论,而且也将战场由陆、海、空、天等有形战场延伸到看不见的电磁空间,形成“五维”内的联合作战。

  海军东海舰队航空兵司令员贾茂荣说,目前,在飞机、舰船、坦克、大炮等武器中,电子信息技术的研制费和采购费约占22%~30%,导弹占45%。而C4ISR系统,本身就是信息技术的高度融合,经费比例最高。

  军事专家普遍认为,从两次伊拉克战争来看,信息化是未来军队建设的必然方向。中国军队正处在信息化起步阶段,与发达国家相比,信息化水平还有明显差距。只有把解放军建成一支适应信息化战争需要的现代化军队,才能为维护国家安全统一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的安全保障。

  南昌陆军学院张军副教授认为,信息是机械化武器装备的“大脑”,没有信息与机械化装备的火力、机动力的有机结合,机械化就会走入死胡同;而机械化则是信息化的“载体”,只有战场信息的快速收集、传输和处理能力,而无兵力、火力的快速机动和有效打击能力,要取得战争的胜利同样是困难的。

  成都军区副司令员陈世俊认为,中国军队正处于机械化尚未完成、信息化刚刚起步的阶段。要迎接世界新军事革命的挑战,就必须认清中国的国情、军情,走一条信息化和机械化协调发展的建军道路。

  三,以信息化带动机械化实现跨越式发展

  “推迟信息化,会坐失良机;放弃机械化,会丧失基础。”济南军区副参谋长于怀谋说,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就是要以信息化为主导,机械化为基础,以信息化带动机械化,实现跨越式发展。

  空军副政委黄新说,半个世纪来,航空武器的发展经历了“航空机械化——机械化+信息化——信息化+机械化”三个阶段。今天,第三代、第四代战斗机不但可以用多种手段探测目标,用多种精确制导武器进行攻击,而且还可以进行电子战,与预警机、卫星、C4lSR联网,大大提高了作战能力。

  “信息已成为战争的首要因素,决定着火力、机动的效能。”黄新说,处在这样一个世界新军事革命风起云涌的特定历史时期,决定了解放军不能走发达国家先实现机械化再开始信息化的道路,而要提高起点,舍弃国外在机械化、信息化发展过程中已出现的“夕阳技术”,实现重点式跨越;同时,引进先进技术,实现“非零起点”式跨越。比如说,军事信息化建设,应直接从数字化入手,减少模拟信息技术和装备的投入;在网络建设中,从光电化入手,减少旧式通信网络的投入。

  黄新认为,要突破“先机械化后信息化”的发展模式,就要确立信息化建设的主导地位,开展“四个先行”——信息化理论先行,信息化关键技术先行,机械化平台信息化先行,建立信息化部队试点先行。将有限的资源有重点地投入到有前途、高起点、高效益的项目上,从较高的层面上起步,追上世界信息化发展的步伐。同时,对一些有改造价值的旧机械化平台应以信息化技术进行改造,实现分步骤式跨越。

  中国信息业近年来发展迅速,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进而促进国民经济现代化的条件已经具备。军事专家认为,国家经济实力和信息化水平的提高,为中国军队实现信息化和机械化双重历史任务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作者:曹智、徐壮志、白瑞雪)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特殊音效 鸟叫铃声
[陈奕迅] 十年
[林俊杰] 冻结
[容祖儿] 习惯失恋
[和 弦] 风筝与风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彩信手机 一天一部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热辣风趣就在非常笑话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