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乱收费者反被重用 浙江缙云非法计生站成摇钱树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20日12:02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5月20日电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 柴骥程 傅丕毅

  浙江省缙云县审计局最近发现,缙云县计生局在广东、上海等地由私人承包的计划生育服务站,每年通过检查妇女节育的“透环” 手术向缙云籍外出人员乱收费达百万余元,使计划生育政策成为牟取暴利的手段。

  非法计生站大赚缺德钱

  这个县是全国的麻鸭之乡,常年有四万多鸭农在上海、广东、广西等地养鸭,其中更有成千上万名养鸭嫂随同丈夫闯荡天下。

  为了解决这些养鸭嫂一年两次环检,县计生局于1993年在养鸭最集中的广东省设立了一个计划生育服务站,但服务站由该县新建镇中心医院一位停薪留职的医务人员马好红承包,负责本地区养鸭嫂四项节育手术,重点是“透环”手术。

  所谓“透环”,就是用B超机定期为已经生育过的妇女检查体内上环情况,一次检查所需时间不超过一分钟,按照国家计划生育政策的规定,上环妇女每年需要“透环”两到三次。

  据缙云县审计局查实,当时马好红在广东的“透环”手术的收费标准经过缙云县物价局核定后为每次200元,是国家的100倍;1995年提高到每次300元,是国家规定的150倍。2000年,马好红被正式任命为缙驻广东计划生育服务站站长,收费标准沿袭不变。审计机关发现,马好红仅“透环”一项乱收费每年就达70多万元(不包括其它节育收费),十年来非法所得共700多万元。

  2000年4月,这个县新建镇农民楼文义最终“脱颖而出”,被县计生局任命为缙云驻上海计划生育服务站站长。楼文义凭着县物价局的文件为缙云在上海的养鸭嫂进行每年两次的“透环”,年收入达到40余万元。

  这两个计生站从业人员没有《计划生育服务执业许可证》和《医疗卫生许可证》,而且收费标准分别比国家规定的高出60倍和40倍。

  审计机关认为,缙云驻广东和上海的计生站严重违反了国家《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条例》和《关于加强计划生育手术收费的通知》,并认为这两个服务站不使用行政性收费票据,用“白条子”向计育对象收费,一无账册,二无收款收据,三无财务主管,按照国家财政部、物价局《关于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通知》规定,属乱收费。

  “非法”模式竟成“先进经验”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当地计生局十年来共设立了两个计生服务站。然而,就是这么一个依靠“乱收费”来榨取农妇钱财、加重农民负担的非法计生站--广东计划生育服务站,竟然在2000年被缙云县作为“先进经验”加以推广。

  2000年7月,缙云县县长主持召开“计划生育服务站有关问题的专题协调会议”。有关领导认为,参照缙云驻广东服务站的模式,在上海建立缙云县驻上海计划生育服务站是非常必要的,要求有关部门要统一认识,从大局出发,支持这项工作。

  这次会议回避了缙驻广东计划生育服务站“七年乱收费”的违法行为,对“县物价局”违反国家有关规定的现象“视而不见”,反而强调新成立的缙驻沪计生服务站收费“必须在县物价部门核定的范围内收取”,并“主要用于服务站的建设及有关乡镇的工作经费,县计生协上海分会的活动经费在收取的总额中统一安排。”

  县审计局干部告诉记者,计划生育工作是一项基本国策,国家每年都安排计划生育专项资金,为妇女做节育手术一般都是免费或收取少量成本费,而缙云驻外地计生站十年乱收费,非法剥夺国家对育龄妇女免费“透环”的权利,坑农害农,实属典型的乱收费,而且这种肆意违反政策的行为竟然得到县主要领导,及物价部门的肯定,个中原因值得深思。

  记者在缙云县采访时,当地一位干部说,就在2001年全县学习“三个代表”期间,缙云县领导不仅没有对县计生局这项长达10年,每年高达130万元之巨的乱收费事件加以批评,反而还公开在会上表扬计生局“三个代表”学得透,用得好。

  乱收费责任人“提拔重用” 审计组负责人“遭到殴打”

  经过审计机关的不懈努力,2002年,缙云县驻外计生站“坑农害农违规十年乱收费”事件的真相大白于天下,两个非法计生站被上级有关部门取缔。

  这个县驻广东计生站承包人马好红经营10年,每年“透环”人员1500多人,乱收费达700多万元;另外,这个县驻沪计生服务站年“透环”收入也达到40余万元。但是,这个县有关部门只让马好红补缴个人所得税近7万元,楼文义补缴个人所得税2万余元了事。

  审计机关认为,财政部明确规定计划生育收费是行政事业性收费,而县政府在处理时将其作为私人企业,让私人承包者逃避应有的处罚,这种处理实在是轻描淡写。按照财政部和国家物价局的规定:“对乱收费应退还交费者,或上交财政。”

  这起事件披露以后,违规批准提高收费标准、加重农民负担的有关责任人并未受到任何处分。更令人费解的是,2001年12月,在乱收费事件中负有重要责任的计生局局长陶某却获得重用,调任缙云县建设局任局长。

  与此形成强烈对比的是,揭露乱收费事件真相的审计组组长叶某却遇到了“麻烦”。2002年10月6日,叶被两位年轻人哄骗至家门口殴打,其中一位年轻人扔下一句话:“叫你还敢乱写材料!”叶随即报案,但县公安机关至今无音信。对此,叶在给上级部门写的一封信中问:“到底是审计错了,还是计生局错了?”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特殊音效 鸟叫铃声
[陈奕迅] 十年
[林俊杰] 冻结
[容祖儿] 习惯失恋
[和 弦] 风筝与风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彩信手机 一天一部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热辣风趣就在非常笑话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