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千余家台企根植福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21日08:27 东南快报
  今年3月,由倪鹏飞主编的《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一书出版,与2002年不同的是,今年评价的城市由去年的24个升到200个,而颇受福州市民关注的是,福州城市综合竞争力排名由2002年的第15位变为今年的第30位。排在一些“小城市”如:温州、中山、绍兴、佛山、惠州等的后面,还排在一些西部城市的后面。30,这个数字让人感到尴尬!福州到底怎么啦?

  欢迎读者继续通过以下3种方式发表观点:1.热线电话:0591-7877262;2.邮寄地址:福州市鼓屏路139号黄金大厦7层经济新闻部,注明“福州快跑”特别报道组收;3.电子邮箱:yueliangpo@hotmail.com

  昨日,记者在采访福州市台办白俊哲处长时获悉,从上个世纪80年代至今,福州以其独特的区位优势,吸引了众多台胞投资者登陆。截至2002年底,全市累计批准台资企业1640家,合同台资31.5亿美元,实际到资18亿美元。

  在2002年的纳税大户中,实现纳税300万元以上的台资企业有28家,其中的冠捷电子、中华映管、东南汽车公司实现纳税上亿元。这三家企业,已成为目前福州市台资企业中的佼佼者。在实现出口创汇方面,台资企业占据近半壁江山,有5家台资企业跻身2002年度福州市十大出口企业行列。筑巢引凤设立福州台商投资区

  1989年5月,经国务院批准,在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内划出1.8平方公里土地设立福州台商投资区,成为当时全国仅有的两个台商投资区之一。

  1997年1月,福建省人民政府决定将福州台商投资区向闽江入海口延伸,扩大6平方公里。投资区以其高效的服务、优惠的政策吸引了大批台商在此投资兴业。截至2002年底,台商投资区拥有台资企业203家,总投资额达15亿美元,已成为祖国大陆吸引台商投资最多、最密集的地区之一。台资项目平均规模超200万美元

  20年来,台商在榕投资的规模不断扩大。截至2002年底,福州市已批准的台资项目平均规模超过200万美元。目前,全市拥有千万美元以上的台资企业近70家,上亿美元的企业4家。

  台商在榕投资的领域不断拓宽,遍及工业、农业、林业、建筑业、房地产业和商贸服务业。同时,台商投资的技术含量逐步升级,已从初期以纺织、制鞋、塑料等劳动密集型行业为主,逐步转向电子、汽车、精细化工、精密仪器等高科技领域。中华映管、冠捷电子、东南汽车等公司不但投资额大,而且产品技术定位高,普遍采用国际公认的技术标准,多家企业的产品通过了ISO9002等国际质量标准体系认证。投资者的层次不断提高,一批财力雄厚、知名度高的大财团如裕隆集团、大同集团、六和集团、统一企业、台泥集团、东和钢铁、顶益食品等相继来榕投资。电子产业带动百亿电子城建设

  以中华映管、冠捷电子为龙头的电子业尽显风骚。中华映管福州有限公司1994年在榕设立,投资总额5.7亿美元,是当时全国投资额最大的台资企业。年生产显像管2000多万只,成为全国最大的显像管生产基地,也是全球最大的14英寸显像管生产基地。它的发展,直接带动了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百亿电子城的建设。

  如今的中华映管,为谋求更大的发展,已经成功进行股份制,更名为华映光电股份有限公司。

  冠捷电子(福建)有限公司1990年落户福清,主要从事各种电脑显示器的研究、开发和制造。经过多年的高速发展,CRT显示器产量跃居全球第二,已经成为国际显示器市场的巨擘。冠捷电子之控股公司冠捷科技有限公司1999年10月在香港、新加坡成功上市后,各项业务更是如虎添翼,名列2001年中国进出口额最大的500家企业第14名。汽车工业东南汽车迅速崛起

  以东南汽车为龙头的汽车业迅速崛起,东南汽车项目是迄今为止闽台两地最大的合作项目。在竞争激烈的国内汽车行业中,创办于1995年的东南汽车犹如一匹“黑马”,脱颖而出,仅用短短的五六年时间,在全国200多家汽车和轻型客车生产企业中的排名已经跻身第15名和第2名,2002年累计产销量突破10万辆。

  2003年初,东南汽车公司设计制造的菱帅轿车已正式下线,步入了极具潜力的祖国大陆轿车市场。东南汽车的成功不仅推动了福建汽车业的发展,更由于其成功发展的示范作用,吸引着一大批配套企业纷纷在榕投资兴业,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目前,以东南汽车为中心的东南汽车城已拥有配套台资企业七十几家。传统产业纺织业制鞋业各领风骚

  福州凭借着成本优势,吸引着大批纺织企业落户福州,在福州获得快速发展的活力。

  目前,在榕的台资纺织企业,有100多家,福州福华纺织印染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一个代表。1990年建立的这家纺织印染企业,12年间投资规模扩大了三倍多,年出口逾4000万美元,已成为福建目前最大的纺织企业之一。

  制鞋业一样尽显魅力,如为耐克代工的福建三丰鞋业,为彪马、阿迪达斯代工的福建建乐鞋业等公司,这些企业在吸纳劳动力、出口创汇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的同时,也为我们近距离向世界知名品牌学习管理经验提供了难得的机会,它们拉近了我们与世界品牌的距离。农业合作已批准台资项目362个

  经过多年努力,福州已成为两岸农业合作最为活跃的区域之一,已累计批准农业台资项目362个,实际利用台资2.6亿美元,并先后从台湾引进了包括粮食、水果、蔬菜、花卉、食用菌在内的动植物品种1000多个,引进农产品设备400多台(套),有力促进了福州市农业产业化升级。

  1997年7月,经原国家外经贸部、国务院台办和农业部批准,福州率先创办海峡两岸农业合作实验区,也是当时全国仅有的两个实验区之一。实验区旨在以科技开发为依托,以国家鼓励的农业利用外资项目和出口创汇为导向,致力发展高效优质农业。五年来,实验区引进台资农业项目130多项,合同台资1.9亿美元,展现了闽台农业合作的良好前景。试点直航大大方便了两岸交流

  福建省社科院亚太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全毅认为,台湾与福建同宗同祖,文化同源,居住生活以及沟通毫无障碍,这是闽台交往的优势。两岸试点直航更是大大方便了两岸交流。

  1997年4月19日,“华榕”号集装箱船驶向海峡彼岸,拉开了两岸试点直航的序幕。至今福州港与台湾高雄港两岸试点直航以来已累计进出口16.5万标准集装箱,直航船舶1245次。目前,福建4家、台湾2家航运轮船公司共6艘船舶,每周6个班次往来于福州港和台湾高雄港之间。“闽运1号”轮正常往返于两岸间,朝发夕至,大大缩短了航运距离,降低了成本和费用。给两岸航商开拓新市场带来机遇。

  入世后,祖国大陆过去未开放的电信、金融、旅游等领域都全面开放,今后台商到福州投资的领域将更宽,商业机会也越多。政府服务营造更好投资环境

  福州市政府目前正在为营造一个更好的投资环境努力,不断提高办事效率,减少审批环节。

  福州市市委、市政府定期召开台商座谈会、协调会,上门走访台企,现场办公。及时帮助台资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

  为做好对台商的服务,1988年市政府在全国率先成立第一家为台胞投资服务的专门机构——“福州市台胞投资贸易服务中心”。中心成立以来,竭诚为台商提供服务,大大推动了台胞到福州投资的热情。

  台资企业发展具有标志性意义的是福州台胞投资企业协会的成立。协会于1994年10月由在榕台商倡议成立,协会的成立,旨在沟通台资企业与政府有关部门的联系,牵线搭桥,引荐更多的台商来榕投资兴业。13年在榕投资生意蒸蒸日上

  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陈建男:从1989年到1990年,我考察了很多地方,泰国、印尼、马来西亚、越南等,最后选在了祖国大陆。同根同祖,语言相通,生活习惯也相近,便于技术培训以及和员工交流,否则的话,选其他地方,比如越南什么的,我还得找个翻译,做起事来多了一个环节。选定祖国大陆后,我又考察了很多地方,包括昆山、上海、广州,最后我选在福州,因为福州离台湾近。如果两岸能直接通航的话,从基隆到福州马尾只要7个小时就到了。

  我选址在离马尾很近的福兴投资区后,公司产品全部外销,从福兴投资区到马尾港码头只有17公里,一个货柜的运费只要几百块。

  一个企业在一个地方投资经营,有了业绩才有发展前途,才有信心增加投资。从1990年我在福州投资成立福华纺织印染公司到现在一直很顺利,生意蒸蒸日上,规模也不断扩大。注册资本由原来的1000万美元增资到现在的4500万美元,投资总额增加到7000万美元。产品远销东南亚、中东、欧洲、南美洲等地。人员由刚来时的8个技术人员到现在的全厂上万名员工。

  这13年来我觉得选择没有错。在经营过程中,也遇到过相当多的困难,福州市领导相当重视,在各方面都尽最大的力量协助。

  可以说商人是最精的,为什么我们这些台商都呆在福州并继续增资,而且还有许多在台湾的朋友要来福州投资呢?

  因为投资要考虑各方面的因素,包括地点、业务、产品的内外销、工业区是否离港口近等。福州有福州的优势,比如福州的人工成本较低,工作人员的稳定性更好,开发区的优惠政策也不错,这些都有利于一个企业的发展。最重要的是,福州市政府对来福州投资的台商很重视。台商可事先将问题反映到台办,每2个月,福州市都要召开台商双月座谈会,由市政府的主要负责人主持,邀请相关的政府部门领导参加,有些台商反映的问题在会上通过面对面的沟通,就可以直接得到解决。

  这13年来,我发现福州市政府处理台资企业的问题都非常快,一年比一年好,很多问题反映后马上得到解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特殊音效 鸟叫铃声
[陈奕迅] 十年
[林俊杰] 冻结
[容祖儿] 习惯失恋
[和 弦] 风筝与风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彩信手机 一天一部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都市欲望魅力无限

· 热辣风趣就在非常笑话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