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非典型肺炎防治专题 > 正文

福建流传“哑巴突然会说话”谣言源头探究竟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21日09:34 法制日报

  5月6日下午记者从福州乘出租车到莆田采访。黄昏时分,车从福泉高速公路下来向市区行进途中,记者看到大街两旁、小店门前,许多人都在燃放鞭炮,焚烧“贡银”。

  今天是个什么日子?这是记者的第一反应,可想来想去,今天还是一个很正常的日子。莆田市禁放鞭炮已有四年多了,而这么多人集体违规,究竟是什么原因?

  入住后,记者搭坐“摩的”在莆田市区转了一圈,只见放鞭炮、烧“贡银”愈演愈烈。在北磨荔溪小区门口,有几个妇女边烧“贡银”,边放鞭炮,其中一家甚至在门口摆起了“香炉”。妇女们说,“鞭炮声可以驱邪,硝烟能防非典,求个平安啊”。载记者的“摩的”司机也煞有其事地说,鞭炮里有硫磺,硫磺可杀菌、消毒、祛邪,放鞭炮抗击非典有科学依据。

  与此同时,当地主要媒体《湄洲日报》对这一突如其来的异常情况迅速做出了反应。该报派出了多路记者,连夜深入到大街小巷采访。晚上21时左右,记者在筱塘路看到有关部门正在查处燃放鞭炮者。

  当晚21时45分,记者来到筱塘市场,看到一群人正围着一中年女子抢购鞭炮,一串80响的小鞭炮已从1元涨价到3元。旁边一卖枇杷的商贩告诉记者:“今晚,这名中年女子从19时开始已连续卖了5大塑料袋的鞭炮,每次鞭炮快卖完了,她都打手机叫一中年男子用摩托车再送来一袋。”采访途中,记者碰到许多手捧“贡银”的市民在路边兜售,原来5元一捆,现在已涨到十几块钱了。

  东大路一名在自家门前烧“贡银”的妇女说:“听说秀屿区埭头镇有一个哑巴老人,60年不会说话,今天突然开口说话了。今天是个好日子,是‘开天门’啊。”

  也有人认为,“开天门”是不祥之兆,应该燃炮烧“贡银”,驱瘟神才能保平安。

  在鞭炮声和烧“贡银”的火光中,有关“开天门”各种版本的谣言迅速扩散开来。从记者采访和《湄洲日报》读者热线电话收集的情况看,谣言版本的传源地主要有这么几种:莆田城区天九湾,一个15岁的哑巴突然间会说话;仙游县郊尾镇,昨日刚生的一婴儿突然开口讲话;秀屿区东峤镇,一个70多岁的哑巴突然开口说话;秀屿区、城厢区华亭镇,花鸟店里的一只乌鸦开口说话。

  7日一大早,记者在莆田市区到处寻找“开天门”的哑巴。在记者打听的人中,许多人都说,“有这回事,哑巴就在附近,走几步路就到了,你去那再打听”。记者与《湄洲日报》记者跟踪追击,结果发现,所有的人都是道听途说,没有一个人亲眼见过“那个哑巴”并听其开口说话。

  “开天门”的最早版本,流传源地在秀屿区忠门镇。7日上午9点多,听说记者是来采访所谓“哑巴突然会说话”的事,当地的一些村民表示出莫大的热情,但针对哑巴突然会说话传言看法不一。有的表示不可理喻,对“愚昧无知的邻居”半夜燃放鞭炮不屑一顾。有的则人云亦云,说“不可全信也不能不信”。

  忠门镇党政办主任陈阿坤得知记者的来意后,拿出通讯本,挨个村地拨打所属村居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的电话,询问“哑巴突然会说话”的事。在陈阿坤的逐一查询和反复追问下,10个村居的负责人都说谣言不是出自他们那里,是邻村的,或者是邻镇的,反正都无法说出传言的真正出处。

  秀田村的党支部书记郑狮九说,他是听群众反映“好像”是月塘乡的东潘村有一个聋哑人突然间会说话了。而后坑村的支部书记何福财则说,当地群众最初听信谣言的来源是东峤镇的霞屿村。在调查了半天之后,有一些村民反映“忠门下卓自然村有个哑巴突然会说话”的一些情况,记者在陈阿坤主任的带领下,奔赴后坑下卓自然村探访。

  在去下卓自然村的路上,记者随机采访了一名路过的中年妇女。她似是确信地说“是有两个哑巴突然会说话,一二分钟后,又突然不会讲了。”得知这个情况后,记者认为这可能就是传言的源头,希望能探个水落石出,结果却让记者扑了个空。

  忠门镇后坑村的党支部书记何福财对“谣言出在本村”断然否认。他说,下卓村民小组是后坑村的,但整个后坑村只有两名聋哑人,都是40来岁的中年男子,一名叫吴国清,专门搞海上滩涂养殖;一名叫郑文庆,是五保户,每天都挑着货担进村入户帮人理发赚钱,从没听他们讲过话,哪来的“哑巴会突然说话”的事?

  记者不甘这样“无功而返”,在当地村民中反复求证,要探出谣言背后的蛛丝马迹来。当地的一些村民见记者这般认真,不耐烦地说:“个别人神经病乱造谣,你们记者还真的当回事?”

  在谣言的另一版本的来源地荔城区天九湾路段,针对一些市民中流传的一名15岁的聋哑小孩突然间会说话的事,当地一名老人说,他在当地生活了近50年从未听说过有这等怪事。

  莆田市第一医院耳鼻喉科主任、福建省医科大学兼职副教授翁开福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聋哑病大部分是重度神经性耳聋引起的,这种病不容易治愈,而且在一两天或突然间好起来是不可能的。如果不经过治疗且几十年患有聋哑病,突然间好起来能开口讲话,更是完全不可能的。即便是轻度的聋哑病,也要经过一段时间(3个月或半年以上)的系统治疗,才有逐步好转的可能。

  记者从莆田市公安局获悉,听信谣言于5月6日晚在“禁放区”内违规燃放鞭炮者,已有13名被公安机关依法查处,其中有11名女性。市公安局副局长卜晓阳表示,对散布谣言制造恐慌和违规燃放鞭炮的行为,公安机关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构成犯罪的,还将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本报记者与湄洲日报记者集体采访)

  短评

  警惕非常时期的谣言

  布玄

  既非什么节日,也无什么民间活动,而在一个禁止燃放鞭炮已经四年的城市里,突然间炮声大作。在全国上下奋力抗击非典的非常时期里,这炮声,无疑往这个城市空气里注入了许多怪异的气氛,在人们的心里上造成了许多莫名其妙的恐慌。

  人们突然间违禁大放鞭炮,问题就是在非常时期受到了谣言的蛊惑,而谣言的魔力在于抓住了当前人人惧怕染上非典的心理。当人们对谣言做出恐慌的反应后,燃放鞭炮,更加助长了谣言的传播。其结果,除了少数卖鞭炮、“贡银”的商贩趁机发了横财,人群恐慌、环境污染、秩序骚乱、迷信抬头,等等,无一不是对抗击非典力量的削弱。

  据了解,莆田市遭受谣言侵扰已不是第一次了。抢购白醋、板兰根的风波也才刚过不久,这一次又有许多人听信谣言,甚至成了谣言的传播者和二次制造者。从全国来看,目前正在散布与非典有关的各种谣言恐怕也不在少数。可以预计,随着抗击非典斗争在时间上的持续延伸,谣言已具备了一定的温床。现实严峻地提醒了我们,如果我们对极有可能传播的谣言准备不足,应对失当,要打赢这场战争还得付出额外的代价。

  谣言有时是可怕的,特别是在非常时期,人们处于脆弱和敏感阶段,应对危机的信心本身正遭受着考验,这时的谣言更是一个十分危险的敌人。当前,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现代科学技术的物质力量,相信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相信职能部门的高效。其实,谣言只有在一种情况下才是最可怕的,那就是你真的在乎它,真正受到了它的影响。我们应该明白一个基本的道理:听命于谣言的指挥棒下,万般行事,都是徒劳,丝毫无助于解决我们面对的现实问题。

  福建省莆田市面临突如其来的谣言,当地报刊及时做了辟谣,公安机关对散布谣言制造恐慌和违规燃放鞭炮的行为严肃查处,已很快让“哑巴突然会说话”、“硝烟可以抗非典”等各种谣言寿终正寝。当前抗击非典的战斗仍处于白热化阶段,各地要警惕谣言,预防谣言的产生,压制谣言的扩散。在这次抗击非典的战斗中,我们已经在考虑建立重大突发公共安全事件的应对机制,在这个机制里,我们还要考虑如何逐步建立一个全民的应对危机的强健的社会心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非典型肺炎新闻
  订阅头条新闻 时刻关注非典型肺炎发展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特殊音效 鸟叫铃声
[陈奕迅] 十年
[林俊杰] 冻结
[容祖儿] 习惯失恋
[和 弦] 风筝与风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彩信手机 一天一部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都市欲望魅力无限

· 热辣风趣就在非常笑话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